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15分钟就医诊疗圈基本形成!佛山致力织密群众健康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01-29 14:58:43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图片


  全市75%的镇街建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基本形成15分钟就医诊疗圈;“登峰建设重点单位”在2019年度全国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全市建有8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含中医和建设项目)、69个省级重点专科……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启动3年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而随着医院综合实力的提升,佛山市民看病就医时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目前,佛山市域内就诊率达95%,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2022年,站在新起点上,佛山市卫生健康部门不断织牢织密群众健康保障网,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百姓健康。


图片

佛山市卫生健康部门不断织牢织密群众健康保障网。戴嘉信 摄

坚持科学谋划

“登峰计划”助推医卫全面发展

  “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医疗资源配置。要持续优化整体布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合力引导医疗卫生均衡化发展。”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佛山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开展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2019年1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意见》。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出台了《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签订《高水平医院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陆续出台了《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资金管理办法》《佛山市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估和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等加强管理。

  在“登峰计划”推进过程中,各级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建设单位的汇报,推进工作。同时为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和评审管理,组织市直医院制定完善绩效目标表,由专业会计师指导制定了每家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项目绩效指标设置表》,对每项指标设置了评估权重。

  “佛山3年安排16亿元‘登峰计划’专项资金由财政直接下发到医院,重点用于医院的软实力提升。专项资金由各建设单位自主使用,行政管理部门不干预资金的具体分配和使用。”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各建设单位作为一级预算单位,专项资金要纳入医院年度预算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照设定的绩效目标,设置合理的评价指标,定期开展绩效评估,确保资金支出内容符合项目建设绩效目标要求。”

  2021年下半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还启动了由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中期绩效评估,以自评和现场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直单位2019年及2020年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3年来,佛山“登峰计划”建设单位从示范和推广高水平诊疗技术、建设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加强医疗质量和服务管理、建设高水平临床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和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七个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发展。

  

重点专科建设

“智慧医疗”提升市民就医获得感

  1月12日,70岁的患者谭老伯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佛山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后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曾经高难度的手术,如今在机器人辅助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这样的精准手术创伤小,患者身体恢复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进食。

  在佛山越来越多的患者像谭老伯一样能够在家门口接受“精准智能”手术治疗。而这一切得益于佛山实施的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实施,持续提高了佛山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提升了医疗质量和精细化诊疗水平,提升市民就医获得感。两年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启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佛山市中医院引进“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标志着佛山市术科手术已进入“精准智能”的医学时代。

  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以来,佛山医院综合实力的提升也获得了来自国家级的认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佛山市先后派出5批共352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是全国派出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地级市。

  佛山全市共有三级甲等医院12家,医疗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三。在2019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佛山市“登峰建设重点单位”之中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综合类医院全国排名第75名,全省第8名;佛山市中医院在中医医院类全国排名第32名、全省第4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在妇产类医院排名全国21名、全省第1名。

  目前,佛山市建有8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含中医和建设项目)、6个省级临床高水平重点专科,69个省级重点专科,其中近三年新增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省级重点、特色专科23个(含中医)。2021年10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获批“十四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全市建有9家国家级胸痛中心、5家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以及2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3家国家级房颤中心。


抢占技术高点

优质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城市发展


  佛山高水平医院建设布局定位于建设珠江西岸医疗卫生中心,“健康佛山”建设的推进将为佛山市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佛山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实施以来,建设单位对标国内省内先进水平进行建设,依托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佛山市与港澳高校、医院开展科研、教学、人才等多方位合作,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项目实现阶段性发展。市卫生健康局和澳门科技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两地中医药、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2021年佛山市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共19项,还有多个“国医大师工作室”“名医工作室”落户建设单位。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指出,未来3至5年,佛山市卫健局还将全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中走在前列;推动佛山市中医院获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单位;推动市妇幼保健院建成省内领先的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同时,将全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佛山市中医院扩改建工程、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新院区、顺德和祐国际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院前急救体系智能化建设,构建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胸痛地图、AED地图。

  此外,佛山市卫生健康部门将全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市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完成市、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推动完成40间公立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创优,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覆盖面。推动实施14周岁以下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同时,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均衡发展。科学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落实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统筹推动卫生健康资源均衡布局和协同发展。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在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运营和外部治理体系方面上下功夫。要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统领下,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统筹构建市、区两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城市医疗集团,着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加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全市公立医院建设、改革和发展体系建设。”练凌东说。

  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群众所需所盼,佛山卫生健康部门仍将持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