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中医积极引入社工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助力乐善之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03 14:25: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1229日,由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佛山市中医院承办的“尊严与安宁——珠三角地区宁养服务论坛”在佛山市中医院6号楼1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是佛山市中医院公益服务项目的一次总结和反思,也是首次珠三角宁养服务领域同行交流和分享的盛会,旨在通过吸收各地同行的经验建议,为佛山医务社工发展注入新的思路和活力。 

  

 

  6个品牌公益项目结出硕果 

  本次论坛获得了佛山市民政局和慈善会的创益合伙人计划资助,佛山市民政局副局长田园、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何明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论坛上,佛山市中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田华琴、中山大学政策及公共管理学院陈永杰副教授、以及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宁养院和我院肿瘤中心宁养服务项目的代表从治疗手段、相关政策以及服务经验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来自珠三角乃至香港地区的医护人员、社工、志愿者及养老院代表均前来观摩学习。 

  据悉,佛山市中医院作为大型公立医院,多年来致力促进医院改革发展、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医院积极透过多种方式调动全院员工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包括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志愿者医疗保健学院的建立、坚持15年的周末健康讲座、社会义工的招募和管理等。近两年,医院也以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物业管理中心、临床科室等不同的视角探索医疗社会服务工作,并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包括“医路心晴——重症患者及家属援助计划”、“老年人群照护人员的规范培训计划”等6个品牌公益项目获得了专项资助。我院也是目前市内获得政府资助公益项目数量最多的医院。会上,6个项目受到了重点关注和推广,与会领导和嘉宾也在会上将代表项目成果的6个“苹果”逐一贴到繁盛的大树上,以示将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坚守初心,不断奋进。 

   

  与会领导嘉宾进行“挂果”仪式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附:佛山市中医院6个品牌公益项目 

  1、“住院工伤病人探访”项目 

  佛山市中医院客服中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8月,由客服中心负责组建、培训和管理。数据显示,我院2016年收治工伤、意外伤病人达19789人,是我市收治工伤患者最多的医疗机构。客服中心志愿者根据病人情况开展“住院工伤病人探访”项目,通过医疗康复、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等形式,帮助病人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项目获得2016年佛山市禅城区“微志愿慈善金”公益慈善项目一等奖。 

 

 

  2、“健足走天下”项目 

  “健足走天下”志愿服务项目于2014年正式开展。佛山市中医院健足走天下志愿者队最初是以佛山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为核心建立的一支专业化的马蹄内翻足康复宣教及治疗志愿服务队,旨在通过专业的科普宣教,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是可以治疗的。项目终极目标是通过让更多患儿获得康复,创造家庭的幸福! 

  该项目获得2017年佛山市“创益合伙人”项目资金6万元资助。 

 

  3、“党建飘香杏林新风”项目 

  作为佛山市中医药人才协会的会员单位,佛山市中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探索医学专业党员团队建设工作。该党支部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年来以“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在社区及医院内宣传医学信息,为社区群众免费看病治病,获得一致好评。 

  项目获得2017年佛山市社会建设创新专项资金资助10万元。 

 

  4、“老年人群照护人员的规范培训计划”项目 

     佛山市中医院杏益志愿服务队自2015年成立,主要通过探访、导诊、义诊等活动为来院病患、社区居民、特困群众、老弱病残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成员来自医院职工、职属、病友、学生、市民等热心人士,开展的“老年人群照护人员的规范培训计划”项目获2018年佛山市“创益合伙人”项目资金10万元资助。 

 

  5、“医路心晴——重症患者及家属援助计划”项目 

  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医患沟通,佛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通过与佛山市中医院肿瘤中心、佛山市南海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合作,于2017年开展“医路心晴——重症患者及家属援助计划”项目,并获佛山市“创益合伙人计划”资金资助10万元。项目现已开展1年,为病人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家属支援、资源链接、资讯提供、医患沟通等服务,已为患者申请到3万多元救助资金。  

  6“医路心晴——安宁病房构建及癌症患者家庭支援计划” 

  该项目是在“医路心晴——重症患者及家属援助计划”项目已有服务基础上加入了“安宁病房构建”的主题服务,从“个人服务—群体文化营造—社区观念倡导”的方向发展,让患者家庭在医院得到全人服务,在社区得到充分的关爱。 

  项目获2018年佛山市“创益合伙人计划”项目资金10万元资助。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