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闺蜜护士路遇车祸伤者,三人默契配合出手相救

发布日期:2018-02-26 16:05: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新年开春,暖意融融。乐善之城见义勇为事件又再涌现。

  2月24日晚,佛山市中医院3名护士外出路过禅城区亲仁路红棉雅苑对开路段,遇见两名车祸受伤的市民,二话不说立即冲入人群即场实施抢救,其中一名伤者一度出现心跳骤停,护士三人共同为伤者实施心肺复苏,直至佛山市中医院救护车赶到接力救治。 

  新年开春,暖意融融。乐善之城见义勇为事件又再涌现。

  2月24日晚,佛山市中医院3名护士外出路过禅城区亲仁路红棉雅苑对开路段,遇见两名车祸受伤的市民,二话不说立即冲入人群即场实施抢救,其中一名伤者一度出现心跳骤停,护士三人共同为伤者实施心肺复苏,直至佛山市中医院救护车赶到接力救治。 
    散步回家飞来横祸,护士路过即场抢救
  当晚8点24分左右,家住禅城红棉苑的谭女士和邻居陈女士刚在外面散完步准备回家,正在红棉苑门口对开的亲仁路隔离带等待行车经过时,突然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当场鲜血直流。这时路过此地的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陈文、郑倩和神经外科护士谭旭平看见围观人群,感觉不妙,评估现场安全后,马上冲入人群。
  发现有人倒在血泊中,得知发生车祸,且事发地就在本院附近,陈文首先拨通了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电话呼叫救护车,同时三人马上判断伤者伤情。其中伤情较重的谭女士侧趴在地,脸上嘴上全是血。三人专业地在保护头颈部的同时将谭女士翻过身来,由于呼叫谭女士无反应,扪及颈动脉无明显搏动,呼吸微弱,三位护士判断伤者情况危重,于是默契配合马上就地实施抢救。
  郑倩立即给予了胸外按压,陈文固定患者头颈部尝试开放气道,谭旭平则尝试徒手清理患者口腔分泌物,但谭女士当时牙关紧闭无法打开。在陈文扶着伤者头部的同时,谭旭平马上找来钥匙并用纸巾包裹后,立即将谭女士的嘴巴撬开,成功清理出分泌物。紧接着,郑倩与谭旭平开始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包括持续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大约3分钟左右,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彭嘉健医生和覃丽容护士出车赶到,接力救治。据彭嘉健医生介绍,他到场后检查伤者生命体征,发现颈动脉已经恢复,但仍处于浅昏迷状态,于是接回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另一名伤势相对较轻的患者也一同被送回医院治疗。手上、身上因施救而沾染血迹的三名护士,一起帮忙将伤者过床后,因为放心不下,也骑车跟随回院了解后续治疗情况。
  经回院检查,谭女士被诊断为颅脑损伤,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左前、中颅底交界区及左前颅底骨折,左额颞顶部头皮血肿,以及左股骨上段开放性骨折等多处受伤。经骨科、神经外科、ICU等科室会诊后,由于不排除脑部轴索损伤,于是转入ICU进行进一步监护治疗。而另一位伤者陈女士则被诊断为腰椎右侧横突骨折、右耻骨上支骨折和胸部挫伤,被收入骨十二科治疗。
  握手道谢,热泪盈眶  

  这两天,三位护士都一直关注这两名伤者的病情,今天上午,三人还相约到病房看望伤者。得知住在ICU的谭女士今天顺利拔除了气管插管,并已经可以轻声说话,三人才松一口气,“虽然之前把她救回来了,但因为还没醒过来,所以心一直悬着,今天看到阿姨睁眼跟我们说话了,才放心一点。”郑倩说。

  据了解,醒后的谭女士出现了近事遗忘,对事发前后的事情都暂时记不起来,需要继续进行观察。谭女士的丈夫正好遇上前去探望的三位护士,激动得逐一握手道谢:“真的感谢你们三位救了我太太,不然后果不敢想象。”三位护士腼腆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阿姨早日康复。”  

  来到骨十二科病房,另一位伤者陈女士看到三位护士,更激动得流下眼泪。她说:“出事后我整个人都吓蒙了,看到我朋友伤得比我更严重也很担心,但自己也受伤了走不了,一片慌乱之中还好你们出现了!”面对飞来横祸,陈女士心有余悸,但也对三位白衣天使出手相助心怀感激。  

  闺蜜志趣相投,见义勇为默契一致

  据了解,三位救人护士郑倩、陈文、谭旭平志趣相投,私下是感情甚好的闺蜜。平时下班经常相约吃饭、运动,这次一起遇上突发情况,也默契十足,二话不说上前施救。郑倩说:“遇到这种情况,都是出于本能反应,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具备专业知识,更应该敢为人先,冷静应对。”  

  在同事眼中,三人平日生活中也热心助人、真诚善良。公交车上遇到有人晕车,主动上前询问;有人癫痫发作,呼叫120并立即上前施救……这些细微的举动,都曾经在他们身上默默实践。郑倩说:“医院和科室日常十分注重医护人员急救技能的提升,护长也常跟我们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把救死扶伤的精神积极发扬。”“不光是我们医生和护士,就算是工友大叔都受到这种环境的影响,发现突发情况他们都会及时作出反应。”陈文说。   

  而让她们感到欣慰的是,事发当天在实施抢救后,不少围观的路人上前给她们递上纸巾,拭去手上的血迹,谭旭平说:“看到那一幕心里特别暖,可见大家都是认同这种行为,只是很多人还是缺乏胆量或者专业知识。”她们希望随着急救技能培训的普及,更多人能够掌握急救知识,遇到同类情况,有心也有力施以援手。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