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南海区卫健系统:他们载誉归来,荣誉背后是太多人的付出

发布日期:2020-11-16 18:29:37 来源:本网  分享至:
  

  10月21日下午,在广东召开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南海区卫生健康系统6人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海区卫生健康局获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其中曾鸿还获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背后是太多人付出

  10月21日下午,在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南海区卫生健康局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南海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小燕很激动。她表示,这项荣誉是在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镇街的鼎力支持下,1.4万南海卫健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南海卫健人重任在肩、守土有责,将把上级给我们的鼓励转化成持之以恒做好防控的动力,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实做细秋冬季防控,用最实际的行动报答上级和南海人民对于我们的信任。

  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小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海区卫生健康局迅速响应市、区的部署要求,率领全系统129个党组织,2983名党员,1.3万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成为南海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海区卫健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启动防控工作预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并及时进行疫情风险分析研判,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依据。”孔小燕说。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南海区15家公立医院发热门诊迅速启动,24小时开放,并根据疫情发展需要逐步增设定点收治医院和集中留观点。

  “我请战!”南海区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纷纷取消休假,递交“请战书”,其中不乏有“夫妻档”“姐妹花”主动请缨同上阵,共克时艰,共计548名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社区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让人感动的是,南海区卫健系统前后4批共67名医护精兵强将主动出征援鄂。“面对国家的召唤,我们义不容辞!”“坚决完成任务!”“我们一定平安归来!”……他们毫不犹豫选择当一名逆行者,奔赴抗疫阻击战的最前线,展现了南海卫健人的硬核担当。

  魏成功:两度战疫情,誓让病毒现原形

  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制定诊疗方案、配备医务人员、重启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到开辟隔离区、搬迁康复科、改造感染科隔离病区、进行疑似病人的甄别筛查,以及转送确诊病人……南海抗疫这一路,处处都有他坚定的身影。

  他叫魏成功,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1月26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被定为新冠肺炎筛查定点医院,魏成功率领医护团队和后勤部门启动隔离病区的改造工程。改造完工后,兼任感染病区主任的他接着带领医护团队入驻隔离区,肩负起南海区新冠肺炎筛查重任。

  魏成功(中)准备进入隔离病区

  那时医院有一位发热患者小龙(化名),曾有武汉旅行史,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胸部CT却显示见进行性进展,引起了魏成功的高度警惕。本着对专业精神和对病人生命负责的态度,他再一次组织呼吸内科专家进行会诊,决定对患者实施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最终得以明确诊断并安全把患者转运至市定点医院。

  正因为有这样的坚守与担当,不管病毒藏在哪里,藏得如何神秘,最终都会在魏成功和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专业团队的追溯下现出原形。

  曾鸿:培训加演练,打有准备的防疫战

  南海区疾控中心主任曾鸿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作为一名有18年工作经验且经历过非典的“老疾控人”,早在武汉开始报道不明原因肺炎时,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曾鸿就着手组建专家组,开展风险评估、编制应急预案、对动物批发交易市场进行摸底排查、提前购置应急物资,并组织全员反复开展培训演练。

  

  南海区疾控中心主任曾鸿。

  接报首例疑似病例后,曾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党员骨干力量为核心,打破疾控中心原有科室建制,组建应急信息管理、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后勤保障、物资采购等专项工作小组,带头并发动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核心工作之一,曾鸿组建5支现场处置小组,对发生的每一个病例均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深入调查病例感染来源,寻找散布在人群中的潜在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及时开展隔离观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回首9个月的抗疫历程,曾鸿感慨良多。“这个荣誉是省委、省政府对南海抗疫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曾鸿说,接下来,南海疾控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并肩打赢疫情阻击战。

  李永春:与时间赛跑,睡觉还在想治疗方案

  2月11日,南海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永春奔赴湖北支援抗疫。他所在的荆州市中心医院,是当地大型的综合医院,也是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收治医院。此后一个多月,每天穿着严实的防护装备,在ICU病房一待就超过6小时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李永春。

  “7:30到医院与夜班医生交接班,打开电脑查看患者的基本情况,随后到隔离病房查房,查看病人症状体征变化、调整呼吸机指标,并对患者病情变化进行预判,随时警惕突发情况。”李永春说,笨重的防护服和起雾的护目镜给工作增加了难度,“常常汗流浃背,汗水一直往眼里渗,脸被口罩勒得灼痛,1个班下来,整个人都虚脱了。”

