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感动丨20张图,定格佛山医护守护这座城市的温暖瞬间

发布日期:2022-04-24 11:23:59 来源:南方+  分享至:

疫情面前

有一群人勇敢而坚韧

他们逆行而上,义无反顾

他们是“疫”线战士,更是守护城市的英雄

4月6日,佛山发现本轮疫情首个阳性个案后,全市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有无数名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风雨,都能看见他们坚定的身影。

4月15日,佛山宣布:“多轮区域核酸筛查,连续4天结果均为阴性,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从发现首例阳性个案到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仅用了一周时间!

4月22日,佛山宣布解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转为常态化防控。

战疫的日子里,佛山医护为百姓拉起一道战“疫”防线,也留下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温暖瞬间。

01
并肩作战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佛山市中医院派出支援社区核酸采样的众多医护人员中,有不少是夫妻档。

该院手术室护师梁文锐及骨伤八科护理组长石菡就是其中一对。豆爸、豆妈是他们之间的昵称,他们相互打气,一起参与到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因为工作繁忙,他们8岁的女儿经常交给长辈照顾,这次也一样,“这也是为了守护家的平安,只要社会国家需要我们,我们一定会尽自己医护的职责和绵薄之力。”梁文锐说。

让石菡欣慰的是:出发前,女儿对她说,“妈妈加油!我在家里等你回来!”

图片

02
战疫一线的别样生日

4月14日,在佛山南庄核酸采样结束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耳科医生孙恺度过了难忘的36岁生日。

当天早晨,与往常一样,孙恺早早来到医院,进入手术室后连续做了四台手术,直到下午2点15分才完成最后一台。

手术结束后,他顾不上脱掉手术服,急忙冲到外出核酸采样队伍集合点,换上了另一套衣服后就跟“大部队”又出发了。

在采样点忙碌8小时后终于完成核酸采样任务。晚上10点多回到医院的他收到了同事送的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孙恺瞬间红了眼圈,心里满满全是感动。

图片

03
带伤上阵 守护希望

4月9日,佛山复星禅诚医院ICU护士长李萍在季华园完成大规模核酸采样后,在回院途中骑电动车撞到水泥墩,腿部随即肿胀起来。

11日早上,她顾不上腿伤未痊愈,带伤上阵,毅然参加了河宕采样点的采样工作。作为组长,她需要协调各种事项,一整天她都来回奔走在采样点内。采样结束后,她照常回到ICU继续工作。

往后几天,她依然在各采样点奔忙。

14日她继续上阵,当她完成采样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自己的整条腿都淤青了。在疫线,她有的时候是来回跑腿的“统筹师”,有的时候则化身采样人。

她用坚毅与信念,在村居采样点,担当起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护人。她却说,自己只是万千医护中的一员,理应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04
我们“不累”

4月11日上午七点,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到桂城6个采样点支援采样工作。当天中午过后气温达到30℃以上,尽管社区贴心地为队员们准备了风扇,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是不会感受的一丝凉意的。

当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后,看见从头发丝到全身衣服,没有一处是干爽的,他们却笑着说“我们不累!歇一下可以继续上场的!”

晚上十点半,采样工作终于结束了,队员们把医疗垃圾处理好,伸伸酸痛的双手,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医院已经11点多,继续等待院内核酸结果出来了方能回家。

这时,他们有的伏桌而睡,有的靠墙闭目休息,顺利完成任务的他们才感觉累了。

图片

05
风雨中有我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派出多批次医务志愿者及党员志愿者派到高速公路出口进行核酸采样。

伴随着风雨,坚守岗位,严守疫情防控每道防线。

4月16日,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又派出391名医务人员前往各社区、学校、工厂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有的核酸采样人员脱下防护服就地休息。

图片

06
辛苦啦

三水区于4月11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4月11日凌晨2点,三水区妇幼保健院组建第一批核酸采样队的通知,打破了夜的寂静。

早上6:30分,集结号吹响,由110多名白衣战士组成的特殊战队,争分夺秒,奔赴大塘镇核酸采样。

十几秒完成一次采样,同样的动作不停重复着,顾不上酷热与防护服的憋闷。草地边、屋檐下都是吃饭休息的地方。

图片

07
“天使白”与“警察蓝”共赴防控一线

黄慧慧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麻醉科护士,自4月6日南庄疫情开始以来,便投身到抗疫一线,进行核酸采样。

其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因为疫情也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夫妻双方同为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天使白”与“警察蓝”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他们夫妻俩觉得,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份子,不管是什么身份,都有应该做的事情。

图片

08
华灯初上

华灯初上,采样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忙碌许久的医护人员虽然胳膊已酸疼,但是眼中仍充满坚定而温柔的光,依旧认真完成工作。

图片

09
“作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李影洪是禅城区人民医院家庭病床党支部、家庭病床科护理组长,禅城区开展大型核酸检测期间,她一直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

通常她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都是在翌日凌晨后,4时她就要起床,接受任务,做好安排人员、物资等调配工作。

在普君新城厚源东街核酸检测采样点,作为该采样点的医疗组长,李影洪需要不断在现场来回奔走,提醒市民做好采样准备,疏导现场秩序等。

不管是汗水浸湿防护服,还是闷热略感不适,她都没有放慢工作节奏。

每次采样完,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核对数据,清理物资、打包医疗废物、指导现场消毒,忙完所有工作回到家常常是1点多。

“作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句话,是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念所在。

图片

10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派出多批医护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庄镇、西樵镇各村居、校园、厂企以及高速公路采样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4月10-14日派出2名检验人员到佛山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支援佛山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检验工作。

