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佛山:呵护“一老一小” 做好民生保障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1-13 10:52:44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是民生实事、民生大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佛山市卫健系统聚焦“一老一小”,在全省率先打造“家门口医养结合”健康安居普惠服务模式;新增各类托位、建设示范托育机构;为全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通过一系列举措,把柔性关照渗透到民生保障的各个环节,办好走进人民群众心里的民生实事。从而满足儿童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及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全生命周期的两端得到更多呵护。

多种“医养结合”新模式蓄力启航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佛山市积极推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了“医办养”、“养办医”、“签约合作”和“社区服务”——“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打造“家门口医养结合”健康安居普惠服务模式,探索为佛山市低收入、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健康安居普惠服务方面走到了前列。2022年,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764张,年度任务完成率117.6%,有效提升了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佛山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培育出了一批医养结合服务典型样板。早在2018年,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就开始探索健康安居、公益普惠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创新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前沿阵地,创办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截至2022年底,均安已建成南沙、天连、南浦3间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合计床位133张,“以医带养、医养融合”的服务模式解决了失能、失智、孤寡老人就医和养老照护难题。以顺德区均安镇为典型的“‘家门口医养结合’健康安居服务样板”不但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医养结合床位,还为老年人提供普惠性的医养结合服务。

均安镇“家门口医养结合”模式只是佛山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在佛山,还有以健翔护理院、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为典型的“‘医院康养转型发展’服务样板”,该模式通过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突破常规,创新服务组合定位,探索开展“一院式”医养结合服务;以南海区狮山镇、高明区杨和镇为典型的“‘两院医养融合发展’服务样板”,该模式整合优化属地医疗卫生机构与敬老院资源,利用“两院”地理位置优势,将公办敬老院托管给医院,依托医疗技术力量,借助敬老院的服务优势,共同促进医养结合服务紧密开展。多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佛山努力推进医养结合机构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2022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制定印发了“佛山市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评价指标”并启动市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工作。经逐级推荐审核和公示,全市认定3家机构作为市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1家医养结合机构被命名为2022年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佛山全面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市老龄办组织制定了《佛山市落实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行动方案(2022—2025年)》。《行动方案》以提升全市社区服务老年人群能力为着力点,从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科技助老、管理保障等六大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全面开展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现在的饭好吃了很多,遇到下雨天,还会有人送餐上门。”“路好走了很多,还加装了电梯,真的很方便我们这些老人家出行。”佛山市禅城区红棉社区不少老街坊这样夸赞社区服务。该社区也在2022年9月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截至2022年,佛山市共7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获评数量在全省地级市排首位。

“医育结合”走出专业化照护新路子

解决好“一小”问题是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配套支持措施,事关千家万户。佛山市将托育服务工作纳入《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佛山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佛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

为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制定了《佛山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佛山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佛山市幼儿园托班开设与管理暂行办法》《佛山市托育机构备案指引》等配套文件,建立佛山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至2022年12月,全市共有191家托育机构通过备案,备案数量居全省前列。

佛山还不断探索托幼一体化模式,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经批准开设的普惠性幼儿园托班享有普惠性幼儿园各项财政扶持政策,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附属幼儿园、明珠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相继开设托班。市总工会大力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对被确定为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一次性配套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一系列措施推动下,截至2022年12月,全市共有260所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71所;全市可提供托位约4.7万个,比2021年底增加6000多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约4.7个,托育服务供给量居全省前列。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佛山还不断探索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与托育服务有机结合,走出托育服务发展新路径。2022年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佛山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婴幼儿家庭科学养育教育基地,依托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产科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优生优育、儿童保健和科学育儿等知识,为常住0-6岁儿童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增强家庭的婴幼儿养育照护能力,加强对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和培训督查。佛山还召开全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把示范创建作为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示范托育机构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2022年全市共评定8家市级示范托育机构,申报8家省级示范托育机构,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并获推荐参加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评选。

“下一步,我们还将坚持多元发展,加强政策引领,进一步优化托育服务体系,加快保障普惠托位供给,培养托育机构高素质人才队伍,把托育服务这件利国惠民的好事办好办实,让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在享有托育服务方面的获得感。”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守护“朝阳”织密健康防护网

2022年佛山市将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纳入政府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投入项目经费1500万元,为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满14周岁的4万多名女生提供免费HPV疫苗接种,构建宫颈癌预防免疫屏障。

2022年9月,在禅城区人民医院社康中心的HPV疫苗免费接种点迎来了全市首批接种免费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生。佛山市澜石中学初一女生邱同学在家人陪同下完成了接种。邱同学的家人说,很早就开始关注孩子入学免费接种HPV疫苗方面的消息,当学校发出通知后便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像邱同学这样的学生,收到“开学健康礼”背后是佛山市多部门筑起的健康防护网。

佛山市卫健、教育、财政、妇联等多部门在2021年底出台《佛山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全面摸清适龄女生底数,及早部署疫苗采购分配,提前规划接种安排和服务经费保障,做到“三统一、一同步”:统一疫苗种类、统一宣教指引,统一集中预约,同步启动接种,确保全市适龄女生能享受便捷、公平、优质的接种服务。

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全面启动后,全市共设置191个HPV疫苗免费接种点,其中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78个、在社区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专门接种点113个,采取统一安排、集中接种、后期补种等方式,为适龄女生接种提供便利。同时,还派出医疗和疾控专业队伍到佛山五区巡回指导,保障疫苗接种规范、安全。

这项惠及民生的今年实事在2023年还将延续。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佛山开展免费第二针的接种服务,下半年将启动新进入初一适龄女生的接种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覆盖面,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健全机制,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努力织密民生保障网,为百姓绘出幸福画卷。”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