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佛山机关党建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05-26 10:15:42 来源:本网  分享至:

●专题报道

学史力行

——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一线抗疫记

何敏宏

  5月下旬以来,随着省内城市相继出现新的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再次降临。佛山疫情防控,迎来新的挑战!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紧急时刻,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广大医护人员下沉一线,力撑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在职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党旗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午夜中飘扬。

●市一医院

  5月28日下午,市一医院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统筹协调各职能科室选派500名医护人员,支援禅城区各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


▲市一医院抗疫应急先锋队出征前合影。

  号角响,战鼓擂。该院急诊科第一时间派出了“特种兵”小分队,28名医护冲在了最前线。这支小队的每一位队员,2020年都支援过武汉抗疫,有着丰富的核酸采集经验。

  这一夜,佛山天气异常闷热,气温直逼35℃。他们全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通宵达旦地工作,一直到第二天早上10点。

  5月29日晚八时,医护们的工作群再次“紧急集结”——有核酸采样任务,需立即出发!不到30分钟的时间,28名队员再次集合。这时,该科室还有8名刚下中班的医护加入战斗,直接奔赴第一线。

专题报道

学史力行

——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一线抗疫记


  这一夜,36名急诊“特种兵”和该院40名核酸采样人员兵分两路,奔赴石梁村和番村进行采样工作,工作持续到30日凌晨4点半。


 


▲市一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为市民开展核酸检测。

  据统计,在这次禅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市一医院72小时共计完成采样56409人次。


●市中医院

  5月28日下午,市中医院党委火速组织调派医护人员,奔赴禅城各村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市中医院同步启动“佛山市核酸检测城市基地”,全力做好承接南海区和禅城区转送的核酸检测标本等相关工作。



▲市中医院紧急集结支援社区核酸检测。

  28日晚9时,该院核酸采样检测支援队集结完毕!当天深夜,500名医护人员分别前往禅城区下塱村、城西综合批发市场、沙口、罗马新都、东鄱综合市场等检测点。

  汗水浸透了洗手衣和防护服,口罩在脸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层层手套里的汗水将手掌泡出褶皱,甚至脱皮;感到头晕、头痛、腰痛等不适,吃颗止痛药、喝瓶藿香正气水又坚持作战;换岗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躺在地上、坐在椅子上休息……


 


▲市中医院支援社区核酸采样出征动员现场。

  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医护们从白天坚守到黑夜,又从深夜坚守到黎明,用拼搏筑起守卫生命的防线,守护万家灯火。

  截至5月31日,该院派出的支援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医务人员已达670人,护理人员支援人数约占全院护理人员一半。

●市妇幼保健院

  “团结一心,其利断金!保证完成任务!”5月28日以来,市妇幼保健院近500名医护人员分赴禅城区多个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市妇幼保健院出征支援社区核酸检测。

  自禅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该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合力完成了累计59610人次核酸采样任务。

  手术麻醉科主任刘吉平已年近六十,即便身体抱恙,也在高温下坚持“全副武装”,不一会便大汗淋漓,他表示要为佛山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核酸检测实验室灯火通明,样本源源不断送来,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郭晓玲到核酸采样一线看望医务人员。

  医护人员通宵工作,市民看在眼里,感恩于心。不少热心市民送来盒饭、清凉饮料,街道还提供了休息室和各种补给,医务人员工作起来也觉得动力满满。

●市二医院

  5月28日下午4时,市二医院党委接到上级部门关于派员参加禅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通知后,第一时间部署组建队伍等相关工作,组织医务科、护理部、科教科等职能科室快速落实,党员干部们踊跃请战。

  下午6点30分,该院20支医护小分队分别出发!

  部分队伍等不及车辆接送,由组长带领队员们扛着物资步行、骑行到指定社区。到达社区后,队员们迅速穿上防护服,走上摊位,与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打开局面。

  5月28日深夜至29日凌晨,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个社区靠前指挥,现场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机关干部以及医疗队员们沟通,了解、协调解决检测工作开展所遇到的问题。


 


▲市二医院党委书记李逸群(右一)带队深入社区了解情况。



▲市二医院医护人员冒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此次社区核酸检测任务中,市二医院党员干部们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一个老党员,党培养我们这么多年!当然是义不容辞第一个上!”该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主任王金良是“打头阵”的医疗队员。

  29日下午,雷雨突袭,采样点的帐篷险些被掀翻。该院心脏中心护士长蹇祥玉第一时间“出手”,与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撑住摊位。她说:“他们都笑我说‘我是女汉子’,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样的时刻,我得上。”

  没有门诊与手术安排的科室主任们也主动放弃休息,投身一线。

  烈日当空,防护服密不透风,口罩和面屏勒得太紧,让人透不过气,汗水湿透了衣服,手被汗水泡得发白,但是他们努力坚持。

  至5月30日22时,市二医院圆满完成上级交予的社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任务,全院共15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采样约13万份,参与任务的党员人数占医院党员总人数62%。


