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防治地贫,健康脱贫——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05-09 10:15:00 来源: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分享至:
  2018年5月8日是第25个“世界地贫日”。当日,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联合儿科、妇产科于医院2号楼门口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活动主题是“防治地贫 健康脱贫”。我院血液肿瘤科汪宝贞主任医师、黄小青副主任医师、马庆辉主治医师、黄韵映主治医师、刘锦基主治医师、龚荣娣护士长、妇产科何颖欣医师、儿科护士长李芳及其他医务人员共10余人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下函发起,于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个地贫高发省份同步发起举行。地贫是地贫高发地区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贫困地贫患者是健康扶贫,救助帮扶的优先对象和重点人群。此次义诊活动旨在加强地中海贫血防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地贫防控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地贫防控宣传教育,促进防控知识普及和防控措施落实,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助力健康扶贫和健康中国建设。 

  地中海贫血(Thalassemia,简称“地贫”)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病。最早发现于地中海区域,当时称为地中海贫血。我国以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贵州、云南等地区为多。地贫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慢性溶血性贫血病,中重型者需反复输血支持,甚或需骨髓移植治疗。若夫妻为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每次怀孕,其子女有1/4的机会为正常,1/2的机会为基因携带者(同父母一样是轻度地贫),另1/4的机会为中重度地贫患者。因此,该疾病的诊治中,防重于治。 

  医生提醒市民,如何预防重型地贫儿出生?请您在婚前,孕前,产前,做好地贫筛查及遗传咨询。如果您的地贫筛查结果为阳性,务必动员您的配偶去医院,同时做地贫筛查;如果双方地贫,筛查都是阳性,双方必须进一步做好地贫基因诊断;若地贫基因诊断,双方都是同类型地贫的,孕妇必须在怀孕的18到23周,及时做胎儿地贫产前诊断;曾经生育过重型,中间型地贫胎儿的孕妇,一定要在18到23周及时做胎儿地贫产前诊断,了解胎儿情况。 

     此外,汪宝贞主任提醒:轻型地中海贫血一般不需治疗,但由于珠蛋白肽链分子结构异常,在日常生活中,对诱发溶血的因素等如感染也应积极防治。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