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6-21 14:52:43 来源: 市爱卫办

  为充分发挥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根据省的工作部署,市爱卫会于6月15-21日,在全市开展以“四个整治一个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各区、各镇(街道)、各社区、村(居)迅速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一、部门联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各区、各镇(街道)爱卫办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农贸市场、车站、城中村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检查。同时,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社区治理相融合,各镇街、社区及村(居)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动员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参与环境卫生清理的爱国卫生运动。禅城区在端午节前开展全区爱国卫生统一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区爱卫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张槎街道大沙村开展主题现场活动。南海区丹灶镇、狮山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周为契机,对日常工作中难以解决的卫生死角和卫生黑点进行了“定点”清除,进一步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精细化和规范化。顺德区大良南华社区组织党群先锋队、居民群众、保洁公司、除四害公司在石洛市场、伏波村周边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大行动。高明区开展中心城区公共外环境灭蚊灭鼠专项行动。三水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全区7个镇街全面开展爱国卫生专项大行动。自爱国卫生周开始以来,全市共派发出健康科普宣传海报、资料共10万余份,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1805次,清除卫生死角3787处,清理垃圾2500余吨,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和病媒孳生地,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二、开展“灭蚊灭鼠、清除孳生地”夏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

  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6月份全市大力开展以灭蚊灭鼠、清除孳生地为主的夏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聚焦农贸市场、车站、医院、城中村、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场所。各镇(街道)聘请专业公司对辖区公共环境的下水道、沙井、化粪池、绿化带和阴沟角落等进行地毯式的灭蚊消杀,同时加强“四害”孳生地巡查处理,开展投药灭鼠等。6月15-18日,全市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3424人次,清除大中型孳生地986处,新装防蚊闸825个,新装毒鼠屋4252个,开展灭蚊消杀3830万平方米。

  三、加大巡查力度,督促落实整改

  6月18日,市爱卫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组成四个督导组对各区“四个整治一个宣传”、“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导,重点针对环境卫生整治、日常预防性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共抽检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车站、医院、城中村、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类型单位31个。针对个别城中村垃圾收集点地面脏污、卫生保洁不到位,个别区域发现活蟑、死蟑和鼠粪,个别农贸市场三鸟档未做到三分离、熟食档三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督导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各区爱卫办也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和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对人群密集的重点场所开展了督导检查。据统计,6月15-18日,全市共检查各类型重点场所单位82个。

图1禅城区爱卫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张槎街道大沙村开展爱卫主题现场活动。.jpg

图1 禅城区爱卫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张槎街道大沙村开展爱卫主题现场活动。

图2:南海区里水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jpg

图2 南海区里水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

图3 伦教街道仕版村党群先锋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蚊媒孳生地清理行动。.png

图3 顺德区伦教党群先锋队现场清理街道卫生死角。

图4 消杀队人员对芦苞市场周边的下水道进行烟熏消杀。.jpg

图4 市爱卫办第二督导组现场检查西樵镇碧玉市场熟食档三防设施


图5 市爱卫办第二督导组现场检查西樵镇碧玉市场熟食档三防设施。.jpg

图5 市爱卫办第二督导组现场检查西樵镇碧玉市场熟食档三防设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