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佛山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1 12:55:32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领导小组印发《佛山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佛医改〔2022〕1  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结合佛山实际,就推广福建省三明市深化医改经验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一、背景

  佛山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习三明市医改经验,并举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邀请全国医改专家、三明市医改“操盘手”詹积富进行专题报告和指导。佛山市把三明医改建设健康保障体系等经验融入到《若干措施》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改革方向,推动医改工作纵深发展。

  二、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保障体系为目标,围绕健全政府办医责任体系、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健康绩效考评监督体系四方面,提出30项具体任务。

  (一)健全政府办医责任体系。一是健全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完善医改工作机制,加强医改工作问效和督导。二是改革完善财政补助机制。完善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政策,健全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经费投入机制。要求各区完善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三是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责。深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改革,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多元化监管体系。

  (二)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一是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完善广佛药品和耗材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合作机制。强化医疗机构集采主体责任。二是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价格制定规则与监测体系。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DRG付费改革内涵式、精细化发展。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政策,推广以支持家庭医生签约为引导等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实施互联网诊疗线上医保结算。

  (三)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打造市、区两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市级及各区公立医院提质扩容建设工程。与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合作,提升医教研管水平。落实南海区、顺德区分别对口三水区、高明区帮扶项目。二是加强健康管护组织体系建设。鼓励各区建设健康共同体,统筹负责区域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医防融合提升工程。推进健康佛山行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加强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总体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水平。深化人事编制制度改革。加强对公立医院联动改革,增强医院成本控制意识,实现合理控费目标。

  (四)健全健康绩效考评监督体系。一是健全深化医改绩效考核制度。每年将医改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内容,每年对各区医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考核评价。二是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机制。研究开展公立医院负责人绩效评价。三是实施健康佛山行动监测评估建立健全健康监测评估体系。

  (五)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对改革工作的统筹推进,建立推广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工作台账,召开工作协调会,持续跟踪问效。鼓励各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创新。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