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互联网+医疗如何让市民看病更方便?市卫生健康局线上答疑

发布日期:2019-03-22 13:38: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远程医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佛山电台《早晨,从946出发》在321的节目中关注“互联网+医疗如何让市民看病更方便?”的话题,邀请了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访谈。

  访谈问答:
  1.佛山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开展情况如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应用?效果如何?如何助推医疗改革?

  答: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它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的民生大事来抓。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促使医疗健康服务逐步实现从传统到智慧、现场到远程、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我市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抓基础,促协同。建设一卡一中心三大库,即电子健康卡、区域卫生健康数据中心、电子病历库、健康档案库与全员人口库,覆盖全部公立卫生健康机构,这是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的基础和支撑。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面向全国发放的统一电子诊疗卡,是“互联网+”新形势下实体健康卡线上应用延伸与服务形态创新,一人一卡、一次申领,全国通用,消除“一院一卡、互不通用”堵点问题。市直4家三甲医院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已基本完成医疗服务流程及业务信息系统的改造,将于近期在试点单位首发应用,年底前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普及应用。明年上半年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公卫机构应用。

  二是抓示范,促引领。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评选了4家市级智慧医院(市一、南方医科大顺德、市中医院、市二)、4家智能化护理医院(市一、市妇幼、禅医、广东医科大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带动全市医院信息化建设及服务流程再造。这些医院推行医院半小时精准预约挂号、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诊疗信息推送等,为市民节省了排队等候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是抓创新,促服务。首先是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我局官方微信号可查询全市2197家医疗机构和5.37万医护人员资质,强化对公立医院及民营机构的监管,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已查询超20万人次。其次是推进学生健康监护,协同教育部门管理各级中小学托机构1632家,全覆盖监护学生130万,每天通过微信端实时公布前五种疾病症状。接着,推进“一门式”审批流程,实现六个百分百(即100%进驻省政务服务网、100%开通网上在线申办功能、100%使用一门式一网式系统、100%纳入电子监察,网上申请率为100%,按时办结率100%,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最后,推进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议,实现入学无纸化查验预防接种证明。

  四是抓改进,促应用。一是强化移动端应用,让繁琐流程掌控于方寸之间,市民手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院内等全流程服务。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中,93%的医院实现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87%的医院实现导医分诊、诊疗信息推送、满意度评价,73%的医院实现诊间结算,60%的医院实现线上预约检查。二是各级医院特别是三级医院,加大信息化创新应用。智能语音导诊机器人、智能导检、移动支付、微信自助住院登记、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新服务的上线,改善了群众就医体检。

    2.继市中医院推出互联网医院后,佛山还将有哪些医院计划推出互联网医院?如何规范互联网医院管理?

  答:去年7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为我市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提供管理依据和根本遵循。互联网医院实行准入管理,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审核,包括诊疗科目、科室设置、人员、设备设施、规章制度等,有相关的规范要求。互联网诊疗也仅限对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确保互联网诊疗活动全程留痕、可追溯,必须先接入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实现对互联网医院人员、处方、诊疗行为、患者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的重点监管。只有接入省监管平台后,我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才能审批。

  开展互联网诊疗,必须对患者进行风险提示,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不得开具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处方以及其他用药风险较高、有其他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处方,为6岁以下低龄儿童开具互联网用药处方时,应当有监护人和相关专业医师陪伴。当患者病情出现变化或存在其他不适宜在线诊疗服务的,应引导患者到实体机构就诊。

  市中医院前期是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正在与省监管平台对接中。目前还有两家三甲医院申请接入建设,力争年内全市所有三甲综合公立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

    3.如何进一步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让市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佛山市将贯彻落实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要求,加快推进各个应用的落地见效,通过“互联网+”创新应用,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是推广应用电子健康卡,2019年3月底完成在试点单位首发应用,年底前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普及应用,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力争实现全市卫生健康服务一卡通用。

  二是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现看病就医“一键诊疗”。全市三级公立医院2019年6月底前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便民功能,年底前80%二级公立医院实现上述功能。

  三是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慢性病、常见病复诊,促成线上电子处方、延伸医嘱、电子病历共享等,让患者在家就能完成复诊、配药,不必再常跑医院。2019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三甲综合公立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四是推动“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预约预防接种、血液信息移动查询、线上用血报销、移动学生健康监护、孕产妇线上预建档、线上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等互联网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