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用巧手托举起生的希望

发布日期:2019-08-20 09:05:0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有这么一群医师,他们专注于生命的起源,用一双巧手缔造出奇妙的小生命,尽力帮助每一个不孕不育家庭圆梦——他们是生殖科医师。还有这么一群医师,他们日夜坚守在临床全力救治生病的孩子,并以父母般的慈爱精心给予照料,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他们是儿科医师。妙手在左,仁心在右,医者用仁爱与巧手托举起生的希望。

  孕育生命之花助患者重享天伦

  “太感谢您了!马主任,您真是‘送子观音’啊!”49岁的张女士(化名)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走进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一看见该中心主任马文敏便激动得热泪盈眶。马文敏也很感动,轻轻地握着宝宝的小手……

  张女士是马文敏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马文敏仍清晰记得,患者首次就诊时不断哭诉,其悲痛经历让他无比感慨。经详细问诊和健康状况评估后,马文敏毅然决定要帮助张女士:“从自然规律来说,45岁以上的妇女通过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不高,但我们一起努力,尽力试一试。”

   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马文敏开展辅助生殖手术。/受访者供图

 

  幸运的是,张女士只通过一次试管婴儿治疗就成功怀孕,遂有了开头那一幕。“患者就诊时,她的独子去世半年,这对她打击很大。她特别希望再拥有一个孩子,重新享受天伦之乐,所以,我很愿意帮助她圆梦。”马文敏道出原委。

  在求子路上苦苦挣扎多年的患者长期承受巨大的心理、生理和经济压力,心理疏导成了马文敏的主要工作内容,出诊时间便常常因此而延长,难以准点下班。“要时刻为患者着想,以医者的仁爱之心去理解患者内心难言的苦楚,尽可能耐心地讲解、分析各种治疗方法,与患者充分沟通。”

  马文敏从医28年,从事生殖内分泌和不孕症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达22年,从1997年起,他和同事陆续完成了全市首例试管婴儿、首例冷冻胚胎移植、首例卵母细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等临床研究,促使我市辅助生殖技术及诊治水平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让无数家庭通过成熟的辅助生殖治疗而成功孕育后代。

  二孩政策后,高龄及难治性不孕患者急增,马文敏率团队构建了更优质、稳定、安全、高效的个性化助孕体系,使该院的试管婴儿成功率从20年前的20%提升至55%~60%。近3年来,他平均每年完成辅助生殖手术(包括取卵、移植、人工授精、卵巢囊肿穿刺、负压减胎术等)超过2000例。“每当看见患者拿到怀孕报告或抱着孩子来生殖中心时,我都会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

  不为人知的是,被患者誉为“送子观音”的专家也有“压力山大”的时候,偶尔会做这样的噩梦:在实验室里正使用显微镜观察胚胎,突然,胚胎掉到地上……“当然,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从来没有发生过。”为了帮助患者尽早实现生育梦,马文敏总是提醒团队要精心守护患者的卵子、精子,“它们都是无价的瑰宝”。

  以妙手仁心孕育生命之花,缔造出一个个奇妙的小生命,生殖医师肩上承载着无数不孕不育家庭的殷切盼望。“失败时会沮丧,成功时很快乐,总体而言,生殖中心是为不孕不育患者带来喜悦和幸福的地方。”马文敏笑着说。

  攻坚癫痫顽疾为孩童守护梦想

  一个即将满月的男宝宝,四肢时常抽筋。而另一个女宝宝在2个月时出现痉挛,身体局部抽动;到11个月时再度发作,且开始伴有发育落后,至2岁时仍未能走路、头也无力抬起,需要妈妈抱在怀里才能出门。这两个孩子患的都是癫痫,使用多种药物治疗没有明显效果。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志刚正给患病儿童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志刚利用癫痫基因检测手段,找到了这两个孩子不同的致病基因,并通过对症下药进行精准治疗,孩子们的病情得到快速改善。“当看到那个小女孩扶着墙壁走路时,我很高兴、很激动。”

  癫痫是目前未能治愈的疾病。为了提升我市儿童癫痫的检查、诊断、治疗水平,刘志刚远赴德国进修,回国后专门打造了一个由9名医生组成的小儿神经疾病研究团队。通过基因检测,查找出致病基因,对症给予精准治疗,加快控制症状、完善疾病管理——在刘志刚及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长期服药未见效的癫痫患儿因此获益。“接下来打算开设癫痫治疗中心、癫痫慢性病管理门诊,让患儿得到系统化的治疗和管理,恢复健康并回归校园。”

  儿科患者身体机能不成熟,疾病发展往往很快,但他们无法清晰、准确地表达感受和病情,儿科医师需要凭经验对其诊疗,因此被称为“哑医”,“儿科医生工作难度大,高风险、责任重、压力大。”即便如此,从医25年的刘志刚依然激情满满,并从儿科医学到儿科神经学、儿科癫痫、癫痫基因治疗,逐步将研究领域推向更深、更专、更精,“儿科医生的能力越强大,儿童健康越能得到保障,因此,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为孩子们提供有效、准确的诊疗。”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里的宝贝,当孩子生病时,家长常常会手足无措、焦灼甚至恐慌。刘志刚经常提醒年轻医生要多查房、多观察、多跟踪患儿的病情变化,还要多与家长沟通交流和给予心理疏导,指导家长在病情观察、营养补充、康复等方面配合,“医生为孩子提供准确诊疗才能让家长放心,而让家长参与到诊治过程中,家长和医护人员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努力,治疗效果往往会更好。”

  “孩子,你看叔叔这里有个小球哦。”“小伙子,你很勇敢,很棒!”利用手头的小球、手电筒、压舌板等物件吸引小宝宝的注意,或及时对孩子竖起大拇指给予表扬和鼓励,刘志刚总会使用各种方法,循序渐进地帮助患儿消除恐惧,放松地接受诊疗。“对孩子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发自内心地喜欢孩子,才可当好一名儿科医生。”

  “我的老师说,当儿科医生时间越长,人会变得越来越慈祥,内心越来越柔软。这么多年过去,现在回想起来,此话很有道理。”刘志刚笑道。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