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105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14 11:31: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佛卫函〔2019〕350号

 

黄维、郭晓玲、聂莲、李思凤、钟坚、王学堂、李福来、邹庆永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增设和改善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议》(第20190105号)的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市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建议。经综合市妇联、市总工会、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广旅体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职责任务,妇女儿童和妇幼保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指导发〔2016〕63号),明确了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设施配置标准指引等内容。我市按照文件要求,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照顾母婴实际需求,普及科学育儿理念,营造生育友好环境。

  一、我市母婴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据调查,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市共建有母婴设施326个,总面积约3933.5平方米,分布在全市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疗卫生单位、旅游景区、文化广场公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企事业单位等场所。

  (一)制定相关文件,强化顶层设计。

  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精神,原市卫生计生局与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原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市妇联、佛山沙堤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三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车站等单位联合印发了《转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佛卫函〔2017〕624号),指导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按照标准做好母婴设施的硬件建设,各区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关文件和工作计划。原市卫生计生局印发了《佛山市关于加强医疗保健机构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纳入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通过考核调动各区、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合力加快推进母婴设施的建设。

  市发展改革局在《佛山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提出:因应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市需加强相关配套的建设。全面两孩政策将使社会管理和服务目标人群发生变化,此前配套的政策、福利以及社会设施都将无法适应,教育、交通、医疗等也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十三五”期间,佛山需要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积极跟进,作出调整及完善。

  市妇联将母婴室建设工作纳入《佛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提出“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结合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法宣传等工作,在社会广泛宣传母婴室设置的必要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结合实际积极设置母婴室。

  市总工会自2015年起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纳入“十件实事”,制定了《佛山市总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召开推进会、典型引路等形式,动员全市各区总工会和各市直工委会、有关基层工会重点在本地区、本系统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且有需求的单位及公共场所开展“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

  (二)整合部门资源,推动设施建设。

  市卫生健康局积极落实医疗保健机构的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医疗保健机构是为母婴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场所,相关政策出台后,各机构都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设置母婴设施,为前来就诊的母婴提供哺乳、休息的场地,全市应配置母婴室的医疗保健机构共75家,已配置母婴室88间。

  市妇联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基层公共空间配置母婴室设施,目前,南海区妇联在西樵镇海舟社区、大同社区、启鸿创益中心、西樵车站四处公共空间参与母婴室建设工作;顺德区妇联分别在陈村、伦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置母婴室,高明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维权站配置了母婴室。

  市总工会以适龄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事业、机关、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共场所这些需求大、使用率高的地方作为“爱心妈妈小屋”建设重点,采取“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经各区总工会、市直工委会及有关基层工会申报,市总工会审核后向省总工会申请铭牌和物料的配置;各申报建设单位按照制定计划对“爱心妈妈小屋”进行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并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用好专项建设经费,于每年第四季度前将运行情况报市总工会,经市总工会审核后拨付相应的专项建设补助经费;在检查验收阶段,市总工会根据各建设单位报送材料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验收,并在全市已建“爱心妈妈小屋”中选出省级“爱心妈妈小屋”优秀示范点,经市总工会审核后向省总工会申请划拨“爱心妈妈小屋”优秀示范点专项建设工作经费。同时召开全市“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推进会,通过经验亮点介绍,典型引路,为各区总工会、市直工委会及有关基层工会下一步继续推动“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提供重要借鉴和指明方向。

