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卫监专栏

[市卫监所]影剧院、KTV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情况如何?市区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10 14:13:47 来源:佛山市卫生监督所  分享至: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公共场所经营秩序的全面恢复,保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近日,根据《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关于开展广东省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佛山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行动,敦促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聚集性传染的发生。

  6月9日,佛山市卫生监督所联合禅城区卫生监督所对禅城区金马剧院和好乐迪KTV开展了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通过“佛山卫监”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直播,共吸引了超过11万网友围观。

戳图回顾直播

  此次行动,检查组对文化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预案的建立执行情况、“进门三件事”(测温扫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分时段预约和限流等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情况、公共区域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情况、卫生防护宣传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监督检查,指导经营场所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检查组及时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卫生监督整改意见。

  金马影剧院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实地检查了金马影剧院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该影剧院为复市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影剧院建立了应急预案,对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毒,观影厅机械通风设备清洗、消毒情况良好。对于市民最关心的3D眼镜的卫生安全问题,执法人员详细了解并检查了影剧院的3D眼镜消毒柜。影剧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影剧院配备了3D眼镜臭氧消毒柜,专门对3D眼镜进行臭氧消毒。据介绍,每场电影结束后,都会安排专人先对每副眼镜用消毒液进行擦拭后,再放入消毒柜进行臭氧消毒。

  好乐迪KTV

  执法人员重点对KTV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工作进行检查,包括测温扫码、员工个人防护、顾客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环节进行督导,对顾客的健康登记及场所内清洁通风消毒等要求建立台账做到有据可查。

  执法人员要求,要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处置区域的设置工作,加强场所的清洁消毒,强化员工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人员防疫意识,确保场所复市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切实保障人员的健康安全。

  自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佛山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按照“快速反应、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依法防控”的要求,全面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普法宣传教育和监督执法工作,敦促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照防控指南要求,落实各项卫生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公共场所陆续恢复对外经营开放,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佛山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联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文体旅游部门、公安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和住宿场所等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

  截止至6月8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检查密闭通风不良场所6399间,其中住宿场所1001间,美容美发场所4357间,文化娱乐场所235间,购物场所333间,沐浴场所473间。通过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消除公共场所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要坚持精准常态化管控,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松懈,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复各类公共场所的经营秩序。

  市民

  进入密闭通风不良场所时,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测量体温并扫描“粤康码”,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经营单位

  文化娱乐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和住宿场所等密闭通风不良的经营单位应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

  1、加强卫生管理

  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处理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商业服务的关系。新复市单位应设置防控工作组织或健康管理员,要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各经营场所要做好全体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健康管理员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在各经营场所入口处,应设置专人落实体温检测、扫“粤康码”等电子健康码和引导公众正确佩戴口罩等卫生措施。

  

  2、加强卫生防控知识宣传

  在显著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提升消费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倡导“一米线”(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

  3、加强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

  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电梯和空调通风系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做好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清洗消毒工作。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定期对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无回风的空调系统应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有回风的空调系统启用前建议更新或加装新风系统,以全新风系统投入运行。如回风口无法加装高效过滤器或消毒装置,则需关闭回风阀。

  4、加强环境和公共设施用品的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经营场所要加强对室内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门把手、储物柜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电梯和空调通风系统清洁消毒指引》的要求,每日至少对电梯清洁消毒2次,保持电梯内地面、侧壁干净整洁;参照《公共场所卫生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加强公共卫生间清洁工作,对洗手间内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挟手和把手、触摸式冲水按钮、洗手台和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并每日公示消毒情况。供顾客重复使用的物品,如美容美发店的理发美容工具、毛巾等,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并在大堂、电梯入口、前台等区域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5、强化顾客流量管控

  按照限流、有序开放的原则,采取分时段预约、限流等方式,落实“3050”要求,合理控制经营场所内顾客的数量。

  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要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

  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

  游艺娱乐场所内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

  合理控制经营场所内顾客的数量,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