  但这不影响李永春的战“疫”斗志,他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吃饭、洗澡、睡觉都会停下想一想,患者如何治疗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李永春从医十九载,作为感染科医生、南海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成员,面对各种疫情从不退缩。2013年发生禽流感,他自告奋勇全力救治重症病人;2019年4月,他主动报名加入佛山对口支援凉山的扶贫医疗队伍,扶贫结束后他又申请了延期。

  他说,自己既是医生,也是士兵,疫情当前只能往前冲,不能往后退。

  梅婷:精心制卡片,帮助患者重拾抗疫信心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捧回红彤彤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梅婷有感而发:“这对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感谢一直并肩作战的团队、感谢温暖的大后方支持。“

  从左至右分别为:梅婷  魏成功  孔小燕  李永春

  回想起战“疫”的日子,梅婷坦言历历在目。来到武汉支援抗疫的第一天,街道前所未有的安静让她既震撼又心疼。然而,梅婷不允许自己悲伤太久,因为她深知此时此刻还有许许多多的病人在等着他们。

  作为佛山医疗队二队副总护士长,梅婷肩负起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十七病区新冠肺炎病人的整体护理及管理工作。在最初的几天,梅婷带领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医疗团队完成病区设备设施、病人情况、工作流程梳理,同步落实人员培训、流程制定、物资协调等工作,为抢救危重症患者抢得先机。

  受病情影响,部分患者特别是老龄患者意志消沉。为此,梅婷带着南海妇幼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制作精美书签卡片,借用鲜艳的图画、暖心的祝福,鼓励患者不要放弃、共同抗击疫情。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不少病患重拾信心、积极参与治疗。

  “这段珍贵的战疫经历不会忘,这种宝贵的战‘疫’精神不会丢。”梅婷说。

  作为佛山医疗队二队副总护士长,梅婷肩负起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十七病区新冠肺炎病人的整体护理及管理工作。在最初的几天,梅婷带领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医疗团队完成病区设备设施、病人情况、工作流程梳理,同步落实人员培训、流程制定、物资协调等工作,为抢救危重症患者占得先机。梅婷说,今后,她会把抗疫精神用于融入日常工作,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南海区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申海燕:勇于挑重担,带队快速组建隔离病区

  在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隔离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申海燕身穿深蓝色正装,胸前佩戴着鲜艳的大红花,见人便微笑的她,满怀激动。

  疫情发生后,申海燕临危受命担任医院隔离病区主任,开展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留观诊治工作。面对医院既往无传染病区、更没有感染病区设置经验的难题,申海燕二话不说便接过了管理医院防疫核心区的重担。

  接过重任后,申海燕查资料,咨询上级医院专家,从调整病房布局及环境改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合理配置医护人员、规范工作流程等多个方面同时着手,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隔离病区顺利运行起来。

  在疫情暴发的头一个多月里,申海燕带领整个隔离病区医护团队坚守在隔离区,从未离开医院。除了承担隔离病区患者诊疗工作外,她还负责会诊疑似患者。在她的带领下,医院高质量完成各项诊疗工作且未有医护人员受感染。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立足岗位,做好抗疫工作,尽己所能守护群众安全本就是我该担当的使命。”申海燕说。

  陈铭乐:生活回归后举国抗疫精神留存心中

  “今后,我会把这种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精神留存心中,指导自己的工作生活,继续为病患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面对荣誉,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即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护师陈铭乐谦逊说道。

  2月7日,陈铭乐随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赴武汉增援队伍来到武汉,在那里度过了难忘的62天。从寒风白雪到春暖花开,陈铭乐日复一日地奔波于医院和酒店之间,以实际行动践行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消除患者心灵和身体的病痛。4月8日,他作为佛山最后一批离汉医护人员顺利返回广东。

  陈铭乐在武汉市协和医院工作中

  “工作中,我经常要跑来跑去照顾不同的病人,不一会身上就全是汗,眼罩也起雾了,但我又不能擦,只能忍着,也是因为穿着防护服,所以我们不能喝水、吃饭,只有等六个小时结束,交接完工作回到酒店后,我们才有机会喝水吃饭。”回想武汉经历的一切,陈铭乐仍历历在目。

  回归正常生活,不少人会问他经过那一场战“疫”后有了什么变化,陈铭乐总是笑笑说,“我还是我!”如今,他依然每天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忙碌着,病患们还是一样喊他“姑娘”,在家人眼中他依然没有周末……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