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7 15:37: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局  分享至:

  佛山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卫生部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省卫生厅《关于做好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情况, 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佛山卫生局网站(www.fswsj.gov.cn)和佛山市政府网站(www.fo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卫生局联系(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4号,邮编:528000,电话:83805813,传真:8380581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局主动按时公开应公开和可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和配套设备设施,在佛山卫生局网站上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市民查询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推广应用。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由办公室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和统筹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负责提供相关政策法规、业务信息和答复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机制。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规、规定,使局机关人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日常性,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对全市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工作要求,让全市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规范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及时主动和准确发布日常工作信息。据统计,2011年,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佛山卫生信息网及时发布各类卫生动态信息(不完全统计)789条,其中,业务类信息44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采购信息262条,其它类信息85条;市政府网站部门信息39条,网站累计浏览量达103515人次。

  (二)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建立“政民互动”、“办事大厅”、“网络发言人”、“12345热线”等栏目和平台,及时了解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咨询、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声音,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和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社会矛盾,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一年来,及时受理、反馈网上咨询(12345热线、网络发言人)共165条,行政投诉105宗,回复率达100%。

  (三)公开形式

  佛山市卫生局政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网站进行,佛山卫生信息网及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申请公开、内设机构、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费用公开、工作计划、统计信息等子栏目。市民通过网站各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局还不定期通过《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等方便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情况及医疗卫生专题等宣传活动。如通过佛山电台“民生直通车”、广东电台“民声热线”、电视、户外广告宣传等,公布最新的医疗卫生政策,让群众通过不同的媒体渠道获取信息,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主动了解群众诉求。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项,我局认真研究并答复,及时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联系,申请人未有表示不满意。

  (二)咨询情况

  共有超过103515人次通过网上查阅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56人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卫生业务等。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发生1宗因申请人不服我局因技术和管理原因未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其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代表市政府予以受理,并认定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行政不作为。通过本次事件,我局进行深刻反思,进一步严格工作制度,认真总结分析,并进行工作整改。在收到复议申请后,第一时间已将答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给申请人,申请人无异议。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下属单位信息保障人员35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无发生上述情况。

  (三)减免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确实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改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各业务类型中属依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制度的保障。

  2、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继续加强与市法制局、市政府督查和信息公开科的沟通,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对于一些影响面广、敏感度高的问题做到早了解、早防范、早研究、早处理。

  3、切实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尚不够规范,信息量大,种类繁多,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适时组织人员学习信息公开和医疗卫生的工作要求及其相应法律法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4、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增强网站办事功能。同时,加强对各区局、市直医疗卫生机构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