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促进比学赶帮超 压实巩卫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20 14:45:13 来源: 佛山+

  今年以来,禅城区通过强化上下联动、压实网格责任等举措,坚持“全区一盘棋”推进巩卫工作。据悉,为了进一步夯实部门、镇(街道)、村(居)工作责任,禅城区将采取对镇(街道)开展综合暗访评分、对村(居)实施“红蓝榜”评比、对职能部门进行专项评分等举措,持续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变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我平时去的几家农贸市场变化很大,环境干净宽敞,可以安心地慢慢逛、慢慢挑选。”家住禅城区的刘姨经常到农贸市场买菜,近来发现各市场的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市场外乱摆卖的现象越来越少,市场内也没有污水横流、垃圾乱堆,现在买菜舒服多了。”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其环境卫生和管理秩序与市民生活质量、城市品质息息相关。

  据悉,为了强化农贸市场卫生管理,禅城区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把相关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到村(居)工作网格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加强会商和联合督导,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禅城区还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部门按照“1+4+4”(1个机动应急组+4个区局巡查组+4个属地监管组)巡查整治工作模式,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强化巩卫督导检查。

  此外,禅城区加大了市容环卫保洁力度,加强对各路段路面、垃圾站、公厕设施等管养工作,增加日常保洁频次,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及时清除卫生死角;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按标准配置果皮箱,取缔露天垃圾收集设施,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举措:实施评分评比机制压实责任

  通过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镇(街道)为主,村(居)落实”的工作格局,禅城区深入推进巩卫工作,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为了进一步夯实部门、镇(街道)、村(居)的工作责任,禅城区计划推出一系列评分、评比等举措,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加强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持续深化巩卫工作。

  其中,禅城区将对镇(街道)开展综合暗访评分,通过暗访检查进行综合评价、全区排名,进一步压实镇(街道)属地主体责任,对于工作存在困难的镇(街道)加强专项指导和业务帮扶。

  对于村(居)将实施巩卫工作“红蓝榜”评比机制,即根据禅城区、镇(街道)两级复审办督导巡查的情况,每月进行评比并定期通报“红蓝榜”名单,成绩优异的村(居)可上红榜,被评为工作落后的村(居),比如巩卫工作水平不高、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则会被列入蓝榜,从而压实基层网格工作责任。

  对于职能部门则实施专项评分,以夯实其行业主管责任。禅城区将以集贸市场、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餐饮单位、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为重点,定期开展行业专项督导抽查,通过量化评分,客观评价各主要职能部门管辖单位的工作水平,使各部门清晰掌握当前的工作状况、存在短板及提升整改后的成效。


原文链接: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595059&memberId=240564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