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年广东省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27 15:15:23 来源: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至:

  近年来,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逐年上升,报告病例的国家数逐年增加,国际形势严峻。为巩固我省无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状态,筑牢人群免疫屏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调整技术方案的通知》(中疾控免疫发〔2019〕126号 )有关要求,结合全省工作部署,我市将于2020年9月~2021年3月期间开展适龄儿童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下简称IPV)补种工作。

  IPV补种对象:2016年5月1日脊灰疫苗策略转换后,既往IPV(包括含IPV成分的联合疫苗,但无任何tOPV接种史)接种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

  IPV补种原则:既往仅接种1剂IPV的适龄儿童补种1剂IPV,补种的IPV与之前的脊灰疫苗之间间隔≥28天;既往无IPV接种史的适龄儿童接种2剂IPV,2剂IPV之间间隔≥28天,且与之前的脊灰疫苗之间间隔≥28天。

  2020年广东省IPV补种原则

既往tOPV接种史

既往IPV接种史

(包括含IPV成分的联合疫苗)

IPV补种原则

有/无

不补种

0剂次

补2剂次IPV

1剂次

补1剂次IPV

≥2剂次

不补种

  脊髓灰质炎科普知识链接↓↓↓

  一、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答: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故俗称为“小儿麻痹症”。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出现麻痹的病例多数留下跛行等终生致残。脊灰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分为Ⅰ型、Ⅱ型、Ⅲ型共3个血清型。

  二、脊灰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在脊灰疫苗问世之前,几乎所有儿童都可能感染脊灰病毒。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本病最主要最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预防脊灰病毒感染。

  三、我国已无脊灰病例,为什么还要接种脊灰疫苗?

  答:国内外的实践证明,保持高水平的脊灰疫苗接种率,能有效阻断脊灰病毒传播。我国脊灰的预防控制始于20世纪60年代推广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加强常规免疫和开展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活动,1995年以来无本土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病例,200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被证实无脊灰。

  尽管我国已无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但全球还未消灭脊灰,脊灰野病毒病例还在一些国家发生,近2年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我国与世界上2个有脊灰野病毒本土流行国家—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接壤,目前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有所上升和发生国家数明显增加,与非洲贸易往来也日益增加,因此我国始终面临脊灰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输入的风险,我国儿童仍有感染脊灰的风险。如果停止脊灰疫苗接种,会导致人群免疫水平下降,造成输入脊灰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在我国的传播,到脊灰流行国家旅行也会增加个人感染风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只要世界上还有一名儿童感染有脊灰野病毒,所有国家的儿童就仍有感染脊灰野病毒的危险。因此,在全球消灭脊灰之前,我国不能停止脊灰疫苗的接种。

  四、为什么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

  答:脊灰野病毒有3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依此划分的Ⅰ型、Ⅱ型和Ⅲ型。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Ⅱ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全球从2016年5月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tOPV,至少引进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我国从2016年5月1日起采用“1剂IPV+3剂bOPV”免疫策略。IPV可使机体产生抗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的抗体,bOPV可使机体产生抗Ⅰ型和Ⅲ型脊灰病毒的抗体。但有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IPV,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目前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有所上升和发生国家数明显增加,全球传播风险增大。增加1剂次IPV可以提高机体预防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使得保护更加全面。

  五、若未满4岁适龄儿童完成IPV补种之后脊灰疫苗接种剂次≥4剂次,4岁时还要接种bOPV吗?

  答:已按疫苗说明书完成4剂IPV或含IPV成分的联合疫苗接种的儿童,4岁时不需再接种bOPV;如非全程使用IPV,则按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4岁龄儿童接种1剂bOPV,与前一剂次脊灰疫苗之间间隔≥28天。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