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发布时间:2021-06-30 09:57:09 来源: 市疾控中心

  7月,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需要预防登革热,还需警惕水产品(特别是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人流量大且密集的交通工具、酒吧、电影院、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人群密集且密闭的公共场所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需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连续7天本土无新增,封闭区域陆续解封,多地有序恢复堂食服务,但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市民应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关注疫情防控权威资讯,自觉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等。切实做好“防疫三件套”,也就是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保持个人卫生,特别是戴口罩、勤洗手要自觉固化为个人生活习惯、健康生活行为标配。同时,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活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配合落实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医学隔离观察、新冠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如实主动回答相关问询,自觉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拒绝,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继续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注意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前往我市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口罩,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个人旅居史等相关情况。

  若市民近期需离开佛山,除了“健康码”绿码外,必要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详情可点击以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Ppt9asPEWnyB-K56e589g

  工厂、学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医院、车站、密闭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防控场所,要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健康监测、重点地区人员筛查、分区分类管理、环境通风消毒、人群分流管控和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随着中/高考结束以及暑假的到来,市民若计划在假期出游,要保持警惕,在做足个人防护情况下安全游玩,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各位市民可以进入“佛山疾控”微信菜单栏点击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更多的防控知识!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突发高热、皮疹和头、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7月,我市高温、多雨天气频繁,蚊虫活动活跃,市民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要“翻盘倒罐清积水”,及时清除居家(花瓶、盆栽托盘)和周边环境(储水容器、闲置器皿)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此外市民还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挂蚊帐、装纱窗、喷洒防蚊水等。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头、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配合隔离治疗。

  水产品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7月,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纷纷热卖小龙虾,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肉溶解的案例近年省内时有报道。总体而言,小龙虾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安全的,可尽情享用。但是也要注意以下几点:1.应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身体状况,建议曾经有过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朋友不宜再食用小龙虾,以免再次发生不测;2.食用不可过量,在食用小龙虾期间,应该注意避免其他的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因素,比如酗酒、过量运动、服用敏感药物等;3.应该要有选择性地挑选水产品,并注意保存和处理,避免变质和交叉感染,根据水产品食物中毒的特点预防和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4.要及时关注当地媒体信息,对于短期发病集中发生的区域和时间应该避免接触。

  出门旅游吃好才能玩好

  专家提醒,外出旅行,这些事情要记牢:餐厅饭馆要细挑、危险食物要规避、个人卫生要做好。

  1.谨慎选择就餐地点。外出就餐应尽量避免在无证经营的小店与路边流动摊点购买食物。注意观察就餐店铺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量化分级的笑脸标志,此外食品原料是否新鲜,是否有防尘防蝇防鼠设备,周围环境是否干净清洁,收款人员是否接触食物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哦。

  2.谨慎选择高风险食物

  毒蘑菇、河豚鱼、未煮熟的四季豆、新鲜黄花菜等本身含有毒素,外出就餐时应尽量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如生鱼片、生贝类、生牛肉、凉拌螺等可能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不要相信酱油、白酒、芥末可以杀死寄生虫,应尽可能选择煮熟后的食物食用。气候炎热的地区,凉拌食物容易有变质的风险,建议尽量选择更安全的烹饪方式(比如蒸、煮、炖等)制作的食品。吃火锅与烧烤时,也要注意避免过度追求口感而在食物未完全熟透的时候食用。

  3.个人卫生要做好

  在旅游时会经常出入公众和人群聚集场合,接触到许多公共物品,可能存在大量的细菌与病毒。专家建议:进餐前一定要注意洗手,以免感染肠道细菌病毒导致腹泻呕吐。没有洗手条件时可以准备消毒湿巾与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

  如果发生了腹泻、呕吐等疑似食源性疾病的症状,应尽快就医,同时把剩余食品和吐泻物带去医院以便医院诊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