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卫生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8 14:58:00 来源:市卫生局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卫生厅、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厅、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全年重要工作议题,结合全市卫生工作实际,不断拓展与优化政务信息公开途径,通过政务微博、政务网站、医患互动体验、12320卫生热线、12345政务热线、行政投诉热线及新闻媒体报道等各类有效途径,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互动,开通微博晒信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微博建设有关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微博工作团队,于2012年8月、11月先后在腾讯、新浪开通“健康佛山”、“佛山市卫生局”政务微博。截至2013年2月,发布原创人信息166条,转播10条,回复4条,粉丝人数超过8300人。

  (二)打造服务形门户网站,提供便捷网上业务。响应“智慧佛山”战略部署,着力探索以人的健康信息为主线的智能卫生建设,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我局不断丰富业务信息应用,完善和拓展网站功能,使门户网站成为与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落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各项政务信息的办结时间、公开周期及责任科室,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实现由“要我公开”走向“我要公开”的观念转变。二是增加交流沟通渠道,丰富网站表现形式。通过网站及时发布最新公告、政务活动信息、政策法规等,限时回复市民留言,及时解答市民疑问。同时,以网络为载体组织医院,联合新闻媒体共同举办了“医疗互动体验活动”、“佛山名医在线访谈”等活动,增进医患沟通了解,加强互动。全年共举办4期互动体验、16期名医在线访谈,实现实时文字直播和微博播报,进一步宣传卫生工作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改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13年2月我局政务网点击量达82278次、佛山智能健康网714810次。在2012年,我局佛山智能健康网获2012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

  (三)开通佛山12320卫生热线。我局于12月22日正式开通“12320”卫生热线,通过“12320”卫生热线使我市的医疗卫生部门与市民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加强健康教育,增进了解和掌握重大疾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知识和政策,提高市民健康素质。可提供卫生政策宣传,健康咨询,专家在线,就医指,预约挂号,投诉、处置,满意度评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举报等服务。自正式开通至2013年1月31日,共接受市民咨询931次,成功为市民提供预约挂号服务806次,解答咨询问题59次,处理投诉3次,其它卫生问题3次,满意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主动和准确发布日常工作信息。2012年,我局采取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邀请网民、人大、政协代表参加4期医患互动体验活动。佛山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不完全统计)595条,其中:业务类信息396条,专题栏目信息152条,留言咨询47条。二是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建立和完善“政民互动”、“办事大厅”、“网络发言人”、“12345”政务热线、“12320”卫生热线等栏目和平台,及时了解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咨询、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声音,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和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社会矛盾,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一年来,及时受理、答复网上咨询和投诉(12345政务热线、网络发言人)171宗,回复率达100%。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网站、卫生热线、新闻媒体等进行信息公开。佛山卫生局网站及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申请公开、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费用公开、工作计划、统计信息等子栏目。我局还不定期通过《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等方便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情况及医疗卫生专题等宣传活动。让群众通过不同的媒体渠道获取信息,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主动了解群众诉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局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等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下属单位信息保障人员35名,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落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展计划

  1.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员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创新,为更好地为民服务。

  2.加强网站内涵提升。通过网站,加大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

  3.充分利用好“12320”卫生热线和“12345”政务热线,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卫生信息服务。

  4.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年升级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提高医疗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