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卫生红旗”高高飘扬,城市越来越有品

发布时间:2021-04-22 11:27:35 来源: 学习强国

  “佛山的城市景观越来越美,马路街道干净整洁,我的父母每天都坚持运动锻炼。”家住广州的郭先生几乎每个周末都回佛山陪伴父母,真切感受佛山的喜人变化。事实上,这些变化源自佛山数十年如一日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所取得成效的沉淀和积累。

  佛山市是一座有着爱国卫生运动光荣传统的城市,早在1960年就荣获首个“全国卫生红旗市”称号。60多年来,从“全国卫生红旗市”到“国家卫生城市”,“卫生红旗”这面旗帜始终在佛山高高飘扬。

  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2021年佛山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对此,佛山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坚持党政齐抓、全民动手、久久为功,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爱卫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努力为市民打造高质量的健康环境。

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文翰湖公园环境优美。(摄影:王澍)

升级:由卫生城市迈向健康城市

  “公厕越来越便民,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郭先生认为,佛山的爱卫工作氛围浓厚,还跟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拓展、创新,“小区、街道宣传栏定期更新健康教育内容,随处可见体育锻炼设施,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社区治理相结合,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佛山行动相结合,正是佛山推动爱卫工作创新发展的两把“密匙”。

  记者从佛山市爱卫办获悉,一方面,佛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及区、镇(街)、社区及村(居)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号召居民自己动手,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另一方面,佛山多年来坚持以国家卫生镇、省卫生村、健康村创建与巩固工作为抓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市民打造舒适宜居城乡生活环境。

  健康城市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巩固提升创卫成果,也丰富和深化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近年来,佛山市卫生管理理念逐步从“卫生”向“健康”转变,通过大力推动一系列健康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2008年,佛山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村(居)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镇村卫生一体化进程;2017年起在全市开展“健康细胞”建设,以点带面全方位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其中,顺德区于2020年率先实现健康村(居)全覆盖。

  当前,佛山市国家卫生镇和省卫生村覆盖率已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健康环境支撑。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创建不同星级的健康村(居)404个、健康社区154个,1011个单位和131424个家庭成功创建为佛山市“健康细胞”;省卫生村达1605个,人口受益率达97.57%;省卫生镇覆盖率达100%,国家卫生镇覆盖率达83%

  战疫:以巩卫工作筑牢“大防线”

  众所周知,爱国卫生运动的显著成效是“以最少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卫生防疫举措,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佛山市爱卫办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将爱国卫生运动贯穿整个疫情防控全过程,统筹协调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倡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卫生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其间,佛山市通过市、区、镇(街)爱卫部门三级联动,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网络,并重点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治、社区环境清洁、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四大行动”,强化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防制,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同时,佛山市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集中整治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整治市容乱摆乱卖现象,清除积存的垃圾和乱堆乱放的杂物,不仅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也改善了市场环境卫生。

巩卫: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管理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佛山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据通报,佛山市已基本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暗访。

  为了进一步擦亮“全国卫生红旗市”这一金字招牌,佛山市采取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行政推动合力、加强督导巡查、推进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复审迎检工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五个综合督导组,每月对五区至少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推动巩卫工作落到实处、细处。佛山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四轮“巩卫”暗访,限时迅速整改落实,推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

  如今,市内主干道大型LED显示屏、沿街电子显示屏以及社区、单位、医院、重点场所的墙体、公共交通工具等,随处可见巩卫宣传。市、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多途径、多载体,宣传卫生健康知识。

  佛山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动国卫复审迎检工作,对佛山市进一步强化城市卫生管理,持续推动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以及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等,均起到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229029508732319313&item_id=422902950873231931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