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09:33: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编制的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ww.fswsj.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市机关大院13号楼410室;邮编:528000;联系电话:0757—83389617;传真:0757—83389619;电子邮箱:fsrkjs@qq.com)。

  一、概述
  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认真落实2018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局务会上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分管领导同时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在局网站上对外公布。指定办公室负责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其他科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密切配合,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整理、更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发布,并按规定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工作局面,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丰富公开形式。市卫生计生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以外,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认真维护局网站,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使之成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积极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覆盖面,达到了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效果。
  (三)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流程,健全人员岗位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强化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流程,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三是督促直属单位加强院务公开专栏建设。督促市直医疗机构按照规范建设院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领导和内设科室信息等概况信息,医疗机构位置、交通和院内科室、病房位置等环境信息,以及科室和专家介绍、服务流程、时间以及门诊咨询、健康教育咨询等医疗服务信息,投诉方式、廉政建设情况等行风建设信息,方便群众就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卫生计生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335条。
  (一)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建设,优化页面设计,完善栏目设置,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保障,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公开卫生计生相关政策、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解答群众的咨询,宣传科学的卫生计生知识。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互动交流、政务服务、智能服务、结果公示、行政投诉等栏目,有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内设机构及联系方式、政务动态、政策文件等内容,方便群众查阅和办理。同时,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登革热、人感染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动态信息。
  市卫生计生局认真落实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贯彻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用好信息发布新平台,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在局网站按季度公开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信息。及时在局网站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收到人大建议主办承办11件,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公开10件;收到政协提案主办承办18件,依申请公开16件。
  (二)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市卫生计生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通过安排专家上线电台民生节目为群众答疑科普、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主动发布各类新闻通稿等形式,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各类报纸等载体,发布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和重要工作动态,报道卫生计生重大工作事项和民生信息。做好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12345热线的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参加省卫生健康委“民声热线”节目直播活动,局领导和科室业务骨干在线或会后解答听众提问。做好卫生计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科室要同时起草政策解读材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大信息、重大政策出台后,通过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及时报道解读。
  (三)通过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市卫生计生局立足行业实际,紧扣群众的需求和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佛山”和“佛山卫生计生”政务微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解读卫生计生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社会舆论,传播行业正能量。“健康佛山”运营五年来,坚持每天推送1期,目前粉丝近15万人,每月阅读量保持20万左右,单条阅读量突破10万。“健康佛山”微信公众号以接地气、可读性和实用性强等特点广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并获得2018年“佛山市十佳市直政务微信”称号。
  (四)通过宣传服务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卫生计生局通过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和流动人口专项服务活动等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宣传服务活动中,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和开展咨询服务,向育龄群众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等知识,公开办事程序、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
  (五)通过基层阵地公开政府信息。市卫生计生局充分利用基层卫生计生工作阵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基层计划生育办事窗口、咨询台、电子显示屏等地方,公开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指南等内容,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和科普知识,方便群众了解卫生计生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收到1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市卫生计生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市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认识有待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力度需要加大、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范要求,依法依规、及时稳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多渠道宣传,加强网站栏目建设,继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