  目前全市建有“爱心妈妈小屋”235家,其中公共场所类(医院、商场、社区、车站、博物馆等)“爱心妈妈小屋”104家,省“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39家。全市各“爱心妈妈小屋”均能达到标准配置,母婴配套设施相对完善,配有空调、冰箱、消毒柜、洗涤池、饮水机、桌椅、储物柜、护理包、宣传资料等设施设备,部分小屋还配有育儿资讯图书、无线网络、温馨的墙面布置等,功能更加多样。市总工会提供建设补助资金累计共达60.5万元,同时定期配送固定物料、消耗性物料。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一是加大母婴室的宣传力度,鼓励在客运站场等交通枢纽建设母婴室;二是督促客运站场建设母婴室,全市现有投入运营的客运站场25个,接纳班车的站场21个,全市二级以上站场13个全都建设有母婴室,总建筑面积182平方米,在三级及以下客运站场也鼓励建设母婴室,新近验收的三水区芦苞客运站、南山汽车客运站均配建有母婴室;三是重视客运站场母婴室设施新增和更新,在站级复核工作中,鼓励企业增加投入,更新母婴设施,由解决有无问题向服务型过渡,为旅客中的哺乳女性提供更为舒适服务;四是努力打造交通枢纽母婴设施亮点工程,如大沥汽车客运站打造“爱心妈妈小屋”,室内面积约40平方米,室内配备有空调、冰箱、屏风、座椅、纸巾等设施,墙上贴有“爱心妈妈小屋”标识以及“母乳喂养技巧”等宣传画;五是督促在轨道交通建设中落实母婴设施,如督促佛山市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母婴设施方案》,并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将母婴设施建设作为轨道建设的组成部分。

  市文广旅体局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设计中已将母婴室的设置纳入,在该馆的一层与二层之间的夹层设有母婴室,面积38平方米,净层高4.5米,垂直电梯和楼梯均可到达。全市的旅游景区、文化广场、公园等共建有母婴室75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针对部分设施日常使用率不高、部分公共场所暂未规划建设母婴设施、部分设施配置不够完善、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数量偏少等问题,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母婴设施建设,按照“谁管理,谁建设”的原则,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市卫生健康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医疗保健机构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并对现有设施进行完善。各部门加强对本系统相关场所进行排查,对应当并适宜配置母婴设施的场所,督导其做好设置工作,并根据实际合理有序推进现有母婴室设备设施的更新升级。市发展改革局对于涉及公共场所母婴室项目在发改部门的立项工作,继续抓紧优先办理。

  (二)市自然资源局将启动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届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中研究考虑加入母婴室相关设置标准,如建筑面积、配置规定、布局要求、配置要求等。同时在出具规划设计条件时加以考虑母婴室的设置要求,积极推进母婴室的建设与发展。

  (三)市总工会将结合“爱心妈妈小屋”2019年建设指标,引导各区总工会、市直工委会及有关基层工会采取循序渐进、分类指导的方式,推进“爱心妈妈小屋”特别是公共场所类小屋的建设。深化需求调研,在女工人数多、需求大的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重点做好宣传发动,逐步增加小屋覆盖面,并逐步引导各“爱心妈妈小屋”向社会公众开放;探索社会化、项目化运作模式,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小屋的服务功能,服务人群从哺乳期妈妈延伸至孕期准妈妈、经期女性等,并增加健康培训、家庭教育、心理调适等服务内容,提高小屋的吸引力;与“互联网+”思维融合,在工会微信公众号中建立“爱心妈妈小屋”的定位系统,令使用者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找到身边最近的“爱心妈妈小屋”。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APP陆续向关注者推送优选母婴喂养及护理知识、最新活动资讯以及法律法规等服务;进一步加强指导,规范小屋建设标准,赋子小屋更丰富的内涵和功能,提高小屋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爱心妈妈小屋”成为基层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的重要阵地和“温馨家园”。

  (四)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客运站场的实际情况,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努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加强已有母婴室的管理和维护,建立全市客运站场母婴室建设情况台账,督促站场运营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和维护制度,规范管理,真正发挥客运站场母婴室的作用;请示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母婴室设置纳入客运站场站级验收和复核要求中,增加母婴室建设工作的抓手。

  (五)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的知识,提高母婴室使用率。指导各有关单位制作突出的标识和明显的指引,及时引导有需求的母婴群体使用母婴设施,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方便母婴出行。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6月13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