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时间:2021-08-03 10:37:00 来源: 市疾控中心

  8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登革热,还需预防米酵菌酸中毒。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

  自7月20日南京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感染者200多例,波及辽宁、广东、江苏、安徽、四川、湖南、北京等省市。根据有关发布信息,部分感染者曾有旅游景点、景区活动史,并引发了关联病例。随着暑假的到来,人员出游增加带来人群聚集和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市民应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1.合理安排个人出行

  随着暑假的到来,市民若计划在假期出游,要保持警惕,近期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现本土病例的城市,及时关注各地区的风险提示,掌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谨慎、合理安排个人出行;谨防旅途感染风险,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提倡市民返回佛山后尽快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在旅途期间和旅途结束后14天内,持续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市民可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abxg_OpgAKnKWvQ8FXedow

  2.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关注疫情防控权威资讯,自觉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等。切实做好“防疫三件套”,也就是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保持个人卫生,特别是戴口罩、勤洗手要自觉固化为个人生活习惯、健康生活行为标配。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近14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地疫情的城市、与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须主动向所在居委(村)、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报备,自觉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配合落实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医学隔离观察、新冠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如实主动回答相关问询,自觉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拒绝,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4.继续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注意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前往我市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向接诊医生如实告知个人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人群分流管控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8月,我市高温、多雨天气频繁,蚊虫活动活跃,市民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隔离治疗。

  米酵菌酸中毒

  什么是米酵菌酸?

  在广东的夏秋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如果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污染了“椰毒假单胞菌”,该菌可进一步繁殖并产生一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这种毒素非常凶猛,即使把湿米粉认真清洗、煮熟,还是没法将其去除。而这种毒素引起的中毒,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药。

  米酵菌酸中毒后有什么症状呢?

  中毒后发病急促,症状和一般食物中毒症状类似,一般24小时内出现以呕吐腹泻等急性肠胃炎为主的症状,之后出现严重的肝功能损害、意识不清、抽搐,甚至死亡。

  如何避免米酵菌酸中毒?

  1.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选购湿米粉等食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要尽量购买预包装食品,并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并询问卖家有关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

  2.冷藏保存,尽快食用。家庭制作湿米粉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湿米粉购买回来后要尽快烹调,若不能马上烹调,要放置冷藏环境保存并尽快烹调,食物要当天购买当天食用完,尽量不吃隔夜食物。

  3.不适及时就医。若出现可疑症状,立即就诊。米酵菌酸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如果进食了湿米粉且怀疑发生疑似中毒,应尽快催吐,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同时保存剩余的食品及呕吐物以便医生明确诊断。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尽早催吐、洗胃、清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