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卫健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透露出多个便民好消息

发布日期:2019-04-22 13:56: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4月20日上午,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透露出多个便民好消息!
  今年3月26日,佛山举行电子健康卡首发活动,截至4月19日,全市申领发放3.8万张。目前已经预制了500多万张卡(主要是之前已实名制申领过佛山健康卡的转换),大家关注微信服务号“佛山卫生健康”即可马上申领。
  按计划,目前除了首批4家试点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二医院,到今年6月底,将覆盖全部市直医院以及区级三级医院;到年底,覆盖全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这次发行的“电子健康卡”,技术上率先在全省应用生物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线上自主办卡,实名认证;率先实现移动支付点对点,市民无需额外绑定个人银行卡,即可申领。
  生活美容?医学美容?你分清了吗
  佛山12345大数据分析发现,近年来,有关“医学美容”的投诉呈现上升趋势!“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之间是有区别的。
  “医学美容”是一种医疗行为,主要是要运用手术、药物或者医疗器械,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通过医学技术的方法对人体容貌或者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和再塑。
  主要医疗项目包括:抽脂、隆鼻、手术除皱、隆胸、割双眼皮、打美容针、激光治疗、微针治疗、牙齿漂白、毛发移植、中医针刺、穴位埋线等等需要纳入医疗行为,需要在医疗机构开展。
  如何选择医疗美容机构?
  一定要注意它的资质,选择信誉比较好的医疗机构。去年佛山有开展针对医疗美容的执法行动,查处过16宗案件,其中,一宗是美容院无证开展医疗美容,另一宗是个人无证开展医疗美容,这两宗都依法进行了罚款等行政处罚。
  街坊提问“有料到”
  1、初次看病一定要带身份证?
  黄小姐:亲戚清明回来佛山祭祖,刚好想带小孩去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看生长发育科。谁知道挂号的时候,又要说第一次看病要拿孩子的出生证和家长的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诊疗卡,谁会把出生证随身携带呢?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我们推行实名制就医,而且非常必要。但不是说不带有效的身份证明就不能给就诊,因特殊原因未带有效身份证明的患者,可按要求登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等以便医生核对及必要时联系得上患者。
  当然,推行实名就诊,不是说为了大家去办一张卡,而是一张卡背后的系统关联了个人健康信息和健康促进、智慧健康管理和所有健康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如果不是实名的,这些健康信息很可能就会作为垃圾信息进行处理,那么我们的健康信息就没办法起到应有的价值。
  2、夜晚急诊排长龙...
  梁先生:目前“夜间急诊服务”问题还要进一步解决,特别是社区医院,晚上9点以后就下班了,病人要看病还是要到大医院,例如市一,晚上急诊也是排很长的队,市民晚上看病不方便。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关育青:“夜间”就诊、急诊病人比较多的问题确实存在。目前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有些医院晚上开设了“专家夜诊”,我们也要求社区医院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同时,晚上在急诊科就医的有一些确实是急诊病人,有些是一般病情病人,建议一般病情病人尽量白天时间就医,而按照急诊分级治疗的原则,希望市民对于一些病情较重病人优先就诊也给予理解。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求加强“夜诊就医信息公开”,探索研究市民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每家医院的候诊人数,合理安排就诊医院
  3、入学健康证明可以免?
  黎小姐:每年开学的时候,学生都要拿一张“健康免疫证明”去学校才能上学。建议医院可以开设一个专门的窗口拿这个健康纸,就不用与其他就诊市民去争了。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目前正和市教育局沟通,并同步升级佛山市学生健康管理系统,希望尽快实现健康免疫数据与学生健康数据联通对接,以后学生就不需要再去办理入学健康免疫证明。      
  我们设定的目标是今年内完成。学生的实名健康信息比如学生申领电子健康卡以后,在医院看病、在学校做健康管理、注射疫苗都可以用这一张卡,不需要再到处去登记重复的信息。
  4、慢性病可开1个月的药吗?
  周先生:我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开“慢性病”的药物,每次拿同样的药物,但是只够一个星期的分量。每次都要去医院排队拿药,非常麻烦,可不可以一次性拿一个月的药?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
  佛山正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目前已经有部分实行医疗集团或者医联体管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试点推行慢性病可以开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长处方。
  接下来还计划向全市推广实施,加强基层慢病的管理、以及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用药的衔接就可以实现。
  另外,佛山正推进“互联网医院”,比如慢病病人的复诊可以在“互联网医院”里在线看病、开具处方,然后由第三方进行“药品配送”,慢病患者在病情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看病拿药的流程,大大改善了就医的体验。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