●市三医院

  5月28日,得知禅城将开展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这一消息后,市三医院党委领导带头、各支部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请缨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面对疫情,该院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优秀共产党员品格。

  在怡翠宏璟社区,该院党委书记傅礼洪放弃中午休息,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为湖景社区因疫情影响而实行封闭管理的居民送去新鲜肉菜和生活用品。

  在龙光玖龙湾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该院院长谢国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两天利用休息时间,配合社区完成了4825份核酸采样。

  澜石社区,该院党员梁美红穿上红色马甲,在采样现场协助核对信息。她说:“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恰好又能出一份力,我一定召之即来,用我的专业为大家排忧解难”。



▲市三医院党员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市五医院

  在连日来的疫情防控中,市五医院涌现出一批催人奋进的先进群像。

  该院护理部全体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踊跃报名参加抗疫的志愿者。

  该院检验科,一个夜以继日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团队。在核酸检测自身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科室全体人员取消休息,开足马力增加核酸检测班次,把实验室当成了战场。

  一个个医务工作者犹如星星之火,汇聚起战疫磅礴力量。5月30日,该院抽调100人外出支援开展核酸检测;截至5月31日,完成南庄、西樵等地采样工作,共采集12237例样本。



▲市五医院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市卫监所

  为配合做好禅城、南海两区核酸检测工作,市卫监所党总支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应急预案。

  党员“蓝盾”突击队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市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防控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地铁站、影剧院、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店……“蓝盾”突击队每到一处,都细致检查测温扫码、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场所通风换气、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公共区域以及高频接触物品表面清洁消毒等情况。



▲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关育青带队到地铁站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市卫生监督所“蓝盾”突击队分赴各相关场所开展专项检查。

  5月28至30日,禅城、南海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佛山卫监人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市职防所

  市职业病防治所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红马甲”们坚守岗位,不怕辛苦,全力协助做好现场测量体温、维持秩序、核酸检测登记、群众引导与答疑等工作,只为保障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运转,减轻街道、社区的工作负担。



▲市职防所全体在职党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统信中心

  市统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各自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党员陈伊丽把尚在哺乳期的孩子交给家人照顾,毅然加入禅城区平远社区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协助所在社区群众录入信息工作,缩短群众排队轮候的时间,在疫情面前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党员曾潆在南海区桂雅公园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面对高温天气不畏酷暑,坚守岗位,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录入信息,用汗水和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陈伊丽(左二)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论述伟大抗疫精神。

  言犹在耳,面对这一轮疫情,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党组织的行动,何尝不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坚持党建引领

忠诚践行疾病防控初心使命

钟国强


  市疾控中心党总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忠诚践行防控疾病的初心使命,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非典、人感染禽流感、登革热、新冠肺炎等各类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市疾控中心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疾控人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第一党支部荣获“佛山市达标创优模范党支部”称号,1名党员荣获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党员荣获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中心党总支部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扎实推进疾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中心党总支部始终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做到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关键时刻站出来豁出去,敢于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先后经历了抗击非典、支援汶川抗震救灾、防控人感染禽流感、防控登革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挑战。

  二、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党总支部和领导班子凭着专业敏锐性和责任感,及早开展了疫情风险评估、应急培训演练和防护物资、检测试剂储备,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成立了两支应急工作队,周密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梳理完善了各项工作流程,第一时间设置了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为抗击疫情提前做好了准备。

  2020年1月20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中心党总支部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实行全员动员,全员参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白天防控工作繁忙,党总支部就建立起每晚工作例会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不退缩,主动承担起高风险工作,中心党员同志主动承担了我市首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首份阳性标本的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21年5月,新一轮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开启了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工作模式,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毫不松懈以“快、严、实”的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守正创新,科学精准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抗疫至今,坚持实时开展疫情监测,持续开展“日分析”和“周评估”,提出防控措施建议,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局决策提供技术参考。在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专业机构实验室“一锤定音”作用,工作上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先后建立起“疾控+公安联合调查机制”、医防结合快速联动机制、“桥梁人群协查机制”等,制订“一例一案”工作表,抽丝剥茧,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缜密的流行病学调查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防控工作漏洞,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在全省率先发现并报告了治愈出院患者复阳个案,为全省、全国对出院病例管理策略调整提供了事实依据。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等工作部署,中心党总支部率先提出“防控+服务”理念,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巡查指导工作,在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宣传专栏,积极为企业、学校、公众提供防控技术指导服务。此外,还强化了医校合作,较早建立起卫生健康副校长与“佛山市学生健康监护信息系统”双结合机制,为返校复学和学校疑似疫情的及时预警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中心党总支部提出“慎终如始、科学防控、防到实处、控到细节”的防控策略,持续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组,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使用计划、接种数据收集与分析,安排24小时值班咨询和疫苗接收配送,指导各区规范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及处置,开展疫苗效果评估,做好培训、宣传沟通、舆情监测与应对等工作。针对新冠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问题,迅速研究提出了全市疾控系统创优3年行动计划、市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建设工程项目、市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建议,努力推动我市疾控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