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方对话 |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保障市民健康

发布日期:2021-07-15 10:31:19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下一步,佛山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的同时,抢抓时间全力推动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近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将继续提升全市急性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强危急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同时,通过推进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交流等方式,持续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图片

01
多措并举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南方日报:今年5月下旬,佛山出现本土疫情。佛山五区陆续铺开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工作。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如何协调调度全市医疗卫生资源?为遏制疫情蔓延,做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王政:本次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按市的果断决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快从严从实排查风险。根据疫情形势分级分类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紧扣“早、快、准、严、实”五个要求,依托数据平台尽早追踪预测,组织力量进行大面积的快速检测排除,在流调的基础上科学精准研判,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封堵隔离,按照一患者一诊疗方案进行救治。本轮疫情无死亡病例报告。

图片

佛山在5月底至6月的本土疫情中全力做好了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从5月27日到6月30日,佛山对全市949.88万目标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按照疫情风险情况,分层分级对重点辖区、重点社区、片区人群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排查,累计核酸检测1750.6万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发挥了核酸检测排雷作用。我们统筹调度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全力以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在本轮疫情中,共有17252名医务人员参与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不断充实流调队伍,组成多支流调分队,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迅速展开流行病调查,其中市级抽调近100人充实一线现场流调队伍。流调分队通宵达旦、日夜兼程,奔赴122个涉疫场所,进行病例活动轨迹还原、环境污染评估、感染途径现场调查、快速甄别、锁定密接人群从严落实管控等工作,将疫情有效控制在最小范围。

南方日报:为了更进一步阻断疫情病毒传播,疫苗接种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佛山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佛山还将如何完善和提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

王政:我们按照上级部署,抓紧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尽快编织形成群体免疫保护屏障。今年4月中旬以来,我们按照“区分梯次,板块轮动”接种的工作策略,高效有序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目前佛山市有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能力达34.7万剂/日。截至7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1345.92万剂次、724.74万人。其中645.8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的统一调配,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截至7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1345.92万剂次、724.74万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此外,佛山将继续提升全市急性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快推进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项目建设,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和市第四人民医院2所市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填平补齐佛山市传染病救治能力短板。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3—4个每天完成核酸检测量达万份级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加强危急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全力建设佛山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并年内开始运行,增加城市AED配置,提升院前急救的水平和效能。

02
健康惠民
做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南方日报:近年来,佛山如何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需求?

王政:平安健康,皆是群众期盼。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十三五”期间,佛山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2015—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从80.47岁提高到82.35岁,婴儿死亡率从2.25‰下降至1.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3.06‰下降至2.53‰。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财政共投入约430亿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佛山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逐年增加。2020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2281个,三级医院22家,数量排名全省第3位。与此同时,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持续增强。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4间,75%的镇(街道)设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形成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现有民营医院76家,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55.1%。

佛山在卫生健康事业方面的综合改革也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期间,佛山先后成为国家电子健康码试点城市、国家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国家DRG付费改革试点城市,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城市、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城市、省“互联网+综合监管”试点城市。2017年在全省率先同步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在2018、2019年国家三级公立综合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连续2年进入全国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产医院考核排名前100名。此外,佛山市二、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加入医联体建设,形成9个网格化布局的医联体,市域内住院率稳定在95%以上。

南方日报:接下来,佛山卫生健康事业还将重点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王政:我们将围绕疫情防控、医改、健康佛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一老一小”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工作,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出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问题解决好。

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政府统保工作,切实减轻老年人因意外伤害产生的经济负担,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将为22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便携式B超,实现全市42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便携式B超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开展老年人、慢病患者健康体检和随访等健康服务。还将研究出台《佛山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能力试点实施方案》,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安居工程建设,全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院利用现有资源,增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力争新增医养结合床位500—1000张;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能力,加快推动佛山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规范发展,在每个区培育1家以上在辖区具有带动效应、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机构。

同时,将为全市5万名孕妇和6.3万名新生儿免费提供出生缺陷筛查。为全市26万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服务。

03
聚焦服务
年内实现全流程“一键诊疗”

南方日报:今年,佛山将如何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王政:佛山将聚焦发力,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首先是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促进11家医院全面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打造高水平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今年3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选广东省第二期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佛山市中医院扩改建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是卫生健康共同体,佛山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同城卫生健康合作交流。推动市级高水平医院与香港、澳门和省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医学联盟。全面加强广佛两地医疗卫生合作和资源共享。

此外,佛山还将加快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激励举措,巩固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

佛山还将重点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统筹全市建成统一的卫生健康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等全流程“一键诊疗”。2021年底前,全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全面实现应用电子健康码开展服务,实现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看病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看病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全面提升佛山市民的健康素养和幸福指数。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