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佛山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2-03-11 16:47:30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智能化系统提升就诊信息准确度;“5G+机器人云控视平台”家属实现远程探视;患者少跑腿,让医疗数据多跑路……这是佛山部分医院内的场景。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及高效就医流程在佛山医疗领域得到了应用,大大提升了诊疗水平,也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这一切的实现得益于佛山现代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

  医院管理是医院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医院管理是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佛山市持续提升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服务水平,令全市医院综合实力有了新提升。在2020年全省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住院服务综合评价中,佛山市DRG能力指数排名全省第三,收治异地疑难危重住院人次排名全省第二。

  成绩的背后是佛山市借助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契机,不断增强医院可持续发展,努力探索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之路。

  

  强管理

  推动卫健资源均衡布局和协同发展

  日前,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中央财政拟支持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通知》指出,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将聚焦着力提升市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将打造一批市县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做到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其实,早在2019年,佛山市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意见》,计划3年内,市、区政府财政共投入16亿元重点建设11家医院,推动建成国内一流医院、一流专科。3年来,佛山不断推动“登峰计划”建设医院增强医学人才和科技支撑,持续提升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技术、医学科研、医疗服务水平,增强医院可持续发展动力,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

  佛山推动“登峰计划”建设单位提升现代医院管理水平。 戴嘉信 摄

  佛山推动“登峰计划”建设单位提升现代医院管理水平。 戴嘉信 摄

  “佛山全面对接省的‘登峰计划’,紧追国内及广深先进医疗水平,提高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增强我市医疗机构对疑难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使群众就近获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卫生强省、卫生强市“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总体思路,保持佛山市医疗服务实力在省内甚至国内的发展优势,佛山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开展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登峰计划”建设单位增强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改善条件,增强人才和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临床疑难复杂重症疾病诊疗水平、临床医学科研水平、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带动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为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均衡发展,佛山在省内地级市率先推出市级高水平医院建设激励措施。

  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佛山开创了医疗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佛山市“登峰建设重点单位”在2019年度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在省卫健委公布的2018—2020年全省DRG住院服务综合评价中,佛山市连续三年的DRG能力指数排名全省第三,学科建设排名第三,收治异地疑难危重住院人次排名第二。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依托佛山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突破机制的藩篱和束缚,形成最大整体协同效应,实现上下联动、扩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辐射力度。全市构建由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牵头的9个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二、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加入医联体建设。

  建机制

  丰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与内涵

  制度是节制和规范人们行为的尺度,是人们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科学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是实现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医院和谐发展的根本所在。

  在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同时,佛山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引领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供给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等6部门印发了《佛山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医院“党建、定位、章程、制度、人员、文化”做文章,实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不断促进佛山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自主创新,在医院内部治理方面持续改进提升。

  佛山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戴嘉信 摄

  佛山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戴嘉信 摄

  作为“登峰计划”培育建设单位,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不断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经验、做法。

  在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全院职工不时会翻看三本工作指南小册子,大家形象地称它们为“履职宝典”。“宝典”在手,全院遇事找规范、解决问题按规范。

  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一农表示,为强化风险防控力度,规范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该院制定了三本内控手册,分别为《总篇》、《制度篇》(含11套制度)、《流程篇》(14章97个流程)。

  “制度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叶一农说,医院管理制度的设计必须源于工作实践、符合工作实际,才能在实践中立得住、用得好。该院《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过程就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一个例子。该院有科室反映,医院部分采购工作存在管理科室不明、采购方式不固定、流程不顺畅等问题,影响了采购工作的开展。医院立即找准发力点,成立招采办,全面负责医院货物、工程及服务的采购工作,明确职责,对从需求管理到验收使用的全过程进行闭环式管理,纪检监察室全程“嵌入式”监督,想方设法为患者减负降费。

  作为佛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佛山市精神心理专科医院,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多年来肩负着守护佛山百姓心理健康的责任。从个体治疗到社会全生命周期管理,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协助佛山市织密一张覆盖全市的精神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如何才能不断促进全市乃至周边地区群众心理健康,服务和保障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傅礼洪表示,该院以创建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示范医院作为目标,以“创三甲”作为基础体系搭建的起点;以建立医院管理流程、落实医院管理标准体系为抓手,统一医院运营与效益的管控目标;以信息化工具支持流程与标准的落地,有效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确保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持续的培训宣贯、知识转移及传递,以及定期对制度流程落地效果进行检验,反复强化落地效果,将制度流程从文档变成日常工作习惯,形成特色鲜明、具可操作性的现代医院管理文化。此外,医院还编制完成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共12个分册,含365份制度。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打破旧的思维定势,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实行精细化管理,才能提高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促发展

  新兴技术赋能健康服务就医治疗

  首次到医院就诊的佛山市民会发现,无须到医院,在家便可通过“佛山卫生健康”微信服务号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后即可在线办理全国通用的电子健康码,成功申领电子码后即可在线享受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取药、报告查询等全流程服务,前往医院就诊时还可实时查询各医院剩余停车位情况,提前决定出行方式。

  凭借一部智能手机即可享有“一站式”的全流程线上服务,这样的就医场景在佛山多家医院已成为现实。

  此外,首次到全市所有孕产机构进行产检的孕妇还可以在家就使用“佛山卫生健康”微信服务号预先建立个人的电子孕产档案,孕妇到达医院后可快速完成档案的建立,这一小小举措可让产检平均等候时间缩短30分钟以上,同时,数据准确性也大为提升。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是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三个重点建设医院之一,也是国内较早使用结构化电子病历的一家医院。该院以电子病历为抓手,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优势资源、规范内部管理、优化患者就医流程。目前,该院通过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更多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通过各种自动检测、处理、分析、提醒、操控,替代或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

