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1 10:28: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编制的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ww.fswsj.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市机关大院13号楼410室;邮编:528000;联系电话:0757—83389617;传真:0757—83389619;电子邮箱:fsrkjs@qq.com)。

  一、概述

  2016年,市卫生计生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认真落实2016年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着力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局务会上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明确办公室分管领导同时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在局网站上对外公布。我局指定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对专栏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各科室密切配合,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及时整理、更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发布,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相关信息公开后,我局密切跟踪舆情,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公众的关切。

  (二)丰富公开形式。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认真维护本局网站,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使之成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信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此外,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卫生计生宣传栏、宣传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人员岗位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创新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形式,2016年全市医疗机构共培育微信公众号50个。三是督促医疗机构加强院务公开专栏建设。医疗机构院务公开专栏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市直各医疗机构按照规范建设院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领导和内设科室信息等概况信息,医疗机构位置、交通和院内科室、病房位置等环境信息,以及科室和专家介绍、服务流程、时间以及门诊咨询、健康教育咨询等医疗服务信息,投诉方式、廉政建设情况等行风建设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卫生计生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614条。

  (一)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建设,优化页面设计,完善栏目设置,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保障,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公开卫生计生相关政策、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解答群众的咨询,宣传科学的卫生计生知识。网站既有机构概况、领导简历、科室设置及联系方式、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健康知识等内容,也有办事大厅、相关下载、咨询留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群众查阅和办理。同时,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全面两孩政策解读信息和登革热、人感染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动态信息,定期在市卫生计生局网站发布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评估结果。根据相关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预警信息。网站还链接佛山智能健康网,方便了群众挂号看病。同时,我局积极参与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12345热线的信息发布工作,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充分发挥新浪网和腾讯网“佛山卫生计生”政务微博的作用,加强卫生计生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健康知识宣传。

  我局认真落实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工作专栏建设,认真做好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和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本系统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招投标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卫生计生局在局政务网站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或更新批准开展辅助生殖技术医疗机构名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名单、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名单等医疗机构概况信息,以及全市整体医疗资源情况、医疗机构门(急)诊量、住院量、医疗费用等医疗服务信息。

  我局及时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2016年,我局收到人大建议主办7件,主动公开2件,依申请公开5件;收到政协提案主办19件,主动公开3件,依申请公16件。我局高度重视议案提案的办理和结果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局官方网站及时公开了办理结果。

  (二)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我局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和重要工作动态,报道卫生计生重大工作事项和民生信息。认真落实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积极参加省卫生计生委“民声热线”节目直播和市领导在线微访谈活动,局领导和科室业务骨干在线或会后解答听众提问。

  (三)通过宣传服务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通过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服务活动、纪念活动和流动人口专项服务活动等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宣传服务活动中,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和开展咨询服务,向育龄群众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等知识,公开办事程序、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

  (四)通过基层阵地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充分利用基层卫生计生工作阵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基层计划生育办事窗口、咨询台、电子显示屏等地方,公开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指南等内容,并在计生“三栏”(公开栏、宣传栏、读报栏)公开计划生育各项政府信息,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和科普知识,定期更新卫生计生墙报,使卫生计生信息公开经常化、规范化,方便群众了解卫生计生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4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卫生计生工作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重点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三是增强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探索信息公开形式的新思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局政务网站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查询。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五是加强信息网站技术保障。加强局政务网站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运行安全高效。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