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佛山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周年,群众看病就医有什么变化?佛山市卫生计生局今天首度公布相关数据

发布日期:2018-07-16 12:59: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佛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满一周年

  医院是否严格落实“取消药品加成”等措施?

  市民看病的费用有否下降?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 副局长 曾章康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 副局长 曾章康:“总体来看,这次改革实施情况达到了改革实际的预期。主要表现在:切断了公立医院与药品和医用耗材之间的利益链条,调整了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让公立医院的收入结构得到优化,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总体上不增加。”

  有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全市公立医院“医药费用增长“控制在9.5%以内,达到国家要求。

  2017年,佛山“次均门诊费用”和“次均住院费用”分别是:176元和9471元,低于全省252元和10922元的平均水平。

  问题一:医改后,”药费“不降反升?

  市民陈小姐:我觉得药费贵了很多。2016年1月份我小朋友感冒,去向阳医院喷喉是26元。但是2017年,看同样的医生,也是普通感冒,开同样的药,当时喷了一次喉和一支止咳水,就要57元。到2018年2月,看同样的医生,没有喷喉,没有止咳水,其他药是一样的,都要54元。为什么现在看病越来越贵了?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 副局长 曾章康:公立医院肯定是不可以乱收费的,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标准。但是因为医药费用中的药品价格的形成目前是通过省级平台集中采购形成的价格,每批次在省的平台上招标回来是什么价格,这个药品就以什么药品卖给患者,一分钱都没有在上面增加。

  不同的药品,因为招标方式的不同,药品价格会有所不同。比如有短缺供应药品,有市场竞争充分的药品,有谈判定价药品,价格都是按照省的平台来执行,这个价格会由市场来决定!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 医疗体制改革科科长 吴永科

  药品价格也受原材料价格、生产成本、流动环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佛山也在一直探索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链的改革,去年我市在市社保局增挂了医保管理中心的牌子,增加了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职责,市政府也印发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和试行办法。接下来将通过搭建市的统一集中采购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希望将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整体下降9%左右。

  

  问题二:市民挂3次号才看到病!变相收费?

  市民欧先生:试过睇一个病须挂3次号。第一次挂号,先开验单,因部分验单未能即日出,到取得验单,开验单的医生不当值,找其他医生须再挂号(第二次)。排队轮到后,当值医生望问闻切后,查看验单,觉得某科更专业,建议去某科诊治,因当值医生做了望闻问切和检查,挂号费收下。去其他科,再挂号吧(第三次)!

  佛山市卫生计生局 基层指导与妇幼健康服务科长 张凤兰:

  这个可能也和市民不清楚自己的病到底找哪个医生有关。针对这个问题,近几年我们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好处多多。

  第一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签约以后就有一个团队医生朋友,你有小病小痛,例如有什么不舒服首先去找家庭医生,然后他会帮你做出判断,他经过初步的诊治建议你到市一看哪个科可能更有指引性,而不需要你去大医院,不知道自己什么病,应该挂什么科。签约了家庭医生以后还可以优先就诊,可以优先帮你挂医联体的专家,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守门人”。

  问题三:代表委员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 严剑锴:鼓励医务人员扎根基层

  近几年各级医疗部门在医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很有成效,这个我们自己也亲身体会过。

  但是我建议要反思医疗资源的配置,现在我们市、区、镇、社区四级医疗网络,集中资源在市级医院,下面的镇街资源相对薄弱很多,这就导致了市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服务中心门可罗雀,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医务人员能够扎根在基层,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市政协委员 黄达鸿:要加强专科医院建设

  医改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这个与老百姓看病体验还是有差距。

  我认为一个要加强基层卫生医疗建设,从人财物、从设备做好配置,另外还有家庭医生、分级诊疗;还有一个是加强专科医院的建设,比如口腔就放在口腔医院,皮肤病就放在皮肤医院,专科发展。据我了解,医改之后,大医院的病人是增加的,不是减少的,毕竟大医院和顶级专家数量总是有限的,你再怎么发展,如果大家小病小痛都涌到大医院,永远都存在矛盾,永远没办法解决。我们只有把小病小痛留在基层、留在社区医院,大医院就解决复杂疑难的问题。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