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87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15-09-28 14:52: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主动公开        佛卫函〔2015〕521号 

B 

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第20150187号的答复意见

 

黄文柱、谢伟雄、陈小霞、谭家驹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调控,落实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建议》(第20150187号)的提案收悉,现综合禅城区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群众“上大医院看病难,找专家看病难”的确是我市医疗服务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各级医疗机构未落实功能定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引导群众常见病在基层首诊的政策力度不够、医疗服务有待改善、群众就医习惯未转变等。

  市委、市政府和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高度关注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将缩小城乡卫生差距纳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坚持“保基本、建机制、强基层”原则,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医疗服务相关体制机制为动力,努力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医疗队伍的充实稳定、医疗质量的持续提升、医疗服务的模式转变、医疗体系的高效运转,不断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医务人员行医满意度。我市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借鉴国内外经验,正加快研究制定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工作方案,通过引导基层首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立科学运行机制等,促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机构布局。

  市卫生计生局正在与高校课题组合作,制定《佛山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佛山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分析当前医疗服务需求和存在问题,结合我市城市发展规划布局、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等,以有利于解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有利于促进医疗服务的公平和效率,有利于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进一步明确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公立医院发挥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骨干作用,承担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医疗教学、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以及部分疾病的康复、护理服务等。制定合理的医疗资源(机构、床位、人员、大型医用设备、技术等)配置标准,加强全科医生的配置和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投向与资源稀缺的服务领域,与公立医疗机构错位发展,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以上原则上不再新建、扩建公立医院。努力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推进建立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

  一是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办医格局。放宽社会办医准入,鼓励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医师开设诊所,推进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增加医疗服务资源。二是强化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医疗服务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投入,充实培养基层卫生人员。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家庭病床等社区服务模式。四是建立紧密的区域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禅城、南海、顺德区已建立以三级医院为龙头的区域医疗联合体,三水、高明区内医疗机构建立区内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协作关系,极大促进基层机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提升。五是加强统筹指导。市卫生计生局制定完善《佛山市医疗机构病人转诊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上转下转指征、转诊流程,维护医疗秩序。积极组织基层技术帮扶。组织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培训和督导。自2014年起开展社区康复护理项目,发挥市级医院专科护士指导作用,提高社区护理人员对脑卒中、慢阻肺等慢性病人康复护理水平,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接医院转诊的康复期病人的能力,增强病人对社区卫生机构的信心。项目实施后试点单位家庭病床建床率明显上升。六是推进慢性病人的社区健康管理工作。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国家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率不断提高。随着分级诊疗引导政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将使更多的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在社区得到有效的治疗、康复、护理服务。

  三、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作用。根据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收支情况确定的合理支付办法,制定向基层倾斜的医保报销政策,目前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一级医院和社区定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保报销比例是:在职职工医保参保人98%、退休职工医保参保人100%、居民医保参保人90%,均处于较高的报销水平。鉴于上级主管部门对三级医院的报销比例有最低限度要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筹资水平有差异,大幅度调低三甲医院报销比例可能造成职工医保参保人流失,为保障职工医保基金的稳定性,减轻参保人特别是患危重疑难病时的医药费用负担,暂不采纳提案中提出的“除指定大病、特殊病种外,三甲医院报销比例下降为20%-30%”的建议。我市将积极发挥各层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职责,探索建立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和未经转诊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的参保人实行差别支付的办法,探索建立基于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机制的医疗机构打包支付模式,鼓励病人在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之间双向转诊,促进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

  四、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2015年全国启动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我市针对医疗服务存在问题,制订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十大目标”并每月跟进落实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病人就医感受。“十大目标”包括扩大预约比例、实现分时预约、强化院前急救、加强护理力量、落实优质护理、推广临床路径、加强合理用药、加强社工服务、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纠纷调解等。为缓解“大医院挂号难,挂专家号更难”的问题,各医院积极采取增加预约挂号号源、实行分时预约、预诊优先、增开专家门诊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艰巨。我市将继续积极推进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加强统筹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等综合措施,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感谢你们对医疗服务工作的关心和建议。

  

  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8月4日

  

  主题词:卫生 提案 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关育青,83995301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禅城区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