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20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10-25 10:13:58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何万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佛山中医药强市建设的建议》(第20200020号)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中医药概况

  佛山中医药源远流长,作为岭南中成药的发源地,素有“岭南药祖”、“岭南成药发祥地”之誉。长期的临床实践,造就了管镇乾、冯德瑜、李广海等为代表的一批名中医,冯了性跌打药酒闻名中外,东南亚和港澳等地很多传统的中成药均发源于佛山,佛山中医药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2019年全市共有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12家(其中公立5家),实有床位5318张(其中公立4368张),占全市医院床位总数14.97%,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床位数560张,全市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3225人,占全市执业(助理)医师总数15.4%。全市98%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设有中医科。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按标准要求提供中医药服务。我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医疗机构,2019年全市社会办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212间,占佛山市医疗机构总数10.11%。2019年全市中医总诊疗人数1933.62万人次、出院人数19.65万人次,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2.45%、14.14%。

  二、研究制定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在佛山市落地见效,我局牵头草拟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并多次征求了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市直属医疗机构等单位的意见,现已呈市委、市政府审定。该《实施意见》共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分工、保障措施等三部分内容。提出了包括: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遵循中医药规律,发挥独特优势;改革培养模式,巩固优化队伍;提升中药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开放合作等六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并确定了牵头负责单位和配合单位,以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另外,我局正在牵头研究制定《佛山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前该行动计划还在征求意见阶段。

  对于代表在议案中建议的内容,我们已将相关内容融入将要制定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佛山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中。

  三、推进实施中医提升计划

  积极推进实施《佛山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制定各项具体配套政策文件推进落实。一是优化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二级以上中医院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继续建设和完善中医康复和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二是加强中医人才培养,推进实施《佛山市中医类全科医生培训工作方案》,加快中医类全科医生培养步伐。制定《佛山市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积极培育我市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抓好各级中医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第五期、第六期中医临床骨干人才培训班。三是加强中医专科建设,抓紧落实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方案,积极推进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推动实施《佛山市“十四五”中医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专病建设方案》,促进中医专科大力发展。同时,加快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四是推进中医技术创新,鼓励中医技术的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创新适宜技术在全市推广应用。

  四、推动佛山中医药开放发展

  一是支持各类资本参与具有医疗保健、研发孵化、休闲养生、旅游观光、药膳饮食等岭南特色和各种形式的佛山中医药街区,推动佛山中医药集聚发展。二是整合佛山优质中医药资源,着力打造为集中药生产、中医药保健、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承于一体的健康产业集聚平台。三是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中医药交流合作,支持与澳门科技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开展中医药科研合作,加快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粤港澳中医药医学转化平台等合作项目建设,促进大湾区中医药资源共建共享。

  五、繁荣发展佛山中医药文化

  一是用活扶持政策,用好媒体宣传。依托《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实施意见》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影视产业的若干政策》,引导、扶持、培育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力争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影视类、文学类、舞台艺术类的文艺精品,促进中医药文化发展和推广。支持、鼓励市属各媒体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我市中医药发展的特色、亮点,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组建中医药文化宣传队伍。组建一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团队,加强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宣传。三是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和阵地。全市创建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四是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全市五区各镇(街)选取1—2所中小学校,在德育课程、课外活动、社会活动实践等课程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在全市各中小学校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五是做好中医药文化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加大对我市中医药类非遗项目及传承保护基地的扶持力度,建设中医药非遗项目展示馆,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展示和交流活动。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2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