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45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10-25 11:30:20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尊敬的陈晶代表:

  《关于建立智能化数字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议》(第20200045号)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言献策。该建议客观分析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了加快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建设,对加快我市“智慧医疗”的信息惠民的建设、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也是未来“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的努力方向。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

  (一)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板块,社区基本公共卫生一直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人、财等方面予以保障,2019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投入达70元。近期,“智慧医疗”作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一个专题写入《“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及《“数字佛山”建设专项调研分析报告》中,其中包括基层社区卫生信息化。2020年,在我市疫情防控严峻、社会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市政府按照“五个优先”原则统筹全市信息化项目资金,支持医疗信息化工作。

  (二)部门积极建设。我局自2010年起启动以居民基本医疗需求为切入点,建立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全市统一社区卫生信息平台,市本级累计投入800余万元。顺德区、三水区也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增投部分资金开发本地化个性化服务。随着全市一体化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平台的不断完善,社区卫生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体化管理和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内嵌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模块,可实现跨机构诊疗信息的调阅。

  (三)应用效果初显。全市智能化数字化社区卫生建设历经三期(2011年一期、2012年二期、2018年三期),以基本医疗为切入点,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的整合,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全覆盖。一是完成社区基本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衔接。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140多个站点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的数据联动。截止2020年8月31日,除南海区外,已建立电子个人健康档案4506979份;老年人档案321916份,老年人随访647933次;高血压档案286219份,高血压随访5102414人次;糖尿病档案98706份,糖尿病随访1655576人次。南海区计划年内对原有业务系统进行大整合,启用全市统一社区卫生信息系统。二是统一部署社区体检系统。2020年上半年分别在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使用,共计录入4万多份体检报告,已于9月1日在全市正式上线启用。三是实现使用电子健康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禅城外)完成下挂号与线下支付服务,线上预约挂号服务相关更新程序已完成更接,并在部分社区完成测试,预计年内可以全部上线。禅城区计划通过统筹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与市的对接。四是加快双向转诊系统应用。以病人为核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医疗分流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制度。全市统一的双向转诊管理流程已明晰,提供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转诊通道。双向转诊管理系统已在市直三个医联体(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及顺德区、三水区共28家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应用,规范管理了住院转诊367条记录信息,门诊转诊4683条记录信息,有效推动病人双向转诊信息全面网络化管理。

  二、存在问题

  我市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信息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虽然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各条线业务系统已建成且能满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各业务条线信息化协同共享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尚未能完全达到完全的信息共享。

  二是医联体内跨区域、跨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机制不够完善,推动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互认制度没有很好地落地,信息化支撑不够强大。

  三是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成熟以及可穿戴、智能化、自助化医疗设备的蓬勃发展,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受经费、业务、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没有跟上时代发展。

  四是面向市民的“智慧社区医疗”服务明显落后于智慧医院服务,在自助查询、移动挂号、移动缴费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全科医生助手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基于深度学习的医学信息技术,面向基层医院医生建设全科医生助手,包含家庭医生辅助决策子系统、临床专家检验子系统和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提供电子病历、智能分析、辅助诊断建议、临床检验结果查询、检验知识库支持、自动审核、检验诊断报告等功能。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成熟模型等为家庭医生提供临床诊疗支持,辅助完成临床决策,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增强群众基层就医获得感,让群众愿意走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二)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贯彻健康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实现“大病不出社区”。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配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市统一的家庭医生工作站,通过移动服务端等多种途径,以家庭医生开展日常工作为主线,围绕家庭医生给居民提供的签约管理、建档,进行健康评估、干预、追踪、随访、家庭医生预约、家庭访视、在线健康咨询等一系列公共卫生工作以及基本医疗服务,为居民提供具体的、可操作的、可量化的指导,把药物治疗与心理行为治疗结合起来,通过干预和改善居民健康情况,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与自我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

  (三)完善全市分级诊疗体系,促进医疗信息资源上下联动。基于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预约诊疗系统,完善以医联体/医共体为核心的分级诊疗体系,以移动互联网服务入口为主,提供便捷的公众服务,并充分考虑未来我市卫生健康业务发展的需要,扩展医疗信息资源上下联动应用,在医联体内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优化就医流程,实现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业务相互协作。

  (四)促进全市检验检查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建立健全医联体内跨区域、跨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互认制度的落地,促进影像/放射、检验、心脑电、超声四部分信息的互通互认,落实三级医疗机构帮扶带动基层提升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合作共建和上下联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下级卫生医疗机构延伸。

  最后,感谢陈晶代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出谋划策,我们将集思广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10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