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市中医院]市中医院胸痛中心台风中“超速”完成急诊介入手术

发布日期:2018-09-17 17:22: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袭来!全城打响防御战!佛山市中医院作为全市应急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应急医疗服务,而各医技辅助科室以及后勤物管部门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配套保障。 

  胸痛中心“超速”完成急诊介入手术 

  上午11时从南海区罗村医院转送过来一个男性急性心肌梗死病人,需要紧急介入手术,市中医院胸痛中心在网络医院沟通微信群上立即响应,心内科王文会副主任医师及介入护士迅速赶回医院,患者绕行急诊科直达介入室。

   

  王文会副主任医师和彭毅主治医师早已等候病人,介入室在15分钟内激活启动,罗智敏副主任医师也随后赶回。  

   

  在胸痛中心成员的通力协作下,11:44,球囊已扩张,介入手术成功!从患者入门到球囊开通血管时间仅29分钟!胸痛中心在“山竹”台风的夹持下,打了一场出色的迎击战。 

  急诊科风雨中接诊病人   

  13:45分,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冒着大风大雨安全出车接回病人!

 急诊科救护车出车 

   

   冒雨接回病人 

   

   

  迅速救治伤者

 

  下午14:57分,由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送诊一名28岁男性患者,因外伤致创伤性失血性休克、严重多发伤。由市中医院急诊科开通绿色通道复苏抢救,经过该科冯锦昉副主任医师等医护人员处理后,收ICU住院治疗。 

  

 急诊科紧急抢救 

 患者被送到ICU作进一步救治 

  

  医技药部门无缝对接协力抢救

  医技及药务部门也全力投入到应急保障中,各科主任回院巡查隐患并落实具体防灾措施。药务科管理人员工作细致,到罗村查看危房时,提前让保安人员从板房中搬出,避免了台风带来的伤害。 

  此外,除因全市快递服务暂停,当天门诊代煎中药受到小范围影响外,药品供应一切如常。 

  

   

  药务科巡查药品仓库、西药房等地

  

   

  制剂中心做好防台风准备 

 

  医学影像科重点加强了大型设备的保障,科主任张家雄主任医师当天冒着危险赶回医院,敬业奉献精神极大地感染了身边的同事。 

  上午他提前结束了中山的放射学术会议,匆忙赶回佛山布置落实相关工作。傍晚在家时,他又接到医院通知,那位28岁男性患者病情危怠,需要紧急行动脉造影+动脉栓塞术,找出骨盆骨折出血点进行治疗。张家雄二话没说,与刘国兵放射技师分头迅速赶往医院。 

  他18时左右出门,正赶上“山竹”登陆后的肆虐。他说,从桂城的家出门到医院,一路看见众多树木被折断,在某段两车道路段,倒伏的树枝更几乎阻断了前路,为了尽快赶到医院,他只好驾车碾着路上的树枝驶过去。 

  到院后经过与ICU等医生对患者作进一步检查,约21:20分,介入手术正式开始。张家雄找到患者超过5条髂内动脉出血,他细心地找到出血点并逐一堵上,为后续抢救赢得机会。由于出血动脉较多,手术直至凌晨1点多完成。张家雄到家已是17日凌晨2点。 

   

张家雄做介入手术(资料图片)

 

  风里来雨里去,而对此,他只是轻描淡写:“为临床解决一些问题,这些还是要做的。”目前患者仍在ICU接受治疗。 

  手术室创伤急救手术有序进行 

  下午14时,佛山市中医院手术室有4台手术进行中,随后急诊科又从禅城高新区医院接诊转送来的一名因风灾致伤病例,马上又有急诊手术准备开台。

  据大外科护士长黄素珍介绍,截止至下午9月16日下午17点,手术室当天共开展7台手术,其中一台手术患者为61岁女性,台风天因修缮瓦屋顶而跌倒,致全身多发性骨折脱位,骨六科马上行右胫腓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及右肩关节脱位手法复位外固定术。其余的急诊手术为阑尾炎急性发作、电锯伤、机器压榨伤、车祸伤等。虽然这个特殊的周末手术室异常忙碌,但在医务人员的全力协助下,有序地保障了医疗运作和患者的安全。 

  手术室里,梁荣斌(后)和孙淑暖(左)这对护士夫妇同台配合,他们把俩孩子留给家人照料,而自己则全身心放在救治病人上。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物管人 

  物管中心的七大组别保洁、保安、事务、洗涤、运转、陪护、配餐共600多名员工和管理人员全部在岗,力保医疗秩序正常运行。 

  据物管中心主任王海桥介绍,中心管理人员分成值班、巡查、协调、保障等四大组,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氧气房、地下车库、天面楼顶、集水井、下水管口等重点区域,以及各科门窗、阳台及用电设施进行巡查,留守紧急值班人员通宵值班,发现问题紧急协调并处理。另外,6名主管和11名应急反应人员加班、备班,增加4台大功率吸水机、扫水车和旧废布草等防水工具备用。 

  此外,据统计,周六日两天,后勤管理科维修组约30人次加班参加抢修(其中3人连续24小时值班),完成近80多项水电窗户维修,部署了约10立方的沙袋防御雨水倒灌。食堂组准备了2天足量食材,保证了台风期间住院部和职工的食物供应。 

   

  抢修急诊科门外雨棚 

   

  清理全院大楼天面下水道口,保持下水道口畅通,防止积水。  

  紧急清理6号楼15楼康复科、4-14楼部分北向病房、3楼天桥和1号楼门诊、外围、裙楼天面等多处漏水点。   

清理全院花盆和前、后广场、停车场花盆和加固花木。

  

清理全院多处卫生死角和安全隐患点,预防积水、溢水等意外事件。  

  全院运作正常细心服务赢赞誉 

  据统计,截止至9月16日下午5点,医院急诊共出车5次,救治台风伤病员5人。全院无房屋倒塌及设备损坏情况报告。 

  为免已提前预约的专科门诊患者在就诊路途中出现危险,医院16日下午及晚上的专科门诊暂停,急诊科24小时正常运作保障,在岗人员比平时增加3倍,各项医疗运作正常。 

   

  急诊科值守医务人员 

  门诊部及客服中心人员逐一致电,告知患者调整专科及普通门诊时间。医院官方微信号也及时推出服务信息和温馨提醒,不少市民都留言为佛中医的细致服务点赞,“佛山中医院真係好啊”。 

  

 从医院微信服务号中节选的留言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