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方访谈 | 规划引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发布日期:2022-01-13 17:57:06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市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描绘了未来5年佛山发展的美好蓝图。作为民生部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当好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施工队’,并通过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确保相关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近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就贯彻落实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大力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积极培育示范机构,加快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力以赴协同实施“老人康养工程”,推进“家门口医养结合”推广应用,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规划引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

  练凌东说,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疾控体系创优行动计划,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持续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图片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01

力争2022年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500张


南方日报:请谈谈对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

练凌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生动描绘了佛山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聚焦卫生健康领域,党代会提出的“养育成本减负工程”“医防协同能力提升工程”“老人康养工程”指出了未来卫生健康工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鞭策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卫生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用“一家人”的理念把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把五区的卫生健康资源更好地融合发展,统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力量,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佛山建设。

在党代会结束的当天,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党代会报告和有关精神,迅速掀起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求各级卫生健康单位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南方日报:随着佛山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要如何实现老有所养?

练凌东:“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我们更要进一步织密织牢民生服务保障网,让孩子健康成长、老人安享晚年。

围绕养“老”方面,佛山将全力以赴协同实施“老人康养工程”,推动医养结合佛山模式创新发展,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至2020年,佛山人均期望寿命从80.47岁提高到82.3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居全省前列。佛山将不断扩大养老设施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完善社区日间照料机制。大力推广“家门口医养结合”基层改革创新模式,“四个不离”,即健康养老不离家门、不离医院、不离社区、不离亲情。

目前,佛山在医养结合方面已有多种创新实践样本,例如:多方共治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的“顺德均安”样本;校地共建老年健康管理区域中心的“南海里水”样本;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养融合的“三水青岐”样本;积极推进医院适老化转型的“健翔康复护理”样本;深化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南海桃苑“养带医”样本。其中,佛山顺德均安的“家门口医养结合”的基层改革创新实践,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助推医改分级诊疗深入发展,是有利于化解居家养老的瓶颈,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因素,提供接得下、托得住、可持续的家门口医养结合普惠服务的生动实践,该模式得到省委深化改革委和省卫生健康委的肯定,在全省复制推广。佛山全面提升医养结合的经验已被国家卫健委向全国推广。

接下来,佛山拟推动将医养结合床位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开展示范性、星级医养结合机构评比,力争2022年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500张。同时,大力推进老年服务能力和服务保障建设,推动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十项举措”,2022年力争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不少于50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少于40家。

图片

佛山将不断提高全社会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02

计划年内建6家以上示范性托育机构


南方日报:佛山市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养育成本减负工程,加快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让更多家庭生得起、养得起。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佛山市卫生健康部门有何规划?

练凌东: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是许多老百姓遇到的难题。2019年以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佛山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目前全市各类托育机构(含开设托班的幼儿园、托儿所)可提供托位约3.46万个。大部分托育机构基本上以民营为主,还不能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

要贯彻实施养育成本减负工程,一方面是推动强化政策指引和财政保障,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多元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协同建立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支持幼儿园开设托班,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增加托班资源或开办独立的托育机构;另一方面是着力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和星级评定,加强对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监管,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2022年计划建设6家以上示范性托育机构,新增托位3000个以上。

03

实施医防协同推进 卫生健康均衡发展

南方日报:佛山市党代会提出,佛山正处于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境况,必须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创新。佛山卫生健康部门将如何推进改革创新?

练凌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仍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继续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同步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薪酬制度、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改革;加快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财政补助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优行动计划,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

南方日报:卫生健康部门将如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练凌东:佛山市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医防协同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目前,佛山现有三级甲等医院12家,三级医院25家。三级医院数量居全省第三,床位数、医疗人才等方面位居全省地级市的前列。全市基本形成了市—区—镇(街道)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然而,也应着力补短板促进健康资源均衡发展。佛山大型三甲医院多集中在东部,东西部医疗资源不均衡。未来,佛山要把医疗技术水平推上新台阶,推动出台《佛山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实施医防协同能力提升工程,为佛山实现“515”战略目标贡献卫健力量。

图片

佛山将不断提高全社会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一要全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中走在前列,推动佛山市中医院获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单位,推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建成省内领先的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二要全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佛山市中医院扩改建工程、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新院区、顺德和祐国际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院前急救体系智能化建设,构建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胸痛地图、AED地图。

三要全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市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完成市、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积极推动40间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创优,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覆盖面。认真做好14周岁以下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服务。

四要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均衡发展。科学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落实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统筹推动卫生健康资源均衡布局和协同发展。

五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提升疫情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推进哨点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医院建设等各项工作。

佛山卫健系统将着力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全社会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