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万米高空生死急救!她是果断机敏的温暖医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11:01:00 来源:佛山一医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办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肖长华被评为见义勇为的“最美佛山人”。 

  肖长华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获评“最美佛山人”,是荣耀,更是激励和责任。以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履行一名医者的神圣职责,将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的正能量传递给患者,传递给社会。 

  事迹回顾:万米高空生死急救 

  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突发疾病的女孩经过急救稍微清醒过来后,一下子拉着一位面容慈祥的中年女子的手,情不自禁地喊:“妈妈,妈妈!”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今年3月15日从广州飞往林芝的南航CZ3477航班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永耀带领的赴林芝帮扶专家团队成功救治了一名癫痫病发作的女孩,并让飞机顺利准点降落目的地。 

  突发癫痫病的是一位去林芝旅游的贵州女孩。被喊为妈妈的是参与急救的其中一名医生——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华。 

  患者清醒后喊“妈妈” 

  医生立刻抱紧“女儿” 

  3月15日清晨,刘永耀带着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华、妇产科主任尚慧玲、重症病科主任周立新、护理部护士长向霞等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乘坐飞机奔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开展党建和学科交流帮扶活动。 

  忽然,飞机广播里传来了乘务员急切的声音:“乘客们,飞机上有医生吗?”紧接着,便听到一名女孩的尖叫声:“救命啦,救命啦。” 

  睡意朦胧的肖长华一听,弹簧似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下意识地说:“我是医生。”她前后张望,很快就看到了尖叫的女孩。原来该女孩的同伴突然昏迷,不省人事了。 

  肖长华立刻冲过去,只见一名女孩子歪倒在座位上,口吐白沫,四肢抽搐,牙关紧闭,神志不清,呈明显的癫痫病发作症状。看到这一情况,尚慧玲、周立新等人也都过去一起施救。几位医生用带过去的血压计和血氧饱和计进行测量,发现患者心率达到180次,血压测不到,血氧饱和度只有80%,如果施救不及时随时有生命危险。 

  使劲撬开患者的口塞入毛巾,保持呼吸通常,避免她咬到舌头,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的变化……虽然遇到的是突发情况,但几位医生依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对倒地女孩按癫痫病的急救方法进行施救。在抢救过程中,刘永耀则不断与航班乘务人员进行沟通、协调。 

  经过5分钟的紧急施救,女孩渐渐清醒过来,其生命体征平稳,血压、心率等恢复正常水平,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一会,女孩稍微清醒过来了。当看到蹲在一旁累得满头大汗的肖长华关切的目光时,便一把拉着她的手大声叫着:“妈妈,妈妈。”肖长华知道癫痫病患者刚刚清醒时神志会有一点迷糊,会本能地寻找心理依靠,于是她立刻抱着女孩的头部,在她耳边轻轻说:“妈妈在,妈妈在,不用怕。”女孩马上停止挣扎,放心地躺在“妈妈”身边,顺从地接受医生们的检查。 

  这感人的一幕,感动了女孩的同伴,感动了乘务人员,感动了飞机上所有乘客。  

  飞机准时到达 

  机场机组人员列队致敬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 

  由于在飞机上发生了突发事件,根据航空局的规定,这时需要医生来做出判断:如果医生判断患者情况稳定,飞机就可以继续航行,按计划到达目的地,否则,飞机就要就近迫降或返航继续抢救治疗患者。 

  刘永耀立即组织肖长华、尚慧玲、周立新等进行讨论。医生们认为,女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可以正常交流。因此大家决定同意飞机继续向目的地飞行,并签了一份不需要备降的同意书。肖长华还在航班的“特殊情况说明”上签字。 

  上午9点55分,飞机顺利在林芝机场落地。当肖长华搀扶着女孩走出飞机的那一刻,全部机组人员列队向抢救病人的医务人员致敬。

   

  肖长华(左一)搀扶女孩走出机场 

  下了飞机,肖长华一直搀扶着女孩经过长长的走廊,她一边走一边交代女孩一些注意事项,并留下自己的电话。远远望去,这一幕,正如母亲一刻不停地搀扶着自己受了惊吓的孩子。 

  在机场门口,女孩将肖长华“妈妈”又紧紧拥抱了一回,之后和所有抢救她的医务人员道别。 

  到达林芝的当晚,肖长华因为全身衣服被汗水浸湿而感冒了,加之有高原反应,需要吸氧,她几乎一夜未眠。但肖长华却觉得很欣慰,她说“我想,这就是医生的天职吧,那女孩一声发自内心的‘妈妈’,正是对我职业的一种最好的回报。”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