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医学领军人才及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推动我市医疗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02 09:55:0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市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强教授(右一)在指导博士生做实验(左立者为广东省“杰青”罗微博士)。/医院供图


     市中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田华琴(右二)正率团队查房。/医院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师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学领军人才同时肩负两者作用:不仅有严密的临床思维,还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厚植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刻苦钻研,不断精益求精,勇攀医学高峰,千方百计为疾病诊治提供更有效的新路径,推动我市医疗事业朝着一流水平快速发展,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近年来,我市共有10名医师获评为佛山市医学领军人才,100名医师获评为佛山市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陈国强:推动佛山风湿病专科发展

  “这么奇怪的病竟在佛山治好了,真没想到!”16岁的小岑家住浙江绍兴,双膝关节肿痛4年多,不能下蹲和跑步,辗转多地求医均不见效。经北京的专家介绍,小岑在市一医院风湿免疫科获得治愈,花季少女得以重新蹦蹦跳跳,令其家人惊喜。

  小岑患的是较罕见的风湿病——树枝状滑膜脂肪瘤。该院副院长、风湿免疫科主任陈国强应用微创关节镜手术联合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的综合方法使其痊愈。该研究成果目前已推广到国内多家医院。

  陈国强在风湿免疫学专业领域深耕29年,解决了不少疑难病诊治问题,并积极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的基础研究,是省内风湿病学专科中少数能独立获取滑膜组织进行基础和临床研究,以及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级自然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的医学专家,在今年获评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

  在陈国强的带领下,该科发展成为全市最具专业化和规模、在省内领先的风湿病专科,多项技术填补省市空白,推动了我市风湿病诊疗及康复水平,让众多难治性风湿病患者看到希望。

  田华琴闯出中医药治肿瘤的新路径

  市中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田华琴行医34年,在上世纪90年代入职该院时,国内肿瘤发病率开始上升,医院筹建肿瘤科,田华琴主动请缨并由此踏上治瘤抗癌之路。

  “希望病人在活得很好的基础上延长寿命,能用中药解决的,不用西药;能用便宜的,不用贵的;可用可不用的,绝对不用。”田华琴总结出“扶正消积”的中医治癌经验以及防治化放疗毒性反应的中医诊治方法,自主研发肝积方、肺积方、乳积方、疏肝清热消积汤、化疗止吐方等专病专方,并结合微波聚能刀治疗、肿瘤介入疗法等现代医学疗法,开创了以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新路径,让无数癌症患者尤其是晚期不能做手术的患者得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20多年的乘风破浪,田华琴引领该科从无到有,逐步发展为年门诊量近2万人、年住院患者达1400余人的国家中医药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科研硕果累累的田华琴在广东乃至全国中医肿瘤学术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郭晓玲:创造佛山产科界多个“第一”

  成立“胎儿医学中心”,在省内率开展产时子宫外处理技术,即对孕妇施行剖宫产手术时,在胎儿娩出后不断脐带的情况下马上进行胎儿手术;全力支持产科主任刘正平施行全国首例开放式胎儿手术,即为仍在子宫内的胎儿切除病灶,再重新缝合孕妇的子宫、腹壁,让胎儿继续在母体内发育直至分娩——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郭晓玲一次次勇当医疗创新的急先锋,引领该院走在全国前列。

  自2008年任该院院长后,郭晓玲在我市产科界创造了多个“第一”:率先建设全市首个产前诊断中心、月嫂培训中心,率先开展胎儿宫内输血技术、全产程胎心监护,率先推出“惠民产房”质优价廉的分娩服务、“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服务等。在郭晓玲的带领下,该院成为我市医疗保健领域形象和实力的闪光名片、我省妇幼卫生系统的闪亮旗帜。同时,该院产科作为佛山市产科业务指导中心及危重症产妇救治中心,为降低我市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做出积极贡献。

  黄文柱:引入园艺治疗助手伤患者康复

  培土、剪枝、栽种、移植、施肥……这些园艺绿化技艺能帮助患者康复?可以!

  市五医院是我国首批工伤康复试点机构。近年来,该院副院长、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黄文柱积极推动园艺康复治疗手段引入手外伤的康复治疗,不仅锻炼了患者手部的精细活动、训练肌力及关节活动度,明显促进康复,还使患者在优美的环境中舒缓伤残后出现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黄文柱率先在国内提出工伤康复调查制度,且在全市推行,使工伤患者得到及时的康复指引;牵头制定了《佛山市康复医学质量控制标准》,编入了《新编康复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 并于全国发行,还受邀参加《中国手功能康复指南》的编写;率康复团队攻坚克难,在去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资助,填补了该院空白。

  “康复就是让患者的伤残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让他们全面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的生活。”作为佛山市康复医学会会长,黄文柱不遗余力地推动我市康复医学事业发展,促使我市工伤康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杜兵:创新口腔医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上述四位均是获评为“佛山市医学领军人才”的临床医师,市二医院口腔医学科主任杜兵则是全市2000多名牙科医师中的一员,也是目前我市口腔医学领域唯一获“佛山市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称号的医师。

  数字化修复、数字化精准微创种植、前牙区即刻美容修复、半口种植即刻美容修复、数字化导板辅助种植术……近年来,杜兵大量开展高新种植修复项目,帮助患者解决牙齿困扰,并最大限度地恢复咬合功能和面貌美观,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行医10多年的杜兵长期从事口腔颌面种植与修复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口腔疑难疾病及复杂病例的诊治攻坚,在数字化精准医疗、纳米仿生医学和骨组织工程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代表性地提出纳米骨移植材料的组织工程血管化的相关学说,还创新性地通过微创、数字化手段开展口腔颌面部缺损患者的分段式赝复体修复,恢复患者语音、咀嚼和吞咽功能,大大提高手术患者的生存质量,也推动了我市口腔临床技术发展。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