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佛山市全科医生定向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5-22 09:46: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一、起草背景

  新医改以来,我市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科医生数2016年已达到2100多人,每万常住人口达到2.42名,排在全省前列,接近国家关于到2020年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不少于3名的目标。但绝大多数全科医生是经全科医生岗位培训人员,少数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人员,仅有32人取得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全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群众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利于分级诊疗制度和全科医生制度的建立,不利于新医改工作的推进。实施全科医生定向规范化培训,是快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建设卫生强市的重点任务,是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成功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全科医生制度的重要举措。

  二、起草依据

  《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的决定》(佛发〔2016〕5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佛府函〔2016〕104号)等政策文件。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主要内容4个方面。其中主要内容包括:1.明确招录培养和就业安排要求。2.做好各项配套工作。3.明确定向规培全科医生的权利和义务。

  四、主要内容解读

  (一)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何关系?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编办等七部委办《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确定的一种新型医生培养制度,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其中一个专业,即全科医学专业医生的规范化培训,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一部分,主要为基层和社区医疗机构培养适用的医疗人才。

  (二)确定什么目标?

  到2020年,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心拥有不少于3名、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少于1名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

  (三)经费由谁负责?需要多少经费?

  经费主要由各区负担,市级财政不承担费用。根据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所需最高额测算,2017-2020年4年全市五区共需投入财政资金5000万元,平均每年需投入1000多万元。

  (四)招录培训对象有哪些?

  招录对象包括以下三种人员:(1)面向社会招收的培训对象:拟从事全科医生岗位的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2)单位委派的培训对象:已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拟从事全科医生岗位的临床医学(含中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在岗人员。(3)在培社会人员对象:暂无录用单位、正在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人员。

  (五)培训时间多长?

  一般为期3年,临床类研究生按国家有关规定可适当减少。

  (六)定向规培学员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定向规培学员在送培前,须签订《佛山市全科医生定向规范化培训协议书》。规培期间,除享有现有政策明确待遇外,享受每月不少于3000元的定向规培补助。完成定向规培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后,到定向区基层单位服务不少于5年。违规的按规定退款和缴纳违约金。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