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时间:2021-03-30 15:54:35 来源: 市疾控中心

  4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水痘等急性传染病,还需警惕河鲀毒素以及甘蔗霉变中毒。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和水痘疫情。

  新冠肺炎

  目前我市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出现散发病例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市民应提高警惕,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的密闭半密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等以及就医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选购、食用来源正规、在保质期限内的进口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厨房保持通风,切割食物时注意防喷溅。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现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预约接种。专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预防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希望广大群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接种疫苗。市民若想了解更多关于疫苗接种的信息,可点击下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Yn-b9WDyklUU_5c3tZSTg

  清明将近,又到祭祖扫墓、慎终追远之时,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尚未结束,祭祖扫墓,疫情防控不放松。市民安排行程前,可通过权威渠道了解我市各墓园有关政策、开放时间以及限流措施。遵守各墓园的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错峰出行,避免集中在“正清”扎堆拜祭。拟参加拜祭的人员要做好健康监测,切忌带病拜祭。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拜祭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与他人保持间距,拜祭前后避免聚会聚餐。若为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或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未满7天人员以及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应避免参加祭祖活动。市民若想了解更多关于清明祭扫的预约流程,可点击下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9P145IGDNyEEV_-I1Xc2zQ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预防措施:(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如有人员发生呕吐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规范处理呕吐物,对污染的表面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当地卫生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扩散。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容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预防手足口病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勤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长若发现小孩出现发热,手掌、脚底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泡或者皮疹等症状应该及时带小孩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并且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

  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6月龄至5岁儿童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在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幼儿感染EV71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因此水痘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扩散。

  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水痘: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开窗通风;勤快洗手。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隔离患病学生,同时加强消毒措施,严把病例痊愈返校关。

  河鲀毒素中毒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河鲀鱼俗称“河豚”,清明前后的河豚最肥美,但此时河鲀毒性最强,每年都有人因它丧命。河鲀致人中毒主要因为它身带一种神经毒素叫做“河鲀毒素”。研究发现,河鲀各部位的含毒量从高到低排列为:卵巢、脾脏、肝脏、血液、眼睛、鳃耙、皮肤、精巢、肌肉。

  河鲀毒素,比剧毒砒霜还要厉害1250倍,一只河鲀鱼足以毒杀30个成年人。人类至今尚未研究出相关解毒剂,普通加工、烹调方法奈何不了它。也就是说,去掉鱼头、内脏、皮或者腌制晒干、高温蒸煮不能解毒。所以,千万不要在家自行加工河豚,也不要光顾大排档、渔船等地去吃河豚。

  河鲀中毒通常在进食30分钟—4小时内发病,起初表现为脸红头痛、恶心、呕吐、肚子痛等,接着手麻、言语不清、肌肉无力等,最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由于河鲀毒素体内解毒和排泄较快,因此一旦发现中毒,应尽快上医院就诊。如果无法就医,可以用肥皂水灌胃,进行催吐洗胃,并排出尿液。

  甘蔗霉变中毒

  甘蔗富含糖分,水多汁甜,正常情况下是没有毒的。但是,甘蔗收割以后,如果储存条件不当,特别是清明前后,气温转暖,湿度较大,霉菌大量繁殖从而导致甘蔗发霉变质。变质的甘蔗含有致病微生物“节菱孢菌”,这种微生物会分泌出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进入人体后短时间(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内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还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导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毒甘蔗不难识别。变质的甘蔗切开后可以看到内部肉质发红,也就是俗称的“红心甘蔗”,变质严重的甚至可以闻到酒糟味或酸霉味。相比之下,甘蔗汁更危险,如果一些小贩把变质甘蔗榨汁出售,肉眼就无法分辨,所以喝甘蔗汁应尽量自选甘蔗后榨汁。而那些没有发生霉变的甘蔗,可以放心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