  此外,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实现院内术语、字典、流程等的标准化管理,数据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利用大数据、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临床辅助诊疗及自动化的病历质控,为临床诊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决策支持,打造了患者管理、用药执行、检验检查、消毒供应、手术器械、临床用血以及危急值管理等业务闭环管理流程。

  此外,佛山市于2020年成为全省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试点城市,构建“1+6+3”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模式。通过“一个管理核心”“六项配套制度”“三个数据平台”实现综合监管,确保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0年佛山还印发《佛山市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监管体系。推行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印发规范性文件《佛山市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2020年起将信用评价范围从民营医疗机构扩大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并拓宽评价结果的应用。

  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广泛运用,患者就医更省时便捷,医护人员开展诊疗工作更高效高质,而医院管理者则可实现智能化、科学化的精准决策管理。

  ■相关

  打通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

  卫健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收费员直接把住院结算窗口“搬到”患者床边,为其办理出院。在佛山复星禅诚医院,住院患者出院时可申请“床边结算”服务。“床边结算”服务全程约5分钟,不仅服务快速,还帮患者节省了在出院收费窗排队等候的时间,现场有疑问还可即时解答,真正将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近年来,佛山在着力提升全市医疗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不断改善医疗机构服务管理,提升患者满意度。“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培育建设单位更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

  ◎数据“多跑路” 出院少跑腿

  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住院的市民黄女士顺利诞下宝宝。出院时,她通过手机微信自助办理了出院结算。系统还自动进行了医保结算,住院4天的她,最终自己支付了1568.4元费用。与此同时,出院电子发票及明细清单也自动推送到了微信上。心电监测6次、产前检查1次……住院期间检查的项目、单价都有清晰的显示。

  倍感方便快捷的黄女士不知道的是,这一切得益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的出院结算全流程的电子化和无纸化。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是“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之一,“微信出院结算+电子票据便民服务”是继该院“床边结算”后的又一升级服务。该服务免除了患者及家属从病区到结算窗口的往返奔波,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同样为打通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而努力的医院还有佛山市中医院。

  去年底,“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之一的佛山市中医院启用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致力优化出入院办理流程和服务效率,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在服务中心大厅分为东西两翼:西翼设18个综合服务窗口,提供出入院手续办理(含住院按金缴纳、饭卡领取、微信点餐服务选择)、病人伙食费、陪护费及陪护床租金结算、转诊转院手续办理、医保登记等一站式业务;东翼设6个服务窗口,提供外伤医保及工伤医保办理等业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佛山市中医院每天平均办理出入院人数约600人次。一站式服务中心对出入院办理流程进行优化与整合,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流程环节,解决了以往患者反映的业务办理排队等候时间过长、手续繁杂等问题,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高舒适度的就医服务与环境。

  ◎建成全市统一移动健康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佛山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应用。佛山市作为国家电子健康码建设应用试点城市,2019年以来,基于电子健康码唯一身份主索引,着力建设“佛山卫生健康”微信服务号,打造集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移动综合服务平台,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及社会效应,全市92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电子健康码线下全流程应用,51家医院全面接入“佛山卫生健康”移动服务平台,实现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全流程闭环“一键诊疗”服务。佛山市普及应用电子健康码工作获评“全国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城市。

  2021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其中,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应用水平排名第三,信息化发展总指数排名第三。佛山还深入实施提升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佛山市已上线省内、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总计108家。

  此外,佛山鼓励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家庭病床业务。佛山市创新推出全院一床式管理、多学科诊疗等,实现跨科收治病人,医生跟着病人走,充分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2019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使用率为83.13%,平均住院日为7.9天。

  全市建成25家互联网医院

  让市民寻医触“手”可及

  患者通过手机就可预约护理专家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护理服务;在线音视频就可问诊、复诊、开处方……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服务被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目前,佛山市共建成25家互联网医院,全市三甲医院100%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就诊人数为110508人次。互联网医院开展了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教学、远程义诊等远程医疗业务。同时,去年还开展了多场次新冠患者MDT远程会诊及新冠疫情防控远程会议。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出院患者提供延续性全程健康管理服务,陆续开展了护理问诊、护理复诊、上门护理服务(29个护理项目)等多种个性化服务,大大地方便了患者及家属。患者通过手机预约护理专家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护理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佛山市中医院作为广东省首批中医互联网医院,“云端诊室”及“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服务也持续优化。目前,该院已实现包括健康咨询、慢病复诊、网上支付、医保结算、远程会诊、远程业务培训、药品配送、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服务。其中,该院打造线上智慧药房,在全省率先开展药品全剂型上门配送,已为近80万人次提供便民送药服务。2021年,“云端诊室”共8个专科15名医生上线,总挂号超6000人次;“互联网医院”上线医护人员415名,问诊人数约2.7万人次。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佛山要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建设单位对标国内省内先进水平来确定建设任务和项目。同时,也结合佛山市实际提出具有佛山特色的重点建设任务。其中,就包括佛山正在推动的智慧医院建设。佛山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创建活动,探索信息便民利民服务新模式。同时,还将打造省级、市级精准医疗创新平台、转化医学创新平台、生物医学创新平台、中医药创新平台、“互联网+”医疗创新平台、公共卫生创新平台。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