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H7N9流感来袭莫惊慌,市防控领导小组上线佛山电台为你解惑

发布日期:2018-01-23 11:22: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近期,全省各地陆续出现H7N9流感病例。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市防控领导小组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广大市民能健康过新年。

  节目现场

  今天上午8:00,市防控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上线佛山电台FM946《早晨!从946出发》栏目,为市民详细介绍近期我市防控H7N9流感疫情的有关措施。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俞宙虹(右一)

  节目过程中,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俞宙虹表示,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今年H7N9流感与去年相比有上升的趋势,但总体呈零星散发的态势。目前我市已进入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期,经过休市,可以有效降低市场外环境污染率,减少市民感染H7N9流感的风险。

  市疾控中心杨泽锋科长(左一)

  面对主持人提出关于活禽经营市场复市的问题,市疾控中心杨泽锋科长表示,休市是根据防控需要所采取的必要措施,目的是为了加强清洁消毒,净化活禽经营市场的环境。市场复市后,为避免市场再次受到污染,需要严格执行1110制度,并且督促市场开办者贯彻落实。

  市工商管理局副局长庞建强

  节目中提到,有记者走访时发现个别活禽市场仍存在少部分偷卖活禽的行为,对此,市工商管理局副局长庞建强表示,市防控领导小组已联合开展了督查、检查、暗访等执法行动。《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第27条规定,发现有违法从事家禽经营活动者,责令其改正,对其处罚1千到3千的罚款,同时对市场的开办者处罚1万到5万的罚款。

  

  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总监张满乐

  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总监张满乐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去年12月初,市食药监系统相关部门已开展检查暗访调研。针对近期的H7N9疫情防控,本周,市食安办已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限制区、非限制区市场及周边、居民区内巷、出租屋进行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摊贩在市场周边销售活禽等问题,检查组已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至各区人民政府,各区行动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检查并整改。下一步,在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期间,市食安办将组织卫计、食品药品监管、农业、住建、工商等多部门,持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市场及周边、居民区内巷、出租屋是否存在违规销售活禽的情况,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市住建局陈小勇科长(右一)

  在谈到执法问题时,市住建局陈小勇科长表示,城管队伍主要对市场外围流动摊贩进行了查处。在休市后,住建局已要求各区城管加强巡查,防止休市期间出现活禽摆卖行为。同时也要求市场环境责任区责任人落实每天的清洁消毒工作,并作详细记录。

  市农业局何建强科长

  防控H7N9流感,源头是关键。对于源头上的防控把关,市农业局何建强科长表示,市农业局已对活禽市场经营者的消毒灭源工作进行了科学指导,除此之外,还定期对家禽病源进行了监测,指导家禽养殖户进行消毒灭源工作,对上市的家禽实施产地检疫。 为做好H7N9流感防控,市农业局特别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区开展防控工作。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已经累计检测了禽类的H7N9流感样品2810份,监测结果都呈阴性,该情况表明养殖环节暂无受到污染。

  市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叶一农(左一)

  市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叶一农提醒市民,生活工作的场所要保持通风;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免疫力低的人群聚集地管理者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市民个人要注意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接触禽类,并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还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感染流感疾病的几率。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俞宙虹表示,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H7N9流感重症救治的医疗组,加大对重症病人的跟踪治疗力度,从整体上看,目前我市H7N9流感情况可防可控可治,市民们不必过于担心。最后,俞宙虹副局长提醒广大市民,预防H7N9流感切记三“要”三“不要”。

  三要三不要三要:1、要勤洗手;接触禽鸟类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鼻。2、要煮熟;所有的禽类、蛋类,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3、要早就医。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病人会出现发烧、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起病较急,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三不要:1、不要食用病死的禽类;病死禽类应作深埋或焚烧处理,禁止加工或食用。2、不要购买一些来历不明的禽鸟类的食品。3、不要直接接触活禽或者在有活禽的交易市场食宿。流感流行期间,少去禽鸟市场。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