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生命提速——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31 18:30:03 来源:本网  分享至:

  2021年12月31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新闻发布会,并于会前举行启动仪式。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是2021年我市建立完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地图整合了全市五区25家具有急性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形成覆盖全市的脑血管病快速救治地图网络。该地图的发布是我市加强脑卒中患者医疗救治的惠民举措,开创了我市卒中防治新局面。

  脑卒中是目前我国居民主要的致死致残病因之一,其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的五大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将“提高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率”明确列为《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十大目标之一,卒中救治工作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是实现“健康佛山2030”规划重要举措。解决好脑卒中的防治问题对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减轻家庭、社会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8月,市卫生健康局印发《佛山市推进卒中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同年12月指定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医院并成立卒中急救地图医院评审专家组,全面启动“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工作。经过严格审核,目前我市已有25家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其中高级卒中中心(含建设单位)7家,防治卒中中心9家,具备卒中介入能力医院15家。我市卒中急救地图日常管理和质控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佛山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负责,指导和监管全部成员单位规范开展脑卒中治疗,确保患者得到适宜、安全、规范的诊疗服务。我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已于2021年11月20日正式启用,卒中急救地图与院前急救保持畅通高效衔接,将有效提升我市脑卒中医疗救治能力,实现卒中“黄金一小时救治圈”。

  据了解,过去由于公众对急性脑卒中防控意识差,不能快速识别急性脑卒中的症状,加上交通不便,患者往往错过了卒中诊治的最佳时机,严重影响卒中救治的整体效果。由国家脑防委组织统一开发的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平台及APP软件系统,为病人就医提供了精准医院位置导航,并将老百姓、120急救指挥系统、卒中中心医院三方紧密有效地衔接起来,对提高我国急性脑卒中疾病的救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市民随时可通过“卒中地图”微信公众号或“中国卒中地图”小程序,准确导航到最近具有卒中急救能力的医院。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脑卒中防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目前初具规模,而推动脑血管病防治工作仍任重而道远。希望全市各大医疗机构、特别是卒中地图成员单位和广大医务人员以党建引领,干字当头,发扬开放创新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深化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推动区域协同防治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有效减少发病及残疾人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31164937.jpg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