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山娃与台风同步“登陆”!强台风下的医护是这样的......

发布日期:2018-09-17 14:21:00 来源: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分享至:

  “山竹”来势汹汹

  小伙伴们都躲进了屋里

  但有这么一群人

  为了大家的安全

  不惧危险,逆风而行

  ↓↓↓

  按省、市有关防御台风“山竹”的应急响应要求,在外出差的王政局长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9月14日下午和晚上,市卫生计生局分管副局长曾章康、俞宙虹分别带队检查了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防御台风“山竹”准备情况,并对各单位防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导、再强调。

  

  曾章康副局长带队检查工作(右三)

 

   

  俞宙虹副局长带队检查工作(右一) 

  

佛山有一群“调皮”宝宝也没停,他与台风前后脚同步“登陆”,医护人员紧急出动,上演医护人员冒险回院接生的暖心一幕。
 

  

宝宝在“台风”中降生

  

  

  9月16日下午2时许,一名女娃在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下称“张槎医院”)呱呱坠地,顺利地从妈妈的子宫来到妈妈的温暖的怀抱中。这名“台风娃”的顺利诞生,与医护人员的贴身护航密不可分。不少医护人员为了这台手术,从家中冒着暴风雨赶到医院,全然不顾已湿透的衣裤,迅速整装投入工作中。

  9月16日早上11时左右,一名湖南籍产妇冒着风雨来到张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碧侠的诊室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王碧侠发现该产妇已孕40+3周,超过预产期3天,已出现胎儿胎心过快、巨大胎、胎儿窘迫等情况,建议孕妇入院治疗。

  在对该名孕妇进行吸氧、打点滴等一系列处理后,胎儿的胎心音有所减慢,但仍然超出正常范围,医生和家属商议后决定对孕妇开展剖腹产手术。此时已是中午下班时间,风暴来得越来越猛烈,随时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为了让产妇和胎儿能顺利度过难关,王碧侠来不及吃上一口饭,马上开始准备手术事宜。

  同时,在家中待命的护士唐美清接到通知后,也立马赶赴医院。在回医院的路上,她撑着伞,在台风中逆风而行,“我回医院的路程很短,但阵风非常强劲,吹倒了路边的树木,还差点把我的伞都吹走了。路上行人非常少,我当时心里着实很害怕,担心被东西砸到,但患者在等着我们,我必须加快前行。”回到医院后,她头发凌乱,已全身湿透,迅速整理后她立马投入工作中,为产妇和胎儿保驾护航。

  下午2时许,手术顺利结束,这名产妇顺利产下一名健康女婴,一众医护人员顿时松了口气。王碧侠表示,“台风什么时候到来我们无法把控,但我们可以做到全力保障产妇母女安全。无论什么天气,何种条件下,我们都会全力保护我们的患者,这是医护人员的天职。”

  南海区人民医院迎来3名“山竹宝宝”

  9月16日14时54分,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迎来一名“山竹宝宝”。该名宝宝为男婴,出生体重为3150克,为顺产,母子平安。 产妇家人史美玲坦言,一开始很担心医院人力不足或者发生其他意外状况,直到听到医生那句“都准备好了”,才算放了心。

  “16日入院的孕妇有10个,已经出生的台风宝宝有三个。”南海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值班医生龙娟表示,为了应对“山竹”来袭,医院早已提前备好应急药品,

  禅城区人民医院1名“山竹宝宝”诞生 

  

  9月16日下午三时,一名“山竹宝宝”在禅城区人民医院产科诞生了。该名宝宝为女婴,出生体重为3200克,产妇属初产顺产,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接生,该名产妇产程顺利,母婴平安。 禅城区人民医院医生杨静介绍称,该名产妇16日早上6点多住院,下午3时正把孩子生了出来,整个过程很顺利。按照原来的排班,杨静本应下午5点来到医院上班,为了应对台风,她提前了几个小时到了医院,随时候命,应对突发情况。她必须一直待在医院工作,直到17日早的8时,这意味着,这两天她的工作时间长达19个小时。

  

佛山“五停”,医疗救援不停!

  16日,有一名肠旋转不良的患儿,病情危及,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外科周小渔主任医师接到手术通知后,冒着台风天气立即赶回医院手术。唐华建主任也是一早还没交接班就已经开始给一个胎粪性腹膜炎的出生才2天的小孩做手术了,家人病了等他送药回去,结果下午三点多还是不放心新生儿那个肠旋转不良的病人,看完手术顺利了,才赶回家。今日下午,外科周小渔主任医师(左一)唐华建主任前往病房查房,目前两名手术患儿生命指针平稳,恢复情况良好。

 

  

  9月16日14点55分,市二医院急诊分诊台接到电话称,禅城区季华路万科广场一名6岁的小女孩小瑜高烧不退,父母都是公安系统的,正在值班,家里只有奶奶在。担心小孩不退烧会导致严重后果,奶奶心急如焚,打不到车,只好求助120。14点58分,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守贤和一名护士冒着风雨紧急出车;12分钟到达现场,将小瑜接回医院。“孩子,不用怕,父母不在,我们替他们守护你。”急诊科医护人员在确认其生命体征正常无生命危险后,陪她转去儿科并建议晚上在急诊科留观。

  

  

  医护人员冒着大风大雨安全出车接回病人!

  

  风雨肆虐,高明区体育馆救灾安置点一直忙碌着,高明区慢病站黎伟林医生,包妍护士,潘爱嫦护士要例行第一次巡查任务,九百多群众,三名医护人员,每一个群众的不适都牵动他们的医者仁心,他们背着药箱,一路巡查,生怕遗漏掉一个有不适的群众。风雨无情,人间有爱,为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点赞!

  

医护前线:地球不停转,我们不停诊

  

  

  “地球不停转,我们不停诊”。医院急诊科正常值班、救护车时刻待命。

  

  台风天,这治疗单似乎也没见少。

  

  任凭外面狂风暴雨,仍坚守那一方“专属”我的小天地。

  

  

  仍然坚守在一线的门诊医护人员。

  

  手术室里,梁荣斌(后)和孙淑暖(左)这对护士夫妇同台配合,他们把两孩子留给家人照料,而自己则全身心放在救治病人上。

  

  在眼科手术室,一台眼外伤手术正在进行。

  

  为了我和你的那个约,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家庭病床科姐妹们上门的脚步。

  

  特别感谢风雨中坚守岗位 

  为生命保驾护航的医护们!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