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一次救死扶伤传递的城市温度

发布日期:2019-07-30 09:09:0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谈飞洋、宋世伟、周珊莹、黄碧云、王澍通讯员何子健、段园晖:“医护人员的友善是‘因’,才有了流浪汉坚守诚信的‘果’”,“医院治疗是大爱,他感恩补交费用也很完美”,“有爱心的医务人员、信守承诺的流浪汉及其家人,都具有至美的品质”……

  29日,佛山日报头版报道《一个流浪汉穿越六年的承诺》中,医院无私救助、流浪汉胡志忠(化名)一诺千金的故事,令无数网友感动。

  其实,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

  清晨无私救助突发重病的流浪汉、岸边争分夺秒为溺水者作心肺复苏、高铁上细心为右手脱位哭闹不止的幼儿复位……从清晨到黑夜,从院内到院外,佛山医护人员以一次次救死扶伤,传递城市温度。而60年来多次匿名把工资捐赠给慈善机构、残疾人和困难家庭的80岁老人,坚持无偿献血挽救多人生命的五星级志愿者,一众佛山好人,也以一个个温暖义举,彰显佛山大爱。

  医者仁心

  与患者诚信相得益彰

  “在紧急情况下,禅城高新区医院及时开展救治,是我市医疗机构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体现。”对于医院毫不犹豫救治身无分文的流浪汉,佛山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医疗机构的责任心和患者的诚信相结合,才结成了一颗颗“大爱佛山”“文明佛山”的果实。

  “胡志忠并非特例,而是‘常规动作’。”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勇透露,这种情况每年都有,每次科室打电话请示,自己都会让医护人员不要考虑经济问题,先救命。“对于危急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我们一贯的做法都是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全力救治。救死扶伤,医生责无旁贷。”

  “作为市内最大的公立医院,送来的急诊患者通常情况非常危重,我们主张要第一时间救人,再让患者、家属补交费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烧伤科,患者烧伤后如果没有紧急救治,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周建仪从业多年。她说,急诊科几乎每隔一两天,便会接诊到身无分文或暂时没钱缴费的患者。但情况紧急,科里都会立即救治,或通过绿色通道转入其他相关科室治疗,“有的患者经济实在很困难,我们都会想办法帮他们申请救助基金”。

  日前,三水健翔医院接诊了两个重度脑颅外伤的患者,因为情况紧急,家属还没来得及支付费用,医院已经为患者开颅做了手术。患者家属赶到医院后,也立即支付了医疗费用。

  对此,佛山市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广东健翔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翔宇表示,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有救死扶伤的责任和担当,对患者一视同仁、及时救治,是医疗机构义不容辞的事情,“同时也希望救治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政府做好引导,让医疗机构更有勇气做好担当”。

  佛山医生

  仁心义举屡屡刷屏

  6年前,张槎医院全力救治流浪汉的医者仁心感动众多网友;6年后,高铁上接连上演的佛山仁心医术又屡屡刷屏。

  ——7月24日晚,云南丽江火车站,一名有癫痫病史的高铁乘客突发疾病。顺德区伦教医院ICU主任谢敏崇立即协助乘务员将病人抬下车,帮助病人侧身、拍背、吸氧。直到与救护车交接后,谢敏崇才跑向自己乘坐的那趟列车,此时距离发车仅剩一分钟。虽然差点错过列车,但谢敏崇并不后悔,“车错过了,可以重新买票再坐,但人命错过了就救不回来了”。

  ——7月14日,武汉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上,一名一岁多小男孩不慎摔倒。奶奶一时心急用力拉起,结果孩子的右手脱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黄振强正好在这趟高铁上,立即为其进行复位。“患儿遇到的状况正好是我擅长的小儿外科专业。无论何时何地,当这种事发生在身边时,作为医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7月7日晚,西安开往深圳的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哮喘。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刘怀昌及时进行救治,并安抚患者情绪,直到对方下车后被120急救人员顺利接手。“当时患者脉搏很弱,双手冰凉,且出现药物使用过量症状。我当时只想着如何减缓患者的病情。”

  高铁上佛山医者接连出手屡屡刷屏,看似偶然,其实必然。

  “隔空连线施急救,科学救人智勇全。她们是隔空连线救人的仁心医者。”

  “仁心施救不望报,白衣天使暖人心。他是街头救人天使。”

  2019年3月23日,东平河畔的佛山新闻中心,2018年度“佛山好人”暨第四季度“最美佛山人”事迹分享会在此举行,两个抢救生命的故事,三个凡人大爱的医者,在这里接受点赞。

  去年9月23日,深圳一酒店的泳池边,一名小男孩溺水后失去了意识。市中医院党委办主任屈燕飞听到呼救后,打算进行心肺复苏。从事行政工作多年的她怕自己手生,立即拨通了市中医院服务拓展部副主任、原急诊科资深护长黄少娟的电话。惊心动魄的近14分钟,她们通过手机远程沟通,联手进行了一次完美急救,男孩终于脱险。“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成谁只要懂急救都会上”。

  去年7月12日,福建厦门思明区人和路,一位阿伯突然全身无力,倒地不醒。此时,来自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吴昊正好路过。他见状立即双膝跪地为其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深受感动的阿伯家人在微博上发了一封感谢信:“我们真的很幸运,幸运能遇到一位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医德高尚的医生。人间自有真情在,救死扶伤暖人心”。吴昊却只是简单地说:“这是医生该做的事情,是医生的职责。”

  平凡之语,却有大爱。在一次次出手相救中,佛山医者传承的不仅仅是仁心医术,更是每座城市难能可贵的温度。

  发挥榜样力量

  建设大爱佛山

  “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医护人员对一名流浪汉的无私救助,诠释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博爱精神。”佛山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无私救助的故事,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深受感动。

  她表示,近年来,佛山把“大爱佛山”“信用佛山”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品牌进行深化打造,每个季度“最美佛山人”宣传活动都大力挖掘宣传一批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2018年度佛山好人、80岁的佛山航道系统退休干部李其晃,60年来多次匿名把工资捐赠给慈善机构、残疾人和困难家庭,做起了“月光族”。被评选为2019年1月“中国好人”的梁志豪,2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挽救过许多人的生命,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

  在这座城市,总有人以帮助他人为快乐。梁志豪说,这只是平凡无奇的事情,能帮到别人就好。晃叔则说,要坚持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据介绍,2017年以来,佛山在“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中,共宣传选树了市级以上助人为乐类先进典型35人,诚实守信类先进典型12人。

  “佛山一直广泛传播好人好事和社会正能量,让我也很受鼓舞。”今年5月,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卢佩斯与妈妈因在深圳一酒店救助溺水者而获禅城区文明办点赞,在颁发点赞证书现场,卢佩斯如是说。

  甘绮霞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及时点赞、大力宣传等措施,让医院无私救助和诚信流浪汉胡志忠的故事,成为佛山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段佳话。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