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与死神对决19次,心跳骤停患者终获救

发布日期:2018-04-30 17:34: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一名突发“急性下壁心肌梗塞,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跳骤停,室颤19次的患者,经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ICU、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等多科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终于起死回生。 

  死神连续19次现身,医护人员生死竞速,从未放弃 

  2018年4月18日上午11点钟,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正一如既往地有序忙碌着。突然,急诊前台120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来电话的是一间基层医院,有一名49岁的男性患者在该院就诊,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塞,Ⅲ度房室传导阻滞”。该患者病情危重,请求我院派救护车接病人转院治疗。接到通知,急诊科黄香清医生带领抢救小组迅速出车,考虑该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出车转运患者同时,急诊抢救室迅速启动急性心梗绿色通道,准备患者返院即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时间就是生命。 

  载着患者的救护车鸣着急促响亮的警报眼看就要回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此时,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四肢抽搐、呼之不应、动脉搏动消失!黄医生迅速判断患者出现心搏骤停!情况十万火急,他立即跪上抢救床给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救护车回到急诊科,患者被快速推入急诊抢救室,早已等候待命的急诊团队立即加入抢救。黄锦洲副主任医师沉着冷静地指挥现场——“上心电监护,患者室颤,准备除颤,准备气管插管,抽血送检,请心血管内科急会诊……”200J双向波除颤,持续心外按压,在医护人员紧张的抢救中,患者恢复了自主心律,意识逐渐转清。然而,仅仅过了5分钟,再次出现室颤,再次予电除颤,心脏按压,心律恢复。但2-3分钟后再次出现室颤,如此反复…… 

  很快,急诊科姜骏主任闻讯赶到现场参与指挥抢救,他指出:该患者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III度房室传导阻滞,现在反复出现室颤,心电活动极不稳定,如果不能及时行冠脉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恢复冠脉血流,抢救成功性极低,但目前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根本没有手术条件。姜主任迅速联系心血管内科许兆延主任、ICU温伟标主任到场,几位主任共同评估病情商量后提出:予患者急诊行ECPR(体外心肺支持系统心肺复苏术),即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维持生命体征,再进一步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治疗。 

  殊死一搏,ECMO强大团队毅然与死神对决 

  在ICU,忙碌了一个上午的誉铁鸥副主任接到急诊科姜骏主任的电话,说急诊科刚接回来一名急性心梗并心跳骤停患者,经胸外按压心肺复苏后仍反复室颤,经过十九次电除颤仍不稳定,病情危重,生命危在旦夕,请求ICU予以最后的挽救性治疗技术---体外膜肺氧合心脏支持(ECMO)抢救病人。誉主任立即向周立新主任汇报并指派ECMO治疗组的温伟标副主任医师到急诊科快速确认适应症和排除禁忌症,同时布置在科里的其他医生护士准备仪器和物品。很快周立新主任和誉铁鸥主任根据温伟标副主任医师汇报的病情决定必须立即上ECMO才可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周主任果断的命令立即排出医护人员搬运仪器到急诊科抢救病人!  

  5分钟后,ICU的医护人员到位,仪器设备到位。温主任随即打开ECMO套包,检测、预冲,有条不紊地为ECMO前期工作做准备;另一边,血管外科的朱峥嵘博士正在有条不紊的地进行手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管道预冲完毕,13:40分,连接ECMO机器。“流量不够,快速补液,输平衡液500ml”,“流量达到4.7L/min,很好”,“血压升到108/98mmHg”。看着ECMO仪器运作正常,望着监护仪上病人的血压、心率慢慢地好转,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凶恶死神终被击败,生命在我手中 

  紧接着是要将病人进一步转运到介入室,行PCI术。八条导管、四个微泵、四台仪器(ECMO、IABP、呼吸机、监护仪)、心律不齐……转运存在极大的风险,检查又检查。这时ICU强新华副主任医师也到场支援,确保万无一失,四名ICU医护人员伴随着急诊、心血管外科、支持中心等共十几名医护人员的庞大队伍,护送着患者到达导管室。 

  导管室的许兆延主任医师和梅百强医师早已等候在位。ICU的强新华医师一直陪同在导管室协助抢救治疗。手术顺利完成!15:50心电监护提示室速,即马上同步电复律,患者恢复窦性心律。再次准备转运回ICU。 

  评估现场的人力及患者状态,ICU的两名高年资护士加入这个庞大的转运队伍。一边电话通知电梯开放等候,确保一路无阻通畅,一边小心翼翼地看病人偕同仪器设备是否一切正常。16:20终于顺利到达ICU病床,看着眼前病人生命体征各项指标渐稳定,病人终于得救了。 

  目前,患者神志已恢复,虽仍未完全脱离危险期,但整体疗效令人满意。 

  急诊科姜骏主任介绍,目前急性心梗患者越来越多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该病主要是冠状动脉狭窄堵塞导致心肌急性缺血,该类患者最主要的死因是恶性心律失常,比如上述患者反复出现的心室颤动,急性心梗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治疗(PCI)。为此我院成立了胸痛中心,为该类患者的抢救提供绿色通道,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PCI手术的前提是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而对于常规心肺复苏不能恢复自主循环且考虑病因可逆的患者,使用ECPR治疗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抢救方法,为患者的呼吸循环稳定提供支持,从而为后续病因治疗赢得时机。但由于ECPR技术条件要求较高,目前仍未能完全普及,仅少数综合水平较高的医院才能开展。此次多学科协作下的ECPR联合急诊PCI抢救,为我院危急重症患者抢救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里程碑式的一次抢救配合。 

  作为拥有137年历史的百年老院,作为佛山市第最大的综合医院,依靠仁心仁术的医疗团队,用强大、雄厚、先进的技术保障人民健康,就是我们不忘初心,践行卫计职业精神的使命。在这里犹如生死战场,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与死神生死博斗的场景,在这次生死较量中,患者数次徘徊在死亡边缘,医护人员不停歇、不放弃,坚持抢救,最终把患者从死亡边缘线拉了回来,创造了又一个生命奇迹。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