图片

11
清晨的那缕阳光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护士罗琦与同事从4月10日起,每天都坚守在佛山三龙湾高速路口,为过往的车辆司机进行核酸采样。

高速路口是佛山新冠疫情重点防疫区域,三龙湾地处要道,每天进出的车辆多,工作量大、压力大。上班实行24小时轮班上岗制度,每个班8小时。而晚上12点至早上8点的班次最为考验人。

4月18日晚,佛山大雨滂沱,气温骤降,罗琦和同事们当天照常在防护衣里只穿了短袖洗手衣。晚上降雨又降温,雨水拍打过来时,冰凉的防护服贴在身上,阵阵寒意让取样的双手微微颤抖。

为了确保有效取样,他们克服困难,屏住呼吸,尽量让自己心定手稳,提高取样时市民的舒适感。

图片

12
宝贝你真棒

4月16日,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前往禅城小学、幼儿园支援核酸检测,助力学生返校复课。该院儿科护士长李芳主动报名,并被安排到丽日豪庭IEC幼儿园。

疫情之下,李芳想给小朋友们加油鼓劲,于是特意让同事帮忙在防护服前面写了“宝贝加油”几个大字。

“结果小朋友比我想象得要坚强、勇敢、暖心,大家很认真配合采样,没有哭闹,采完他们还跟我说‘阿姨,谢谢您,您辛苦了’,所以我跟他们说‘你真棒’,并给他们竖起大拇指。”李芳同样也被这群可爱的孩子感动着。

图片

13
做足“功课”护航“返校”

4月15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师生员工返校前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通知。

接到通知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附属杏坛医院迅速作出调整和部署,紧跟政府部门的相关安排,随即拟定了师生核酸检测方案,为已停课一周的杏坛镇学生及托幼儿机构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截至4月17日,该院共派出449人次,采样十万一千多人,整个核酸检测的过程高效且有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核酸检测,为学子如期返校做好护航。

图片

14
后勤小姐姐“比心”

4月16日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为了保障孩子顺利返学,做好相关学生入校核酸检测工作。

该院后勤办工作人员岑佩云从下午2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为辖区43间学校及幼儿园、11家企业3个楼盘的检测物料备足货。

“相关物料共40种、约七万件。当时收工那一刻太兴奋了,也很感谢一起帮忙、前往防疫一线的每位同事。”平时低调的岑佩云,在任务结束那刻彻底放松了,给同事们都送上了一个大大的“心”。

图片

15
“隐形”战士

疫情当前,一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可靠依据,更是百姓心中的定心丸。

作为佛山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之一,佛山市中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团队用“速度与激情”,践行检验人的责任与担当。检验人员投入24小时三班倒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实验室内每个班次是八小时,工作人员要全副武装、高度紧张,同时还要忍受缺氧和负压环境的煎熬。截至4月14日,基地共检测样本数约3万管,约30万人次。这群抗疫战场上的“隐形战士”不辱使命,高效完成检测任务。

队伍中,每组由4名队员组成的拆包组,负责对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拆包、分拣、扫码。核酸大筛查期间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标本需处理,他们的工作强度大,是面对核酸样本的第一道关卡。

图片

16
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4月10日至4月14日,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院检验科蔡燕姗和邓德金参加佛山核酸检测支援队,到佛山市中医院全力支援全市核酸大筛查工作。两人均负责核酸提取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佛山各级防控工作者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为缓解长时间积累的工作压力,排解负面情绪,4月18日下午,该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俞洋开展“疫情下防控工作者心理调适”心理知识讲座。

图片

17
24小时昼夜不息

自4月8日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以来,南海区新冠疫情指挥部抽调全区180人次支援南海区人民医院城市核酸基地检测工作,24小时昼夜不息高效、准确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虽然许多步骤已由机器代替,但一些衔接环节必须人工干预。搬运、签收、录入、试剂配制、编号、加样提取、上机扩增分析和审核……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体力消耗很大。安静的检测基地内,检测人员埋头工作,实际已挥汗如雨。

南海区人民医院城市基地理论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0万单管/天,日检测量可达200万人份/天,是目前省内县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检测能力最强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极大地提高了南海区甚至佛山市新冠核酸检测能力。

图片

18
统筹布局,精准溯源

4月10日晚上9时许,佛山市、禅城区流调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流调专班人员正争分夺秒对新冠病毒传播链条进行分析研判。

为抢抓重点处置黄金24小时,佛山市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市疾控中心)组织指导各区成立区级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流调溯源指挥中心采取“五融合”方式,由疾控与公安、首席专家与流调组、核心信息调查与外呼调查、现场流调组与采样组、专家研判与指挥决策的高度融合,提高了响应效率和决策精度,有力、有效阻击了4月6日以来本地疫情的蔓延。

图片

19
快速追踪

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成立专案组,对流调发现的重大、复杂的线索纳入专项,实行“一专项一专班”的工作模式,集中力量,第一时间对感染者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停留点、活动路线“四点一线”的场所和人员,开展流调追踪和精准管控,对重点人员逐个突破,对重要线索逐条攻坚,进一步细化流调溯源。

4月11日凌晨,流调8组的队员到某小区准备采样工作。

图片

20
捕捉新冠病毒基因序列

开展基因测序,为分析感染来源及传播链提供有力支撑。省、市疾控中心同步开展基因测序,进一步厘清传播源头和传播链条,为风险排查管控提供了科学方向。

疫情发生后,佛山市疾控中心对疫情最早出现的新冠肺炎阳性个案迅速开展基因测序,为分析本土疫情感染来源及传播链提供有力支撑依据。

图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