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9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27 11:14:00 来源:本网  分享至:

施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严格执行“限塑令”、减少医用塑料袋浪费的建议》(第20210049号)收悉,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医院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出台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意见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80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发改规〔2020〕8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佛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佛发改资环〔2020〕3号),按市的统一部署,明确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分工和推进落实时间,要求各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二、小包装中药饮片规格设定的基本原则及医院做法

  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订了《小包装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应用指南》,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推广和使用小包装中药饮片。根据《小包装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应用指南》,小包装中药饮片的规格设定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因药而异原则。不同的中药饮片品种,在采用小包装时,要设定不同的品规数和品规量。如细辛与白花蛇舌草的品规设定应有显著差异。满足临床常用剂量需要原则。每种中药饮片的品规数和品规量,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医师处方的常用剂量,尽量减少应使用小包装中药饮片而对临床医师处方剂量的限制。品规最少原则。一种中药饮片,在采用小包装时,应在最大限度满足临床医师常用处方剂量的前提下,尽量设定最少的品规数。高频多规原则。对于使用频率高的中药饮片品种,在中药饮片调剂室面积允许的条件下,根据临床常用剂量,可设定多种品规,以提高中药饮片处方的配方效率。

  你提出对中药饮片小包装规格进行优化设定、以及按照最合理、最少量的包装进行拣药配药的建议,实际上契合小包装中药饮片规格设定的原则,也是运用小包装中药饮片进行处方调配的技术关键。

  市中医院通过查询统计本医院以往中药饮片处方数据,结合本医院名老中医临床用药特点及经典中药处方的特殊性,从而确定适合本医院临床用药习惯的各中药饮片品种的品规数和品规量。在初步设定规格后还要进行模拟测试、跟踪监测和适时调整,以进一步适应临床需求和提高配方速度。

  由于每个中药饮片品种对应多个品规,药师在调配处方时一般按最少量包装进行拣药。但在某些规格的库存耗尽时,有可能使用其他规格代替,比如你所举的例子:浮小麦60克,有5克、10克、20克三种包装,药师会优先选择三包20克,但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用六包10克的规格进行配药。

  三、继续严格执行“限塑令”、减少医用塑料袋浪费

  一是严格环保准入。对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回收利用的废塑料输液袋(瓶)用于原用途或用于制造餐饮容器以及玩具等儿童用品,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的属于淘汰类及新建的限制类塑料制品项目等建设项目依法不予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二是加大禁止“洋垃圾”进口监管和打私力度,确保“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环保综合执法力度。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废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整治。行业管理部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应当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依法立案查处。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绿色快递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抵制过度包装。

  五是督促医院进一步优化配药流程。以最合理、最少量的包装进行配药,尽量减少医用塑料袋浪费。

  六是加强监管。督促医院采购时要求生产厂家对于中药饮片的包装材料要达标:应符合国家对药品(或食品)包装材料的标准,禁止使用含“氯”成分和再生利用的有毒材料;应透明或部分透明,以便直观地看到内装饮片(无纺布等特殊用法的可不透明);包装材料应由符合资质的企业生产;为了适应环保需要,应尽可能选择可降解的环保材料。随着包装技术和包装材料的发展,中药饮片现在所使用的“医用塑料袋”将逐步更新迭代,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对环保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1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