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30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10-25 10:19:3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蒙铭强、丘子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中医“扶阳学派”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第20200030号)的建议收悉,经综合专家、市教育局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推广中医“扶阳学派”意义重大

  中医扶阳学派是我国中医的一个重要学术流派,在救治疾病、增进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国内外已经形成一股潮流,其受关注程度与日俱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广东省委 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到: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学术技艺,加强中医名家学术经验和岭南特色中药炮制技艺传承。推动岭南中医妇科、针灸、皮肤病、骨伤、儿科等学术流派繁荣发展。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针对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相关内容,我市也将研究制定有关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文件,鼓励探索建立学术流派工作室,推广应用中医“扶阳学派”,努力提高中医临床疗效。

  二、鼓励和支持中医“扶阳学派”推广和研究    一支持条件成熟的医疗机构开展“扶阳学派”试点医院和设立扶阳诊室,重点解决阳虚疑难疾病,同时积极探索对于严重威胁患者生命且扶阳疗效较好的疾病设立专科。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研究探索在试点诊室适当放宽扶阳药物的使用剂量,保障扶阳药物的高质量供给,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医疗风险。二是探索建立“扶阳学派”工作室,构建学术交流平台,支持和鼓励“扶阳学派”专家借助继续教育学习班、中医骨干人才学习班等培训项目,在全市广泛推广扶阳学派中医适宜技术。三是支持申报科研课题积极开展中医“扶阳学派”临床治疗和用药等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培养“扶阳学派”中医人才。

  三、鼓励“扶阳学派”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积极研究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邀请中医药“扶阳学派”骨干医师,在中小学中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医药“扶阳学派”,培养学生对“扶阳学派”的认识和兴趣。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4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