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聚焦“一老一小”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14 13:12:24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人间烟火味,最动凡人心。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养育成本减负工程,加快发展公益普惠托育,建设示范性托育机构,加快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让更多家庭生得起、养得起,二胎、三胎没问题;实施老人康养工程,扩大养老设施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日间照料机制。

  近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接受佛山日报采访时表示,市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描绘了未来五年佛山发展的美好蓝图,部署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当好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施工队”,主动认领实施“养育成本减负工程”“医防协同能力提升工程”“老人康养工程”等任务,办好民生实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聚焦“一老一小”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市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佛山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重要民生部门之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当好‘施工队’,制定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练凌东表示,市卫生健康局要把市党代会的“规划图”变成具体的“施工图”,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一老一小”关系到千家万户,做好服务保障彰显民生温度。未来五年,锚定“515”战略目标,佛山将聚焦“一老一小”,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织密织牢民生服务保障网。

  聚焦“老”的方面,随着城市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如何实现老有所养?练凌东指出,2015年至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从80.47岁提高到82.3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居全省前列。因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贯彻实施老人康养工程,大力推广“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让养老“离家近”“养得起”。

  落实到行动上,佛山将推动将医养结合床位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开展示范性/星级医养结合机构评比,力争2022年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500张。同时,大力推进老年服务能力和服务保障建设,推动市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十项举措”,2022年力争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不少于50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少于40家。

  围绕“小”的方面,练凌东介绍,目前全市各类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含开设托班的幼儿园、托儿所)可提供托位约3.46万个,大部分托育机构基本上以民营为主,还不能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

  针对这个问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贯彻实施养育成本减负工程,推动强化政策指引和财政保障,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多元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协同建立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支持幼儿园开设托班,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增加托班资源或开办独立的托育机构。

  与此同时,着力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和星级评定,加强对托育机构的卫生保健监管,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2022年计划建设6家示范性/星级托育机构,新增托位不少于3000个,努力满足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实施医防协同,推进卫生健康均衡发展


  市党代会提出,实施医防协同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以前大家更看重治疗,但实际上预防做得好不好,会影响治疗的效果,预防的成本也比治疗的成本低。”练凌东指出,佛山现有三级甲等医院12家,排名全省第三,全市基本形成了市区镇(街道)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在此基础上,佛山还要把医疗技术水平推上新台阶。接下来,市卫生健康局将推动出台《佛山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佛山实现“515”战略目标贡献卫健力量。

  在卫生健康领域,佛山面临的一个短板是均衡发展,全市大型三甲医院多集中在东部。练凌东表示,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未来要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发展,科学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落实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统筹推动卫生健康资源均衡布局和协同发展。

  在疫情防控方面,佛山已建成发热门诊(诊室)69间,现有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58家,日核酸检测能力可达33万管,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1192个。接下来,佛山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提升疫情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推进哨点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医院建设等各项工作。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