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盆腔炎“消防员”,灭火有高招

发布日期:2014-08-05 17:2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佛山卫计正能量之——左越、田莹  盆腔炎“消防员”,灭火有高招

  

  

  医生正在研究患者病情

   

  

  

  (作者:南方都市报田海燕)在众多妇科疾病中,盆腔炎以发病率高而名列榜首。但是对于妇科医生来说,盆腔炎却是个棘手的问题,不仅治愈比较困难,而且反复发作的几率比较高。下面出场的这两位医生在盆腔炎治疗方面,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她们看来,单纯的药物并不能医治根本,而是需要心理和生活习惯一并调节。

  医    生:左越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职    称:妇科门诊主任医师、教授,宫腔镜诊疗中心主任

  技术专长:宫、腹腔镜诊治妇科疾病;宫腔镜下输卵管插管治疗不孕症等

  治疗秘诀:宫腔镜检查和手术,提倡改善生活习惯,要求病人每天做有氧运动半小时以上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 周三下午

  创新:宫腔粘连手术中使用避孕环

  左越从事妇产科的工作已经有30年了,从1998年开始,她专攻宫腔镜,在宫腔镜检查和手术可谓技巧娴熟。在她未来市妇幼保健院之前,院内的宫腔镜检查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当时设备比较简陋,而且院内只有3张手术床,大手术通常优先的,我们只能找中午或者下班后时间才能做。”不过,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下来,渐渐的宫腔镜势头发展越来越好,如今市妇幼保健院已经成立了正规全面的宫腔镜中心。通过宫腔镜手术,疏通输卵管的手术成功率达到了70%-80%,而妊娠率则达到了25%-32%。宫腔粘连一直都是妇科手术医生比较讨厌发生的一种情况,人工流产或者腹部手术都可能造成宫腔前后壁粘连,容易引发流产,而且即便通过手术分离也还是容易再次粘连。左越通过自己查阅文献,创新地将临床使用的避孕环应用到了宫腔粘连手术中,有效地提高了手术的效果。

  对付炎症不滥用抗生素

  作为宫腔镜中心的主任,宫腔镜技术当然算是左越的拿手绝活。不过对于妇科疾病,左越却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她看来,人的健康是与人体的微生态息息相关的。“微生态就是指人体正常细菌的状态,人体内存在着很多有益细菌,比如肠道细菌,包括女性的生殖系统里的菌群,例如阴道、盆腔等,都生存着细菌。”当这些细菌平衡被打破时,人体就会出现炎症。所以在她的观点里,阴道炎、盆腔炎等炎症都是因为人体微生态失调而引起的。“阴道炎什么的只要查下身体内的正常菌群就可以判断出来的。”在这种病理观点的指导下,左越治疗阴道炎和盆腔炎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般不轻易开药,尤其是抗生素(消炎药)。“来找我看阴道炎的病人,我都是建议她们去运动一个星期,比如每天慢跑半小时或者跳绳等,一般一个星期后回来查白带,就发现正常了。”在她看来,滥用抗生素治疗炎症不仅会杀死病菌,而且会杀死正常菌群,从而破坏微生态,导致久治不愈。

  在她的观念里,看病需要关注全身。她还提出,医生在给病人治疗的同时还需要让病人学会“防病”。“我觉得医生除了给病人看病外,还需要告诉他如何预防疾病,而不是病好又复发,再来看,再复发这种恶性循环。”她在看病的同时,一遍遍地给病人灌输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在我们的临床调查中,前来看病的患者中80%-90%都是不运动的,其中30%-40%都有熬夜的习惯。”左越表示,疾病的发生15%是遗传因素,25%的影响来自环境,而自身的原因如不良的生活习惯、熬夜、少运动等原因则占60%。所以要健康,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生法则

  步行上班8年

  8年来一直坚持步行上班。每天大概要走4 0分钟,一般都是快步走。而且尽量早睡,一般是晚上10点睡,早上6点起床。

  

  医    生:田莹

  医    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中医院)

  职    称:妇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广东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技术专长:擅长于盆腔炎,先兆流产、更年期综合征,闭经,乳腺疾病等。

  治疗秘诀:中药灌肠、中药口服、心理调理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四夜诊

  中医攻克顽疾,辅助心理疏导

  对于慢性盆腔炎患者来说,身心备受折磨。外表看来,很健康,但事实上她们却遭受着外人无法理解的痛苦。“比如同房疼痛、白带增多、腹部压痛,或者月经疼痛。”但是西医治疗盆腔炎的方法比较单一,就是使用抗生素,每个月都要通过打抗生素控制和消除炎症。多年钻研中医治疗的田莹开始尝试使用纯中药辩证治疗盆腔炎。除了使用纯中药口服方外,在治疗中,她还使用中药灌肠、中药外敷、穴位伏贴以及艾灸等方法治疗顽固的盆腔炎。这项研究在2005年和2006年都获得了佛山科技进步三等奖。除了中药治疗的手法外,田莹还关注到了慢性盆腔炎患者的心理问题。“一般患盆腔炎的患者,时间长了心理都会有些抑郁,所以除了用药控制炎症外,还要进行心理疏导,给予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田莹坦言,不少患者因为病急乱投医,并且没有坚持在同一个医生处治疗,从而也导致了久治不愈。在田莹看来,适当的运动在治疗中也必不可少,为此,该院妇科还专门创立了一套盆腔炎操,在床上就可以完成的。“病人住院的时候,我们会指导她在能力范围内做一些运动,有利于病情恢复。”

  田莹表示,女性在有性生活后都容易患盆腔炎,此外人流、不洁性生活以及未婚先孕而没有得到很好休养的女性都容易被盆腔炎盯上。她提醒女性,尽量不要做人流,并且性生活要有节制,积极锻炼身体。

  中医中药的优势,田莹在治疗慢性盆腔炎时进行了充分的验证,此外她还将中医中药运用到治疗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术后调理方面。乳腺疾病是影响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田莹认为乳腺疾病的发生与现在女性生活节奏过快、晚睡、少生育、少哺乳有关系。“当心里不舒畅时就会肝郁气滞。”所以在治疗乳腺疾病时,她主张“扶正”为主同时“去毒”。“补肾、补血、补气,并且加入一些清热解毒,杀死癌细胞的中药。”田莹解释说,“之前有个病人做了乳腺癌手术,手术后一直吃中药调理,后来用钼靶检查发现乳腺密度阴影明显变淡。”

  养生法则

  吃保健品不如养心

  不吃保健品,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身心。心情很重要,不要把事儿当事儿。

  [经典个案]

  治愈5厘米脓肿

  田莹曾经用中药方成功治愈一例急性盆腔炎患者。“患者40多岁,之前检查发现有盆腔脓肿,有5厘米左右,而且是不规则的,在内地做了手术后,3个月又复发了。”当时病人腹部疼痛、发烧,检查后发现白细胞指数比较高,田莹建议其住院治疗,但是患者拒绝住院。“我就给她打了几天抗生素退烧,然后又用中药灌肠,又开口服中药。”病人吃了4个多月,复查发现脓肿已经全消了。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