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3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时间:2021-03-02 16:01:22 来源: 健康佛山

3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急性传染病,还需警惕毒蘑菇中毒。

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水痘疫情。

1、新冠肺炎

目前我市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出现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市民应提高警惕,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密闭半密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

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口罩。

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

选购、食用来源正规、在保质期限内的进口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厨房保持通风,切割食物时注意防喷溅。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

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3)如有人员发生呕吐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规范处理呕吐物,对污染的表面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因此水痘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预防措施

(1)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开窗通风;勤快洗手。

(3)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4、毒蘑菇中毒

春季正是菌类生长的季节,而在野生蘑菇中,有毒蘑菇远远多于无毒蘑菇。很多毒蘑菇和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很容易误食引起中毒。

致命鹅膏,俗名“白毒伞”,该种2000年3月初次在广州被科学界认识是因为这个“剧毒杀手” 导致9名民工中毒全部死亡,为了警示后人,我国真菌届大咖─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杨祝良教授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泰辉教授共同将该种定名为“致命鹅膏”。

由于该种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自从被发现以来,在我国至少制造了30余起惨案,导致100余人中毒,其中超过60人死亡,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蘑界”头号毒王 !

图片

目前研究发现,致命鹅膏分布于我国热带至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我省各地。在我省,该种生长的时间为每年2月下旬至5月中旬,发生在“回南天”后,并伴随“回南天”到来的时间差异有所变化。

致命鹅膏生长在阔叶树林地上,周身雪白,偶尔菌盖表面中央部位为浅黄褐色。最大的特征就是“头上带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靴(菌托)”。

专家提醒,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蘑菇;如果误食毒蘑菇,一般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烦躁、盗汗、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首要的是催吐,在催吐的过程中,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