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08:47: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度原卫生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卫生厅、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卫计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结合全市卫生工作实际,不断拓展与优化政务信息公开途径,通过政务微博、政务网站、医患互动体验、12345热线、12320卫生热线、行政投诉热线及新闻媒体报道等各类有效途径,全面深入推进佛山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互动,开通“健康佛山”微信公众服务帐号服务市民。我局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健康知识宣传和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信息服务。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经过需求调研和功能开发、系统对接,于2013年12月12率先开通国内首个实现区域预约挂号功能的公众微信账号。为市民提供全市联网医院预约挂号、健康资讯等便民服务功能。截止到2014年2月加关注“健康佛山”微信用户约16000人,实现预约挂号2422 单,及时主动向关注用户推送健康知识和突发公共卫生信息。健康佛山政务微信荣获首届广东十大影响力政务微信。

  (二)建设服务形门户网站。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落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各项政务信息的办结时间、公开周期及责任科室,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实现由“要我公开”走向“我要公开”的观念转变。二是增加交流沟通渠道,丰富网站表现形式。通过网站及时发布最新公告、政务活动信息、政策法规等,限时回复市民留言,及时解答市民疑问。同时,以网络为载体组织医院,联合新闻媒体共同举办了“医疗互动体验活动”、“政风行风行热线”、“对话民生”等活动,增进医患沟通了解。截止2014年2月我局政务网点击量达82278次、佛山智能健康网743598次。

  (三)率先举办市直部门局长微访谈。2013年10月25日陈锋局长通过市政府官方微博“@佛山发布”与市民互动交流,共同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共回复网民提问40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主动和准确发布日常工作信息。2013年,佛山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不完全统计)574条,其中:业务类信息336条,专题栏目信息151条,留言咨询87条。二是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建立和完善“政民互动”、“办事大厅”、“网络发言人”、“12345”政务热线、12320卫生热线,及时了解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咨询、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声音,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和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社会矛盾,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一年来,及时受理、答复网上咨询和投诉(12345政务热线、网络发言人)242宗,回复率达100%。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我局采取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主要通过网站、卫生热线、新闻媒体、网民、人大、政协代表参与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局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等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下属单位信息保障人员35名,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落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013年度原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编制的佛山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佛山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ww.fsrkjs.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市机关大院13号楼4楼;邮编:528000;联系电话:0757—83334699;传真:0757—83389617;电子邮箱:bangs@fsrkjs.gov.cn)。

  一、概述

  2013年,市人口计生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据统计,2013年,市人口计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0多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科室协助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及时整理、更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发布公开,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起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人员岗位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效能考评等制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丰富公开形式

  我局认真办好本局网站,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使之成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信息,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此外,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计生宣传栏、宣传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我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人口计生相关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优化页面设计,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正常运行。网站既有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及联系方式、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健康知识等内容,也有办事程序、在线办理、相关下载、监督投诉栏目,方便群众查阅和办理。同时,我局积极参与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的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发言,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2013年,我局充分发挥新浪网和腾讯网“佛山人口计生”政务微博的作用,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在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106条,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解答群众的咨询,宣传科学的计生知识。

  (二)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通过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人口与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报道人口计生重大工作事项和民生信息。认真落实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积极参加省人口计生委“民声热线”节目直播和佛山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直通车”节目直播,局领导和科室业务骨干在线解答听众提问。

  (三)通过宣传服务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通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各大节假日纪念活动和流动人口专项服务活动等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宣传服务活动中,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和开展咨询服务,向育龄群众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等知识,公开办事程序、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

  (四)通过基层阵地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充分利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阵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基层计划生育办事窗口、咨询台、电子显示屏等地方,公开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指南等内容,并在计生“三栏”(公开栏、宣传栏、读报栏)公开计划生育各项政府信息,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和科普知识,定期更新计划生育墙报,使计划生育信息公开经常化、规范化,方便群众了解人口计生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1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相关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人口计生工作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增强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创新工作方式,探索信息公开形式的新思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局政务网站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询。

  四是加强信息网站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系统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运行安全高效。

  五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制度基础。

  2014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员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创新,为更好地为民服务。

  二、加强网站内涵提升。通过网站,加大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

  三、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共走内容要求,开展有关培训工作,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增强各科室人员责任感,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