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国际护士节]无影灯下,他们与死神搏斗

发布日期:2018-05-14 10:25:00 来源: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分享至:
  手术麻醉科   阮石花

  城市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

  人们欣赏它的美丽、绚丽,并为之陶醉。

  医院也有一组灯,那就是无影灯,

  它没有绚丽的光晕,也没有迷人的神韵,

  但它威严,神圣。

  在它的照射下, 我们争分夺秒,

  在它的照射下,我们与死神搏斗。  

(手术室医护人员合影)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位孕周不足35周,脐带脱垂、胎盘前置、胎儿窘迫、胎儿重度窒息的孕妇被送进手术室。

  产科护士交代,大约30分钟前孕妇姜某在家中感觉阴道流液,外阴有异物脱出,紧急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脐带脱垂在外10公分,胎心只有60次/分,腹内胎儿随时窒息死亡,情况十分危急! 大家的心悬了起来。

  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险情,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争夺战开始了。

  手术室护士立即准备手术器械及物品,检验科备血,麻醉医生已做好麻醉准备,护士快速建立静脉通路,进行心电监护、深静脉穿刺、动脉有创血压监测、全麻气管插管、消毒铺单、连接吸引器……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进行。

  准备就绪,手术开始。

  室内寂静无声,无影灯下,刀、剪、镊、钳的传递“啪啪”有声,血管钳快速游移在血肉之中,吸引器轰轰作响……抢救有条不紊进行着。

  短短2分钟,一名女婴顺利娩出。但让人揪心的是,宝宝重度窒息生命垂危,早已守候一旁的新生儿科医生迅速为宝宝施行气管插管,加压给氧……

  “心率上来了!皮肤变红了!宝宝抢救成功!”

  “产妇情况稳定,正在复苏!”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结束了,在场医护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工作日复一日,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但无影灯下,就是我们的战场,为了生命的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