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援藏医生李智慧:用心把佛山医者的爱谱写在西藏墨脱

发布日期:2019-08-07 11:05:00 来源: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  分享至:

  “我到墨脱不是去享受清闲,而是要深入一线服务当地群众的。尽管路上艰难险阻,支医任务繁重,但我会毫不退缩,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这是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智慧在递交援藏申请书时说的话。2019年3月8日,正值墨扎公路频繁雪崩的季节,李智慧与援藏组同行们一路颠簸,终于抵达了林芝市墨脱县人民医院。   

  启程援藏前的小插曲  

  “西藏是一个高海拔的地方,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墨脱县虽然海拔低一点,但作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生活条件还是比我们艰苦得多,你作为一个女医师,去墨脱援藏,要有心理准备”。在李智慧报名援藏前,很多朋友都很关心她,甚至劝她“三思而行”。但“女汉子”李智慧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援藏申请书,并顺利通过了各级领导的审核,获得了援藏的资格。 

  但在启程前,家里却刚好遇上了事——父母住院治疗。李智慧说:“那天我很纠结,如果我当时留在他们身边,治疗康复效果会好一点。但是父母知道我要去援藏,不仅没有反对,反而一直支持我,并叮嘱我在西藏照顾好自己。特别是我父亲,他常常提醒我:'你是一名共产党员。'”哥哥、嫂子,还有丈夫也对她说:“你放心去援藏,家里老人有我们照顾”。 

  有了家这个坚强的后盾,李智慧勇敢地踏上了援藏之路。  

  扎墨公路上的“广东来客” 

  2019年3月8日早上,李智慧乘坐的车子抵达进入墨脱县的必经之路——扎墨公路。这个季节正是这条公路最容易雪崩的时候,路面坎坷颠簸,两边立起的雪墙随时有崩塌下来将整段路“淹没”的危险。即使就算是经常途经此路的当地司机,这时候开车都是绷着神经。    

  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季节进藏呢?李智慧告诉记者,“因为当地医院和群众都很需要我们,能提前一天到墨脱,就能提前一天为当地群众服务。”在这条刚出现雪崩又被重新打通的扎墨公路上颠簸了十几个小时,当天晚上10时许,车子终于到达目的地——墨脱县,李智慧这位“广东来客”受到当地医护人员的热情欢迎。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队伍 

  “在有限的支援时间里,我们不敢期望自己能直接为当地大量多少群众治病,最主要是要培训他们的医护人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队伍。”作为来自广东南海的医生,李智慧面临着气候、饮食、语言等方面的困难。由于当地长期下雨,湿气较重,加上饮食不习惯,李智慧连续一个多月腹泻。但凭着一股“女汉子”毅力,她逐渐适应了下来。 

  立足医院的现状,李智慧与墨脱县人民医院院长邓声敏等医院领导一起提出了“以创建二甲医院为契机,全面打造一个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想法,并以针对本地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规范各种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在医院领导和援藏组的支持下,李智慧受聘为墨脱县卫生服务中心(墨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并马上投入工作。 

  “我去之前曾经有一位因疤痕妊娠导致人流大出血的患者,因为当地没有血库,每次输血都是紧急找群众献血。当时情况紧急,血源没有及时跟上,病人差点死亡。我来了以后,凡是遇上疤痕子宫妊娠患者,我必定主动跟B超医师联系,了解疤痕跟胎儿的关系,尽可能地减少危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观察,李智慧深知,在当地现有的医疗条件下,要在短时间内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只有系统地给医护人员传授医疗知识和经验,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即要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传授医疗技术,又要放手不放眼、结合典型病例传授知识。为此,她开展了新项目《妇产科产后康复综合治疗》,并为医务人员开展多场专题讲座及培训,包括妊娠期糖尿病、胎心监测的解读、子宫收缩药物的规范使用、孕前及孕期用药指导、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抢救演练、心肺复苏操作及考核等。 

  三个多月下来,李智慧边培训边示范,使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基本达到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队伍的目标。   

  一天援藏人,一世援藏情 

  “在墨脱,我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李智慧说,除了完成医院的工作,她还与医疗组其他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克服山路颠簸、蚊虫叮咬、言语不通、食宿简陋等各种困难,走进偏远的山村,开展乡村调研及义诊活动,包括到亚东村、墨脱村、背崩乡、帮兴乡、多龙岗、格当乡等多个乡村进行调研和送医送药。“虽然我们和那些村民语言不通,但他们一双双欣慰和感恩的眼神告诉我,我们给他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温暖。这也是我们援藏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 

   

  李智慧医生(左一)工作照 

 

  一天援藏人,一世援藏情。援藏结束回到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后,李智慧继续跟当地医务人员保持着联系,了解当地医疗情况,对她们反映的疑难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她说:“就像前几天,她们医院就有两个病人疑似宫外孕,医生马上向我求助,我也给予了指导。其中一个治疗成功了,另外一个还在治疗中,病情稳定。还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病人,我都是一步一步地指导当地的医护进行治疗。以后如果她们有需要,我还会继续帮忙。”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