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山卫健系统:筑牢战疫防线,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6 16:16:59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90后小护士剃掉飘逸的长发,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毅然走进隔离病区;退休在即的专家坚守医者初心,不分昼夜奋战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最前线;无惧凶险的病毒,实验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核酸检测……


  越是危急时刻,越能见证守护生命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守生命至上的理念。面对疫情,全市卫生健康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各抗疫阵地上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截至11月1日,佛山实现并保持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内多个集体及个人荣获国家、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表彰。

  这一成果离不开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的有力统领和协调。据悉,为应对疫情,该局勇挑重担,秉承“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通过统一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格局,坚持科学防治,突出精准施策,凝聚全市医疗卫生力量,为全市人民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市卫健局局长王政(中间者)率佛山市卫健系统获奖者参加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扎实网底体现佛山特色

  扎实的“网底”是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在本地疫情发生前,市卫健局提前谋划做好“四早”工作,即设施建设早谋划、防控措施早部署、防疫物资早准备、救治工作早准备,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夯实了基础,体现了佛山特色。

  发热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之一。市卫健局及早确定全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发热门诊设置100%达标,及时发布发热门诊名单信息,强化就医流程指引,从而守好了全市发热预检关口,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市卫健局及时完成了两家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市一医院、市四医院)的多间高标准负压病房、标准负压手术室的提质改造工作。

  2019年12月31日,市卫健局全面部署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于元旦起,强化呼吸道感染病例及新冠肺炎监测预警,将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纳入监测范围。

  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是医务人员抗击病毒的“铠甲”,也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盾牌”。1月初,市卫健局对全市公立医院防护物资进行摸底,并迅速下拨采购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经费,购置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

  整合资源织密“防疫闭环”

  为了阻止轻中度患者向重症发展、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市卫健局提前部署了“1+1”定点收治医院,即由市一医院收治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儿童和孕产妇患者,由市四医院收治确诊普通型病例及确诊疑似病例。

  同时,市卫健局整合全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成立了157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858人的后备医护队伍,紧急调度34台负压救护车、12台ECMO随时支援一线,并依托“岭南成药之乡”的优势,在多例确诊病例中使用中医药治疗,通过分类集中隔离收治、合理分配救治资源,确保每位患者得到精准救治。

  事实上,医疗救治只是疫情防控的一环。全市卫健系统紧紧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传染病防控的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始终坚守在交通站点(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的“五道防线”,实现全方位全流程无缝对接、闭环防疫。

  为了及早发现病例、及早进行规范化治疗,佛山市全面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和覆盖面,设立76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服务点,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部门联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由街道村委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组成“三人工作小组”,实行村居社区网格化健康排查管理;建立“市区联动分片包干、专家指导”的二级流调工作机制,实行7×24小时工作制,快速精准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逆行援鄂贡献佛山力量

  3小时内确定名单,12小时内完成集合,22小时内抵达武汉……2月22日晚,接到指派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紧急任务后,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市卫健局迅速从22家医疗机构选出320名医护精锐,组成广东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十四批医疗队(佛山)。

  该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一医院4个重症病区,采取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的个体化精准诊疗方案,通过多学科合作,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累计收治患者168人,治愈率92.9%,中医药治疗参与率88.7%,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务,获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同时,该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获得“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队员栾晓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表彰,李逸群、何明丰、张健、卢健胜、李永春、梅婷、陈铭乐、梁常香、邓晓龙、肖强、谭俊锋等11名医疗队员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些都属于全体佛山援鄂医疗队员的集体荣誉,是对佛山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肯定、表扬和激励!”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据统计,2月7日至3月6日,佛山先后派出五批援鄂医疗队共352人,占广东省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总数的14%,是全国调度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地级市。这些白衣战士勇毅逆行,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贡献了佛山力量,体现了佛山担当。


  



  南方日报发布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